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曲江文化正式控股人人乐 老牌商超能否迎来“第二春”?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查京京 2019-11-18 08:24:55
[摘要]备受关注的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入主人人乐连锁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事宜完成了股份过户登记,标志着曲江文化正式控股人人乐。

  备受关注的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江文化)入主人人乐连锁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人乐)的事宜完成了股份过户登记,标志着曲江文化正式控股人人乐。引入国资力量后,外界更关注,人人乐这家老牌超市能否扭转亏损局面?能否迎来“第二春”?而在人人乐控股权变更的背后,商超领域也正在经历新一轮业绩分化与行业“动荡”。

  曲江文化完成要约收购

  人人乐寻求改善经营业绩

  曲江文化入主人人乐在近期尘埃落定。据人人乐披露,11月8日收到通知,原控股股东浩明投资与曲江文化协议转让公司股份事宜已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完成过户登记手续。股份过户后,曲江文化在人人乐拥有表决权的股份合计为193617966股,占总股本的44%,成为人人乐的第一大股东暨控股股东。

  此次要约收购完成后,人人乐的实际控制人由何金明、宋琦、何浩变更为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这意味着何金明作为创始人,不再拥有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1996年,44岁的何金明辞去公职,下海创立了人人乐。2010年1月在A股上市并获得25亿元融资,此后完成在全国的发展布局。人人乐上市这一年,创始人财富也得到迅速积累。在2010年的胡润百富榜上,何金明家族以85亿元身家排到第112位。

  不过,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人人乐“跑马圈地”戛然而止,开始关店止损。三年前,面对公司将被收购的传闻,何金明予以驳斥,并在给企业高管的一封信中表示:为了加快战略转型,前两年集中关闭了无法转型的门店,“人人乐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被卖掉。”

  那么控制权变更会给企业带来哪些影响呢?西安交大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仝铁汉表示,通常来看,公司控制权变更可能带来法人治理结构变化,如董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企业高管层等人员更迭;其次可能对企业发展战略、经营策略、管理理念、操作方式等带来调整影响;再者,因外界对控制权变化后的未来发展形成新的预期,可能导致企业价值变化。

  曲江文化主要从事文化产业,人人乐多年来一直专注零售业务。两家在业务上看似没有太多共通的企业看中了彼此什么呢?据人人乐披露,本次收购是基于对上市公司价值的认可和对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收购人可以为上市公司发展利用自身在文化、旅游及教育板块的相关资源帮助上市公司改善经营状况,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同时也有利于收购人丰富产业布局,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促进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保壳压力不减

  人人乐今年前三季亏损1.09亿元

  上市9年来,人人乐有5年处于亏损状态。在2014、2015年连续亏损后,一度被证监会ST处理——退市风险警示。2016年9月,出售长沙天骄福邸物业后,成功扭亏“保壳”。然而在2017年和2018年,人人乐再度出现连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再次保壳的关键期,人人乐完成了引入曲江文化的动作。目前来看,人人乐要想扭转亏损、消除退市风险并不轻松。今年前三季度,人人乐净利润-1.09亿元,同比下降946.76%。对于亏损原因,人人乐在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中称,一是由于公司报告期销售及综合毛利下降;二是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新开设门店仍处于市场培育期,新店亏损对业绩造成影响。

  截至上半年结束,人人乐拥有140家门店,分布于全国8个省份。除了“大本营”华南区,西北区是人人乐布局重头之一。这140家门店中,有42家位于西北区,遥遥领先于其他区域。西北区的主营业务收入占人人乐营收比重的35.99%。在人人乐营收前十的门店中,有7家开设在陕西,其中6家门店位于西安,还有1家门店在咸阳。

  在传统超市转型的呼声之下,人人乐也开始将目光转向传统大卖场以外的零售形态。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人人乐新增19家门店,全部为精品超市和生活超市,而这些新业态挑起大梁还需要时间。今年半年报显示,人人乐的Lesuper精品超市销售额和净利润同比增长,营收下滑;lelife生活超市的销售额、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三项均同比下降。

  由于华润、永辉等超市巨头甚至盒马鲜生等生鲜品牌都在加紧布局,超市行业的竞争远比过去更为复杂。在西安城南一家人人乐生活超市,华商报记者发现,周边三公里范围内,同时有永辉、华润blt精品超市、两家华润万家卖场运营。或许与自身位置、所在商业项目及上架商品有关,这家人人乐生活超市的客流量在这几家超市中并不显眼。

  一位商业项目操盘手认为,人人乐引入本地国资力量可以提升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客户信任度,在资本市场形成利好。同时也能够借力突破发展瓶颈和障碍,并扩充筹资来源和方式。但对于自身经营和业务方面的帮助,短时间恐怕不容易看到。新投资方是否能给人人乐带来质的飞跃,并实现业绩翻盘,这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过半上市商超净利润下滑

  多家超市面临“易主”

  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有11家商超企业在A股上市,今年前三季度,过半净利润出现下滑,其中人人乐、新华遭遇亏损,不少传统超市的日子仍然不好过。

