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好易康大药房查出宣传"神药"的"野报纸" 店主声称不知情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白圩珑 2019-11-26 08:01:45
[摘要]昨日,面对执法人员从店中找到的涉嫌夸大宣传药品的“报纸”,好易康大药房负责人称与药店无关。

1835351_sqlin_1574689032101_b.jpg

  执法人员在好易康大药房发现的“报纸”                         

  十年白内障一服药显威力、服用三个月重回有声世界、前列腺顽疾一贴就灵、心脑血管保密配方首度公开、一服药就看清百岁不失明……作为患者,这样的药品宣传你会相信吗?而这些夸大的宣传内容竟被印刷成没有日期、没有刊号、没有署名的“报纸”,竟堂而皇之在西安市大街小巷散发。所有“报纸”上的药品销售地均指向一家药店“西门外原华远大药房”,现在该地址上开着一家名为“好易康大药房”的店。昨日,面对执法人员从店中找到的涉嫌夸大宣传药品的“报纸”,好易康大药房负责人称与药店无关。

  西安市多地出现宣传药品的“野报纸”

  日前,有读者向三秦都市报反映,西安市东门里经常有人向路人散发“报纸”,其中的内容多为宣传各种药品,语句夸大其词,将药品的效果吹得神乎其神,不但影响市容环境,也存在蒙骗消费者的嫌疑。

  11月14日上午,在西安市东郊胡家庙附近,一名中年女子手中拿着一摞“报纸”向路过的市民分发,记者要过一份后发现,其“报头”名为“都市第一生活”,共有四个版面,除头版的一部分刊登了一则历史事件外,其余版面均为药品宣传。

  11月20日上午,在西安市西郊民洁路上,有两名中年女子向过往市民分发“报纸”,名为“老年健康报”,其中的内容多为药品广告,可能是为了让其看着像真正的报纸,“老年健康报”头版有一则西安某正规报纸近期刊登过的新闻。

  随后的几天里,记者在西安市东门内、西门外、南郊永松路等地均发现了类似情况。这些“报纸”没有日期、没有刊号、没有署名。

  内容夸大其词 宣传的都是“神药”

  有消费者表示,正常的药品宣传无可厚非,但是打着“报纸”的名号实为不该,再者说,宣传内容夸大其词,这是有意在误导消费者。记者发现,这些“报纸”将其中药品的药效宣传得极佳,有些甚至不是药品而是保健品。

  如“老年健康报”头版的一篇文章,“从2006-2014年以来,李大成教授利用这个茶剂方子不仅治好了自己的结石病,还治愈了无数的结石患者,国家相关部门正式将这一茶剂命名为‘浊石清茶’……”对于“浊石清茶”,文章中有五个“保证”,分别为:10分钟快速祛疼;15天大石化小、小石化了;一次排空、不留残渣;杜绝结石再度形成;使用方便无毒副作用。

  在记者收集到的“报纸”和宣传册中,其中宣传的药品涉及十余种,适应症包括失眠、耳鸣耳聋、心脏病、肾虚、前列腺病等。大多均用到“第一”“首个”“最有效”“最权威”等绝对化词语。记者将收集到的报纸拿到西安市多家正规医院求证,多名医生均表示其宣传的药品言过其实。

  所有“神药”的销售均指向一家药店

  宣传的药品具有如此神奇的药效,什么地方能够买到呢?每份“报纸”都给出了准确答案,“西安市西门外原华远大药房”这个地址出现在每一份报纸的每一个版面上。而且“报纸”不但起到了宣传作用,其还能作为“优惠券”使用,如“老年健康报”中提到的“凡凭报纸进店购买还可获得滴耳油一疗程”。

  按照“报纸”上所留的咨询电话,记者咨询了一款名为“耳聋通窍丸”的药品。其在“老年健康报”上做了一个整版的宣传,称该药是“正清太医院丁教授中医世家治耳奇方”,但整版的丁教授专访读下来,连丁教授的全名都未提及。电话接通后,一操着东北口音的女子称,该药在西门外华远大药房有售,现该药店改名为“好易康大药房”。

  “你要买的话,现在药店里就有药,进药店门后左转第一个柜台,你记得拿着报纸。”女子在电话中如是说。随后记者又电话咨询了另外几种药,接电话的人均表示可在好易康大药房买到这些药,并无一例外的提醒“记得带上报纸”。

  店内找出“野报纸” 店主声称“不知情”

  昨日下午,好易康大药房所在辖区的莲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关工商所的执法人员,与记者一起来到了这家药店。“耳聋通窍丸”这款药确实在该店进门后左转的第一个柜台,与这种要放在一起的还有“前列腺贴”等药物,均为“报纸”中所提到的。

  在该店角落处柜台的最底下一层,执法人员发现了一个白色的塑料袋,将其打开后发现有一摞名为“健康养生导读”的“报纸”,同样是各种药品宣传。其中宣传这一种名为“虫草七鞭胶囊”的药物,该药物的宣传用语及配图低俗污秽、不堪入目,执法人员现场也找到了这种药物。

  就在执法人员执法时,一名老先生前来买药,店员小声询问后欲将老先生送走,被记者叫住。这位老先生说,他在永松路上收到街边一人发的“报纸”,按照地址前来买药,他手中还拿着从“报纸”撕下来印着药店地址的一部分。

  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好易康大药房负责人称,店中的报纸与药店无关,不知道是谁放的,该店与华远大药房也没有关系。随后,执法人员下发了执法文书,要求该店负责人次日到工商所接受询问。对于该事件,本报将持续关注。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报纸 神药 耳鸣耳聋 老年健康报

上一篇:长乐公园建成西安主城区首个智慧型健身园区 下一篇:西安市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终止Ⅱ级响应 空气质量借冷夺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