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搭建防控网络 创新创建举措 聚力化解矛盾 西安高新区五星街道:打造平安建设新样板

高新区 高新区 2019-11-18 15:23:17
[摘要]近日,根据权威平台发布的 "2019最安全旅游国家与城市 "榜单显示:中国入选最安全的旅游国家榜首,西安则名列国内最安全旅游城市榜单前十名,成为西北地区唯一上榜城市。这充分反映出平安西安和法治西安社会治理现代化成效。如今,平安西安建设,已经在城乡各处,落地生根。

  近日,根据权威平台发布的"2019最安全旅游国家与城市"榜单显示:中国入选最安全的旅游国家榜首,西安则名列国内最安全旅游城市榜单前十名,成为西北地区唯一上榜城市。这充分反映出平安西安和法治西安社会治理现代化成效。如今,平安西安建设,已经在城乡各处,落地生根。

  在西安高新区五星街道,"平安五星"的建设工作正在扎实推进中,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搭建平安防控网络,化解矛盾纠纷和扩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等一系列举措,为经济发展筑牢了平安根基,为服务改善民生提供了可靠保障。眼下,在五星街道,辖区群众安居乐业,经济快速发展,平安建设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搭建防控网络 创新创建举措 聚力化解矛盾  西安高新区五星街道:打造平安建设新样板

  搭建平安防控网络

  平安建设为人民

  在"平安五星"的建设过程中,平安防控网络体系发挥了巨大作用。五星街道广泛发动多方力量,构建点线面结合,灵活多样的平安防控网络,让更多平安建设成果惠及群众。

  在高新区平安建设动员会的会议精神鼓舞下,五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平安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程。五星街道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决策执行考核监督体系,并成立以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责任分配到人,明确各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作为各村平安建设工作的直接责任人,机关包村工作人员为联络员。

  综治委是五星街道搭建平安防控网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记者了解到,在辖区内各村、社区都成立综治办,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在每季度召开一次综治委例会及每月召开一次综治工作调度会议上,五星街道联合政法部门和有关单位分析当前治安形势,排查矛盾隐患,统计综治工作情况,总结工作中先进经验和不足,并树立了先进典型,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上报。

  创新举措促平安

  让平安彰显公平正义

  在每月一次的财务公开日及每季度一次的政务公开日,五星街道包村干部的脚步踏遍全街道12个行政村,将驻村检查工作落在实处,目前,五星街道坚持严格实行的村账街道管、村务公开制度,让干部清白、群众明白,干群关系融洽。

  同时,五星街道不断创新举措促平安,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全面推进"平安五星"建设。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五星街道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力量,迅速出动,有力地打击了盗窃、寻衅滋事及村霸、矿霸、路霸等黑恶行为,彰显社会公平正义。

  面对社会治安秩序与运输管理秩序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五星街道在辖区内易发生治安问题的重点路段及人员集中、流动人口多的场地,都设立值勤点,安装摄像头,通过安排值班人员的昼夜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同时,成立了车辆运输秩序整顿领导小组,制定"车辆运输秩序管理意见",对街道所有车辆开展清理整顿行动,在加强车辆管理的同时,也维护了车辆运输秩序的稳定。

  发动宣传力量

  让平安建设深入人心

  为了让平安建设进楼院、进学校、进企业,五星街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五星街道,100多米长的平安建设文化宣传一条街上整齐粉刷着宣传标语,平安建设氛围浓厚。为使群众了解平安建设的意义,并积极参与到这项利国利民的工作中来,五星街道通过宣传车进村、放送村广播、制作宣传板面、印发平安建设知识宣传彩页等多样化的宣传方式,让平安建设深入人心。

  四月的一场报告会,将"法律下乡"的平安之风吹进了五星街道。五星街道党工委邀请律师结合街道实际,从国际、国内的大形势,到发生在身边的案件形势、带有霸类色彩的组织受到的打击情况,普及法律知识的同时,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在五星街道,居民在街头巷尾,茶余饭后,随时随地就能够学习和了解有关的法律知识,并积极参与到平安建设中来。积极做好自身及家庭防范,提高防火、防盗、防骗、防抢等安全意识,街道村落家庭平安、邻里和睦。

搭建防控网络 创新创建举措 聚力化解矛盾  西安高新区五星街道:打造平安建设新样板

  聚力化解矛盾

  让平安连通和谐之路

  社会矛盾的综合治理是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五星街道有效整合街道力量,化解社会矛盾,提升群众满意率。

  面对村级矛盾热点难点问题,五星街道的包村干部逐村逐户调查摸底,对群众反映的敏感问题、焦点问题,统一分类存档,针对不同情况集中研究,并及时给予答复或解决,情节严重的及时上报。

  在排查出征地拆迁中存在的钱款拖欠问题时,街道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及时调节矛盾,做了大量的说服、教育工作,面对某村因宅基地问题,致使村内两方人员引起争端,包村干部立即赶赴现场,通过调解,让双方达成共识,及时缓解矛盾,有效控制了群体性和突发性事件的发生,维护了社会稳定,使调解真正成为一味能够化解社会矛盾的"灵丹妙药"。

  信访是群众表达诉求的重要渠道。五星街道高度重视信访、上访案件的处理工作。实行领导包保责任制,及时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对信访案件逐一建档,摸清底子,查明原因。今年以来,处理无积案,处结率达100%。

  傍晚时分,五星街道的大街小巷,有的人在聊家长里短,享受亲情、友情,有的人在散步、锻炼身体,空地上老人们伴着音乐惬意起舞……平静、安宁的生活,折射出"平安五星"的建设成果,也反映出群众对治安环境的放心与满意。一项项创新举措、一次次为民解难,换来辖区居民安宁的生活环境,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做出贡献。在新时代的奋进路上,五星街道将继续砥砺奋进,打造基层平安建设新样板。


来源:高新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19年“绿地杯”西安国际骑行大会 高新骑行,万众瞩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