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2019绿色高端智能再制造推进会”成功召开

经开区 经开区 2019-11-19 17:09:17
[摘要]11月16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西安举办了“2019绿色高端智能再制造推进会”。会议由西安经开区管委会承办,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蔺建文主持。

\

11月16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西安举办了“2019绿色高端智能再制造推进会”。会议由西安经开区管委会承办,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蔺建文主持。

\

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和全省各市(区)工信部门的主管领导和业务负责人,国家和我省再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的专家、西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高端智能再制造重点行业的企业代表共计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建设制造强省战略任务,全面分析研究绿色制造特别是高端智能再制造技术的发展趋势和行业动态,强化政产学研用的交流与合作,推动陕西绿色高端智能再制造产业加快发展。

\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刚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应红出席大会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宗科作《扎实推进绿色制造 助推陕西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国家及我省再制造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重点行业的企业代表进行了大会发言交流;工信部2019年再制造共性技术服务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中标单位--陕西天元智能再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与陕煤集团和陕鼓集团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本次推进会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反响和广泛好评。

\

会上,张宗科介绍了陕西省近年来在推进绿色制造项目建设和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积极成效,同时指出了我省与国际先进水平及发达地区存在的差距,并对进一步推进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是建设制造强省的内在要求,是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绿色高端智能再制造作为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的重要组成,具有既循环又经济的突出特点。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绿色智能高端再制造产业发展,大力推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高端智能再制造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再制造企业和再制造项目,如陕鼓集团、法士特集团、天元智能制造股份公司、陕煤集团、中石油长庆油田再制造中心等企业,取得了国内再制造行业多个第一,智能检测、低温高速激光增材制造、成形加工等关键技术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使我省成为国内少有的装备再制造全产业链省份。利用我省机电设备保有量巨大的优势,大力发展高端智能再制造产业,不仅可以极大地减轻环境污染、节约资源,还能为企业大幅度地降本增效,对建设制造强省、促进工业绿色增长、提供就业以及实现节能减排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意义重大。我省要进一步加快高端智能再制造产业发展,多点布局,重点突破,扩大装备再制造覆盖领域,打造陕西高端智能再制造特色优势产业,助推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高云虎在会上介绍了工信部在完善绿色制造规划政策标准、加快建设绿色制造体系、推广节能环保技术以及加强高端智能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高云虎指出:推行绿色制造是绿色发展理念在工业生产领域的具体体现,是生态文明建设对工业增长提出的新要求,是落实制造强国战略的有效举措。他对陕西在推进绿色制造特别是在高端智能再制造产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技术创新成果和形成的产业发展新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陕西抓住新时代工业绿色发展的新机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探索形成新模式、新业态,为促进工业绿色低碳发展作出贡献。

\

陆军装甲兵学院装备保障与再制造系主任魏世丞、陕西省表面工程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可为、装备再制造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朱胜主任等专家学者就高端智能再制造技术发展趋势和行业动态等进行了专题发言。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陕西天元智能再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集团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中石油长庆油田再制造中心公司、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就高端智能再制造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技术创新模式、新材料新技术的开发应用以及装备再制造示范基地建设的成效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共商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用有机结合、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新模式。


来源:经开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经开区凤城医院开展“联合国糖尿病日”义诊宣传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