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幸福经开”四重奏 ,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样板区

经开区 经开区 2019-11-18 16:51:31
[摘要]26年沧桑巨变、26年风雨兼程。建区26年来,这里从偏僻荒芜到高楼林立、从传统封闭到开放包容、从物资匮乏到民生富足,发生了翻天覆地、沧海桑田的巨大变迁。

26年沧桑巨变、26年风雨兼程。建区26年来,这里从偏僻荒芜到高楼林立、从传统封闭到开放包容、从物资匮乏到民生富足,发生了翻天覆地、沧海桑田的巨大变迁。

01:56

站在今天被称为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经开区)的这片土地上,丝毫感觉不到远离繁华的市中心所展现出的荒凉。相反,这个成立于1993年的经开区,2000年被国务院批准成为国家级开发区,随着西安市行政中心北迁,肩负起了西安跨渭河发展的时代使命,在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引领下,机遇前所未有,步伐铿锵有力,前景无限广阔。

\

如今的西安经开区,规划面积122平方公里,北跨渭河、毗邻机场,坐拥全国“米”字形高铁枢纽中心的西安北站。全区由中心区、出口加工区、高铁新城、泾渭新城四大功能园区组成,已经形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总部经济和现代金融、消费品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八大主导产业,累计入区企业4万余家,是西北地区世界500强企业和央企、民企投资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

今年4月8日,作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区,西安经开区全面实施“幸福经开”建设行动。经开区《“幸福经开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推动经开区形成开放包容、品质提升、民生保障、绿色生态、文化彰显、活力创新、宜居宜业、富足安康的内涵式发展,市民幸福,才能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摩登的街道,鳞次栉比的高楼,夜晚的霓虹灯光......在现在的西安经开区,时尚、现代、都市感十足,连迎面吹来的风都夹杂着幸福的味道。一座“绿色之城、大美之城、幸福之城”以奔竞不息的气势,正在崛起。这里有人居环境与营商环境的完美融合,也有产业文明与工业经济的激情碰撞。这座现代北城的“幸福经开”四重奏也由此奏响。

\

第一重

人居环境: 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人居环境是“幸福经开”的初心。人与城市的和谐共处,是人类社会的发展命题,经开区以建设绿色之城、花园之城为目标,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是以人为本城市化的一大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

作为大西安宜居的区域之一,经开区全区绿地面积达到272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高达43%。区内城市配套成熟完备,拥有城市运动公园、文景公园、泾渭体育运动城市中心等休闲运动设施,渭河成为西安城中河,沿渭河休闲旅游带成为经开区的靓丽名片。

\

以打造“5分钟生活圈”为目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成熙地港、王府井、汉神百货、蓝海风中心、大融城等一大批高端商业综合体,钟书阁等33个实体书店建成开业,城市形象、城市品质得到了极大提升,成为北部新城的时尚地标。

\

在全市教育大会后,经开区深入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已建成投运13所学校的基础上,计划未来3年投资53亿元,高标准新建、扩建学校12所,新增学位2.1万个,努力打造教育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

\

在这里,高品质的医院、学校、购物中心正拔地而起,未来也将成为一座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宜居宜业宜游的综合型、生态型、花园式的现代北城。

第二重

营商环境:不断构筑最优政务服务体系

营商环境是“幸福经开”的决心,作为一座城市的重要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西安经开区的营商环境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

\

8月21日,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报告》,该报告以商务部发布的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前30名为基础,对营商环境的发展水平进行了测算。西安经开区在30个经开区中营商环境指数排名第四,在中西部城市经开区中排名第一。

\

西安经开区全面推行“一站两口三全”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实践“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化转型新模式,近百个高频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指尖“移动办”,实现群众办事不见面,贴心服务零距离。大力推行容缺受理、专人协助办理、当场办结等个性化服务,在西部地区率先启用自助服务终端机办理业务,实现75项事项365天乘24小时“不打烊”服务。

\

今年以来,经开区持续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发出简政放权再深入、市场监管再创新、优化服务再改善、营商环境再提升的总动员,围绕省市监测评价10大项指标,构建以政务、市场、产业、创业、金融、法治、人居、作风等8大环境建设为支撑的良好营商环境。

第三重

平安经开:不断提升辖区公众安全感和满足感

平安经开是“幸福经开”的强心剂。自从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西安经开区广泛动员,全民参与。

\

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经开区制定了《经开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经开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度》《经开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规范手册》等多项制度,保障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效运转。

\

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宣传,有力调动了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主动性。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的10类黑恶势力为重点,经开区将入户走访、线索排查及宣传发动结合起来,按照条块结合原则,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系统性、拉网式走访排查活动,确保入户走访率100%、线索排查无遗漏。

\

截至10月底,经开区共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5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4起,破获涉黑恶“九类”刑事案件127起、刑拘犯罪嫌疑人237人。一起起重大案件的破获,一个个专项行动的实施,彰显了经开区“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坚定信心。

对老百姓而言,“心安”意味着有安宁的居所,安康的生活,安全的环境,安定的社会。对西安经开区而言,百姓心中有平安,才是高水平的“幸福经开”。

第四重

产业经开 不断为地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产业经开是“幸福经开”的动力源。作为全市工业经济主战场、开放经济试验田和先进制造业排头兵,经开区紧紧围绕“引领建设大西安万亿级工业大走廊”战略定位,加快推进“幸福经开”建设行动。

\

西安经开区着力抓招商、扩投资、优服务、提效能,累计入区企业4万余家,形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总部经济和现代金融、消费品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国防科技、能源加工等8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落地了陕汽、吉利、博世、隆基等一大批产业项目,形成较为完备的汽车全产业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高端制造业基地,是陕西省、西安市世界500强和中央企业投资最密集的区域之一。2018年全区工业总产值3529亿元,工业总量占西安市三分之一。

\

经开区是全国首个集重卡、客车为一体的商用汽车生产基地,已形成以陕汽集团、汉德车桥、康明斯发动机等为引领的,涵盖整车制造、专用车、零部件等为一体的较为完备的汽车全产业链,汽车产业产值占全省60%、全市70%。

\

经开区产业基础厚积薄发,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603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503亿元,深厚的工业底蕴,为地区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经开区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4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7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1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亿元,是西安乃至西部产业基础最雄厚、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新时代面临新机遇,新机遇助推新发展。西安经开区将围绕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紧抓“三个经济”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机遇,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引领万亿级工业大走廊建设,全力打造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样板区。



来源:经开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经开区工商分局检查组到场部市场检查工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