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长春一小区楼体疑似沉降 开发商:专家结论将请省质检再证实

要闻 中国吉林网 作者:贾子尧 2019-11-21 15:02:22
[摘要]近日,家住长春市首地首城小区B9、B10、B12栋的一些居民反映,家里的墙体、窗户出现了裂缝,地下车库出现裂缝,小区西侧局部地面出现下沉现象,他们怀疑与小区西侧的基坑工程有关。

  近日,家住长春市首地首城小区B9、B10、B12栋的一些居民反映,家里的墙体、窗户出现了裂缝,地下车库出现裂缝,小区西侧局部地面出现下沉现象,他们怀疑与小区西侧的基坑工程有关。

  中国吉林网于18、19日连续刊发两篇调查报道,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网民大量关注。

  20日,中国吉林网记者再次深入调查,并对事件进行了梳理。

  起因:住宅楼地基塌陷、玻璃破碎 疑似临近综合体建设导致

本文图片 中国吉林网

  本文图片 中国吉林网

  2019年年初,首地首城开发商在首地首城小区西侧规划了一个商业综合体,项目从5月份开始施工。随着项目的进程,不少居民发现家中、地下停车场还有小区路面都出现了地面下沉的现象,他们怀疑,楼体的裂缝与基坑开挖工程存在关系。

\

\

  有小区居民统计,共发现小区地面下沉、墙体裂缝、室外地面斜坡、地下室车库楼体裂痕、玻璃裂痕、房屋漏风共11个问题,B9、B10、B12栋均有居民发现家里出现裂缝。

  专家会诊:场地外侧基坑降水可能造成方砖开裂

  18日、19日,首地首城开发商两次组织业主召开了“关于首地首城B区建筑物周边沉降专家论证会”,吉林省首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长春市经开区质监站的代表、设计单位、监测单位、施工方工作人员,长春市建委选派的吉林省危大建设工程专家库的专家对居民质疑的问题统一做出了解答。

\

  会上,项目检测单位表示对基坑进行了为期4个月7个监测项的监测,均未达到预警值。

  据吉林省危大建设工程专家库五名专家共同给出的《专家论证表》上给出如下结论:

  一、园区西侧道路方砖开裂,建筑散水下沉和开裂的原因:

  1.场地回填土固结沉降。

  2.初冬气温下降回填土冷缩。

  3.场地外侧基坑降水,增加了回填土的固结沉降。

  二、地下室墙壁开裂的原因:墙体两种材料交接处处理不当。

  三、没有迹象表明相邻建筑主体结构安全受到基坑工程的影响。

  四、建议建设单位对开裂和下沉现象进行维修处理。

  吉林省危大建设工程专家库中的岩土专家胡先生表示,关于造成园区西侧道路方砖开裂,其原因是复合的,其中可能包括场地外侧基坑降水。关于楼体和土体位移,目前观测数据显示并未超限,但是未来会不会超限,暂时不能判断。

  开发商:请省质检中心将对专家意见进行再证实

  面对众多业主意见,吉林省首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程负责人童先生称,他们会请省质检中心进行检测,对专家意见进行证实。

  针对居民楼地下车库出现的裂缝,他表示,经相关专家勘察,这是老裂缝。

  针对居民家中的裂缝,他表示,因为个别居民家中无人,他们没有去现场检查。居民家中的玻璃是怎么碎的,这个原因很难证实,无法排除人为原因。

  而对于居民多次询问开发商对于“场地外侧基坑降水,增加了回填土的固结沉降”的说法是否认同,开发商未做明确回应。

  “到底是什么原因,专家也不敢明确判断,需要权威机构来做一个鉴定结果,才能证明裂缝到底是什么引起的,这也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我们信赖省里乃至国家专门检测部门的监测!”

  对于居民所担心的继续下沉的问题,他表示,他们制定了控制方案:第一是停工进行冬季维护,对侧壁和底板进行覆盖;第二是按照国家规范降水;第三是请相关单位进行每天两次的沉降观测。

  关于业主提出的家里受到影响的问题,他称,明年开春后维修处理。

  业主:只希望的是目前开裂的趋势被控制

  虽然开发商与业主进行了多番商讨,也给出了明确答复,但大多数业主并未认可。

  居民称,对于专家所得的各项数据,他们不具备专业知识,他们唯一担心的是这些问题为何会出现,还会不会发展,未来对自己的生活是否会仍会受到影响。

  20日,业主乔先生给中国吉林网记者发来一段小视频,视频中玻璃裂痕清晰可见。“我家的玻璃已经裂开,从下面一直裂到上面,昨天才开裂的,一共发现了两块。”

  相关:综合体预计2020年7月基坑工程完工 此前因施工扰民被投诉

  据了解,这座商业综合体规划建设共23层,目前基坑已经挖了11米左右,最终要挖到14米左右,预计明年7月份基坑工程结束。

  此前就有居民在网络上曝光称其存在昼夜施工扰民的情况。

  (原题为:《长春首地首城部分楼体疑似沉降事件再追踪丨开发商:专家结论将请省质检中心再证实 已制定防止楼体沉降控制方案》)


来源:中国吉林网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开发商 沉降控制 楼体

上一篇:部分债权人要求法院驳回贾跃亭破产重组申请 或转为破产清算 下一篇:长沙97岁老爷爷不记得自己名字 为见妹妹独乘30公里公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