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澄城刘家洼遗址发现女性小贵族墓葬 考古发掘过程现场直播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9-11-15 07:44:34
[摘要]11月14日,考古人员在陕西澄城刘家洼遗址发掘一座贵族墓葬,出土六件青铜礼器。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孙战伟介绍,这个墓葬深8米多,所在墓地区域位于刘家洼遗址东II区,级别比东I区芮公墓地较低。

\

  华商报讯(记者 马虎振)11月14日,考古人员在陕西澄城刘家洼遗址发掘一座贵族墓葬,出土六件青铜礼器。考古发掘过程进行了现场直播。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孙战伟介绍,这个墓葬深8米多,所在墓地区域位于刘家洼遗址东II区,级别比东I区芮公墓地较低。对该区域考古发掘工作是从今年3月开始的,在11月14日的考古发掘过程中对M4(M4号墓葬)进行了清理,提取的青铜礼器有一个鼎、一个甗(yǎn)、一个盘、一个匜(yí)、两个簠(fǔ)。出土器物尚未进行清理,上面有无文字目前还不知道。

  孙战伟表示,这座墓葬从葬俗和随葬器物来看,属于周文化系统,应该是一座女性小贵族墓葬。

  据了解,刘家洼墓地位于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村西的鲁家河东岸塬边,北距黄龙山约10公里。该墓地2016年底因被盗而发现,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从2017年2月开始,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市、县相关单位联合组成考古队,对墓地进行了全面勘探与抢救性发掘,确认发现带两条墓道的高等级贵族大墓,发掘出土大量青铜器等各类珍贵文物,发现了夯土墙、陶范、陶窑、板瓦建材等与墓地相匹配的居址遗存。

  2019年初,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公布,认定刘家洼遗址为芮国后期一处都邑遗址。这一发现填补了芮国后期历史的空白,也提供了周王室大臣采邑(地)向东周诸侯国发展演变的典型案例。据介绍,芮与周室同源,是一个从商代末期(约公元前1056年)就出现在历史舞台上的小国。其君主或为周王托孤的顾命大臣,或为谏王之失的诤臣,常以公卿的身份参与周室重大事务的决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小贵族 遗址发掘 考古发掘

上一篇:“好战友,我们接你们回家” 三位殉职警察的灵柩被护送回西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