  在这11家上市商超中,永辉超市实现净利润15.38亿元为最多。净利润增幅最快的则是红旗连锁,盈利4.06亿元,同比增长58.69%。此外,三江购物、家家悦和步步高净利润也有不同幅度增长。各家商超企业净利润增长的原因各不相同,但都并非仅依赖零售业务。如:三江购物通过转让杭州盒马运营权等获得收益;永辉超市剥离彩鲜事实现投资收益1.26亿元;红旗连锁持股的新网银行上半年贡献了7002.8万元。

  新华都、人人乐、中百集团、利群股份、华联综超及天虹股份的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新华都的净利润下滑比例达1403.55%,人人乐下跌946.76%,中百集团下滑91.99%。除了未表明亏损原因,多数商超企业亏损都是因为部分门店亏损所致。

  “超市行业的利润率仍然比较微薄,SKU(库存量单位)数量庞大,管理环节繁多,管理半径冗长,加上近年来房租和人员成本高企,销售却持续受到电商、便利店甚至生鲜超市挤压。”美好生活文商旅研究院院长夏强指出。

  业绩分化的冰与火面前,超市行业在今年显得十分“动荡”。其中,外资超市疲态凸显。据赢商网统计,今年三季度,大润发开店数量骤降4倍,麦德龙开店数量与去年持平,去年同期有开店的卜蜂莲花、泰友、永旺、山姆会员商店并未有新店落地。在亏损边缘挣扎多年的卜蜂莲花最终逃不过退市命运,其普通股10月28日在港交所撤销上市地位。

  行业内并购、撤退的消息不断传出,多家企业面临“易主”或面临股权变化。除了人人乐控股权发生变更;苏宁易购宣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权;家家悦以3120万元受让山东华润万家100%股权;永辉超市要约收购中百集团股权(涉及外商投资被发改委审查)。

  西安超市门店分布不平衡

  外来头部品牌反客为主

  在全国范围内,永辉、步步高等正在成为超市行业的开店主力。今年前三季度,不含MINI店,永辉新开超市118家。步步高并未在三季报透露新开门店数量,不过按半年报,其新开超市门店达42家。当然,各超市企业的区域布局重心有所不同。

  据一家商业地产运营商负责人介绍,近几年西安超市增量明显,其分布也从传统商圈拓展到新商圈。就各区域看,西安的超市门店以城南、城北数量居多,且规模较大。城西和城东超市相对偏少,浐灞等新兴区域以小型超市和便利店居多,“区域人口密集程度、人口迁移、城市化进程和居民购买力决定了超市分布,这是商业地产变化的内在驱动因素。”

  仝铁汉认为,随着城市发展和人口增加,西安市场对于超市消费需求仍处在上升期,大中型超市、小型便利店尚未饱和。从区域分布和消费层级看,存在一定的调整空间,“二者互为补充,超市解决大而全的一站式消费,便利店则突出即时、小容量、急需等特性。”

  西安超市中外来连锁品牌居多,本土超市品牌比例不高。“西安超市市场有点像近两年房地产市场的格局,门店多为外来大型连锁企业控制,比如永辉、华润万家,包括人人乐等。”夏强认为,这是由资本运作能力和历史格局造成,由于行业已完成多轮洗牌,传统超市不再是资本青睐的风口,在大型连锁超市领域,本土品牌错过了崛起机会。

  不少西安市民对当年的爱家超市留有印象。这家曾在西安、安康、咸阳等地拥有11家门店的本土超市品牌,2008年由华润斥资8亿元收购,当时也处在国内超市行业一轮洗牌进程中。目前,西安连锁超市除了民生家乐、每一天等,本土品牌相对势单。并且,从卖场规模和商品供应看,本土品牌主要集中在便利店、生活超市等业态。

  区域割据持续存在

  传统超市转型出路是什么?

  经过前几年的大规模扩张,超市门店开始出现分化,部分进入闭店调整、业态升级阶段。一批具备资金和管理优势的企业,却仍在寻求跨区域整合,进一步加剧了行业洗牌。这是否意味着,行业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高呢?

  长江证券认为,由于地方国企占比高、日化等品类上游分销体系固化,国内超市区域垄断的格局持续存在,即便是全国定位超市企业,受供应链及仓储物流能力限制,也只能在个别省份拥有市场领先地位。以上市超市门店分布为例,利群股份以山东为中心辐射华东市场;天虹股份聚焦华南地区;新华都聚焦闽南等。

  夏强认为,消费承压和行业分化加剧的局面下,全国定位的超市品牌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同时南北东西消费习惯和市场特性的差异,也会导致区域割据长期存在。二者之间更多是竞合关系,竞争中合作,合作中竞争。

  艾瑞咨询商超行业分析师指出,超市企业的竞争实质是供应链竞争,谁能占据更多供应链并降低采购成本,增加流转速度,有效控制固定成本,谁就能够占据竞争高地。面对新的消费趋势,传统超市需要向全渠道和精细化转型。“‘大超市+小业态’或是超市企业转型的一个方向。”夏强表示,就是以“大超市”为核心,辅之“社区店、生鲜店、前置仓”,打造“五公里生活圈”。 华商报记者 查京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人人乐 曲江 入股

上一篇:全国高尔夫锦标赛16日在广东落幕 陕西男团获冠军女团获亚军 下一篇:西安市民反映9个交通堵点 记者体验:二环西南角施工易造成拥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