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双十一拆完快递 你的包装盒“去哪了”?

要闻 看看新闻 2019-11-18 09:27:06
[摘要]华师大菜鸟驿站站长刘辉介绍:纸盒卖相好一点的,我们会作为寄件,然后重新用,卖相不好的纸盒、袋子什么的,纸盒会有专门的人来收走 放在专门的地方回收,袋子会作为干垃圾。

  (原标题:记者观察:双十一拆完快递 你的包装盒去哪了?)

  双十一过去快一周,快递包裹也进入集中爆发期。打开包装,取出心仪的商品,难免会留下纸盒、泡沫垫、胶带等外包装,其中不少都能重复再利用,但在消费者手中往往会成为垃圾一丢了之。随着双十一交易量逐年上涨,随之产生的资源浪费也常年处于高位。在享受完拆快递的快感之后,如何来缓解这一矛盾呢?来看看看新闻Knews记者调查。

QQ20191117-201215.jpg

  共和新路上的这个可回收物中转站这两天格外忙碌,一眼望去,打包好的废纸箱堆得满满当当。站点负责人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双十一后,从各小区网点运来的可回收物中,纸箱就明显增多。

QQ20191117-201243.jpg

  不过,看看新闻Knews记者也发现:分检过程中,不少纸箱还比较完整,但到了中转站后,都会被作为废纸来处理,经过后续加工做成新的纸箱重新回到市场,对于这一现象,不少市民也提出了担忧。

QQ20191117-201307.jpg

  对此,一些收发快递量较大的单位机构也在尝试跨前一步,从前端来避免资源浪费。像华师大闵行校区的这个快递收发驿站今年就在站门口新增了一张专门拆解包裹的桌子,学生拿到快递后基本都会在这里打开,取出货物后,相应的纸箱、塑料袋等就会留在这里,由站点工作人员进行回收再利用处理,比如品相好的纸箱就可用于再次寄件。站点负责人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今年双十一的包裹量同比去年增加了近40%,每天有2万件左右,通过拆解桌,大大提高了资源利用率。

QQ20191117-201326.jpg

  华师大菜鸟驿站站长刘辉介绍:纸盒卖相好一点的,我们会作为寄件,然后重新用,卖相不好的纸盒、袋子什么的,纸盒会有专门的人来收走 放在专门的地方回收,袋子会作为干垃圾。

QQ20191117-201409.jpg

  事实上,除了纸箱以外,用来打包的胶带也是拆快递后的一大废弃物,为此,物流公司方面也在探索通过不需要胶带、可循环使用的中转箱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在浦东金桥的这个物流配送中心,双十一期间每天有3000多件货物在这里流转,其中有几十件都使用了眼前这款绿色的包装箱盒。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款箱子为PE塑料材质,快递员把包裹送到客户家中时,转动一次性锁扣,把商品取出交给客户,箱盒就能取回来重复使用。

QQ20191117-201429.jpg

  据这款箱盒的供应商“灰度环保”介绍:箱体正常情况下可以循环使用20次以上,破损后还可以“回炉重造”,最大的特点就是无需胶带封包,在循环使用的同时可做到不产生任何一次性包装垃圾,今年双十一期间向京东、苏宁等提供200万个盒子。以京东为例,早在2017年12月,这款箱盒就投入了使用,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二线城市和部分三线城市共计30余个城市常态化使用,累计使用1000万余次,尤其是今年使用量最多,从而减少超4万吨快递垃圾,其中封箱胶带瘦身超过1860万米。

QQ20191117-201448.jpg

  不过,对比双十一如此巨大的包裹量,像这样的可循环箱盒供应量远远不足,如何破解快递包裹所带来的资源浪费,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业内专家建议:就目前而言,消费者和商家要尽可能自身做起,一方面做好垃圾分类,另一方面从源头减量。

QQ20191117-201507.jpg

  复旦大学环境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志青表示:个人当务之急还是做好分类工作,有利于提高后端的处理效率,商家则要尽可能地提高包装袋的这种利用率,因为包装他有时候很浪费,比如一个很小的东西他用很大的箱子,这里面他怎么能够规整规整,同时尽可能减少封箱带的使用,不要转好多圈,尽量地把这种不可回收物的数量规模降下去。


来源:看看新闻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Knews 包装盒 华师大

上一篇:陕西推行“4+7”试点扩围 预计我省全年节省医药费用2.59亿元 下一篇:《健康保险管理办法》首次大修 将医疗意外险纳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