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产妇怀孕33周深夜临产 120远程指导10分钟顺利产子

社会新闻 辽宁晚报 2019-11-24 14:04:20
[摘要]危急时刻,120接线员一边派出救护车,一边电话指导孕妇家属紧急应对。经过10分32秒的“电联”,产妇顺利生下一名男婴。

  深夜,怀孕33周的孕妇突然要生产,家属急得不知所措。危急时刻,120接线员一边派出救护车,一边电话指导孕妇家属紧急应对。经过10分32秒的“电联”,产妇顺利生下一名男婴。

  近日,记者先后采访了葫芦岛市急救中心调度员孙明岳和医生王媛,听他们讲述了这个暖心故事。

\

  葫芦岛120调度员孙明岳在工作中。120供图

  就在几天前,凌晨3时09分,120电话响起。打电话的是葫芦岛一位男子,称其怀孕33周的妻子阴道流血,小腹有下坠感,担心马上要生产,急需救助。

  值班调度员孙明岳立即派出龙湾院区急救车前往现场。之后,孙明岳没有挂断电话,而是详细了解孕妇目前的情况和基本信息,之后,她一边安慰呼救者,一边运用MPDS(医疗优先分级调度系统)对呼救者进行指导。

  “我告知对方,不要阻止婴儿分娩出,不要夹紧双腿,也不要去厕所,找一个比较舒适的姿势躺好,不要紧张害怕……”

  孕妇的丈夫听完孙明岳的指导后,情绪逐渐平稳,一直耐心遵循调度员的指导,有条不紊地操作。

  “不好!孩子的头出来了!咋办?”

  “千万别着急,一定要沉着冷静!”孙明岳继续指导对方接生:“用你的手扶住婴儿的头,避免分娩过快对母体造成损伤;在孕妇臀部下垫个枕头,让她抱住双膝,拉向胸前后用力;分娩时拖住婴儿的头和肩膀,要牢牢抓住他的屁股和双腿,注意婴儿会很滑,别掉地上……”

  “孩子出来了!出来了!”在这个电话打到10分32秒时,孙明岳听到了家属兴奋的声音。

  在双方相互积极配合下,产妇顺利生下一名男婴。

  听到这条小生命发出响亮的哭声,大家绷紧的神经才放松一些。这时,孙明岳仍未挂断电话,而是继续指导家属检查婴儿、擦干并包裹婴儿、结扎脐带。“不要牵拉脐带,把孩子放在妈妈的怀里或肚子上,一定要给孩子和产妇保暖。”

  这时,急救医生王媛、护士杨旭也带领其医疗救援团队到达现场。

  “是个4斤重的胖小子!小家伙刚刚出生还在啼哭,胎盘没有娩出,脐带也没有断,我们立即上前紧急处置,并检查母子的身体状况,给胎儿保暖。令人欣喜的是,婴儿和孕妇各项体征都很平稳,也都很健康。”

  随后,产妇和婴儿被安全送往附近的医院,进一步处置。

  据了解,这是葫芦岛市急救中心成功运用MPDS指导婴儿在家中分娩的首个案例。 产妇家属对医护人员的指导和救助感激不尽,并称以后会专程致谢。


来源:辽宁晚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产妇 婴儿 孕妇

上一篇:夫妻开养老院14年"领养"12人 称"他们是我的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