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西安高新区扎实推动水生态环境不断向好

高新区 高新区 2019-11-18 15:22:23
[摘要]治水工程不仅是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民生工程,更是造福百姓、功在千秋的民心工程。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围绕 "灭五、减四、增三 "目标,积极打响碧水保卫战,下大决心、花大力气,不断改善河流水质,推进污水治理,剿灭黑臭水体,扎实推动水生态环境不断向好。

  改善河流水质,推进污水治理,剿灭黑臭水体

  治水工程不仅是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民生工程,更是造福百姓、功在千秋的民心工程。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围绕"灭五、减四、增三"目标,积极打响碧水保卫战,下大决心、花大力气,不断改善河流水质,推进污水治理,剿灭黑臭水体,扎实推动水生态环境不断向好。

西安高新区扎实推动水生态环境不断向好

  今年1-9月

  高新区主要河流水质均有提升

  高新区河流主要有沣河、潏河、氵皂河、太平河、太平峪河、高冠峪河等。根据监测结果,2019年9月份,西安高新区总体水质稳中向好。15个水质断面中Ⅰ~Ⅲ类为10个,占比66.7%;Ⅳ~Ⅴ类为5个,占比33.3%;无劣Ⅴ类断面。与去年同期相比,Ⅰ~Ⅲ类水质断面增加6个,比例上升40%,劣Ⅴ类断面减少3个,比例下降20%。

  纵观今年1-9月份的水质监测平均数据,高新区的治水成绩也是可圈可点,数据显示:1-9月份,高新区Ⅰ~Ⅲ类水质断面为8个,占比53.3%;Ⅳ~Ⅴ类为6个,占比40%;劣Ⅴ类1个,占比6.7%。与去年同期相比,Ⅰ~Ⅲ类水质断面增加1个,比例上升6.7%,劣Ⅴ类断面减少2个,比例下降13.3%。

  张女士是高新区居民,看着离自家不远的沣河梁家滩湿地公园变得越来越美,她打心里感到高兴。"河边景观设计得非常漂亮,水面变得清澈,不但有鱼儿,还有野鸭、白鹭,来这里让人感到心旷神怡。"张女士说,她希望高新区能继续加大治水力度,不断改善生态环境。

西安高新区扎实推动水生态环境不断向好

  "治、保、引、用、管"

  扎实推进水环境治理

  西安高新区在治水方面是如何做的?据介绍,为扎实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高新区出台了《高新区碧水保卫战2019年度工作实施方案》、《西安高新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方案,严格按照"治、保、引、用、管"的总体思路,统筹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通过截污减排治污水、"一河一策"保清水、河湖连通引活水、高效节约用好水、河长湖长管住水的方式,不断推进水环境治理。

  截污减排治污水方面。以河流"灭五、减四、增三"为目标,通过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农村黑臭水体"一点一策"整治,高新区现有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另外,通过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及时完善雨污水管网,整改雨污水错接漏接,确保污水全收集,杜绝污水直排河道,进一步提升高新区河流水质。同时,为及时、全面、精准地反映高新区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及预防水环境风险,高新区建立了31个水质自动在线监测站,监测情况对高新区智慧精准治水提供有力保障。

  "一河一策"保清水方面。高新区编制完成了《西安高新区生态恢复"八水绕长安"三年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并通过提升河流湖泊水质、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整治等行动,保证清水更清。

  河湖连通引活水方面。高新区积极实施河湖连通工程,完善沣河水系、新河水系二大水系连通;建设黄柏河-新河引水工程、乌桑河-苍浪河连通工程、化羊河-黄柏河连通工程、高冠河-西干渠连通工程,目前各项工程均在积极实施当中。

  深化河长湖长制方面。高新区按照分级分段原则,由两级河长牵头抓总,组织协调相关部门,不断加强对辖区各水系及排放现状的全面排查,进一步加大执法和处罚力度,确保完成全域治水、碧水兴城各项任务。

  与此同时,高新区通过多措并举,开展了饮用水源地排查、工业集聚区水污染集中治理、入河雨水箱涵水下蛙人排查、地下水污染防治等工作。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活动,不断提高辖区群众的环保意识和节水意识,在全区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全面参与保护水环境的良好氛围,助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紧抓任务不放

  积极提升水环境质量

  下一步,高新区将先试先行,积极完成农村黑臭水体"一点一策"整治项目,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完成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同时紧抓"灭五、减四、增三"任务不放,2019年实现全区域内主要河流"灭五"工作目标,提升全区水环境质量,让市民真正享受到水清岸绿的优美生态环境。


来源:高新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19年“绿地杯”西安国际骑行大会 高新骑行,万众瞩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