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煤炭产量位居全国第三 榆林产量占全省比重近75%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19-11-19 13:28:48
[摘要]长期以来,煤炭一直是我省的主要能源消费品。近些年,陕西煤炭消费量不断提高。

  陕西是煤炭大省,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那么陕煤炭生产量规模如何呢?据陕西省统计局发布的专项报告显示,从总量来看,2000年以来,陕西继续发挥优质煤炭资源优势,原煤产量不断增加,在全国稳居第三。

  2018年,陕西原煤产量达到44838.89万吨标准煤,是2000年的16.6倍,同比增长11%,年均增长16.7%。从各市原煤产量看,我省原煤生产涉及的地区主要包括榆林、咸阳、延安、铜川、渭南和宝鸡等地,榆林产量最大,占全省的比重近四分之三。

  长期以来,煤炭一直是我省的主要能源消费品。近些年,陕西煤炭消费量不断提高。2018年全省煤品消费量为9643.84万吨标煤(等价值),是2000年的5.2倍,年均增长9.5%。同时煤炭消费占比始终保持高位运行,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一直在70%以上。2001-2004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为70%上下(当量值),随着经济高速发展,煤炭消费日益增多,2005年我省煤炭消费占比迅速上升至77.6%。2006-2008年,煤炭消费占比虽有下降,但仍保持在高位,2009年后,占比一直位于70%以上,2018年达到74.8%。

  从去年煤炭消费结构来看,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及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是规上煤炭消费的主力。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煤炭 榆林 石油加工

上一篇:2019胡润财富报告:陕西有1.86万户家庭资产达到千万 下一篇:未央金茂府项目因占用绿地被罚6万元 被罚的还有这几个企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