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高校教师自制“神器” 麻醉吹管加装红外线捕捉流浪狗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佳 2019-11-27 07:58:31
[摘要]老师自制“神器”麻醉吹管  11月20日下午,记者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校区保卫处,见到了老师们自制的抓捕安置流浪狗的“神器”——麻醉吹管。

  麻醉吹管 本报记者 陈飞波 摄                         

  对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校区保卫处的工作人员来说,校园的流浪狗曾经是一块心病。因为流浪狗伤人事件时有发生。抓捕流浪狗,就成了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为有效抓捕流浪狗,保卫处的老师们研发了一套名为“麻醉吹管”的捕捉“神器”。

  高校内流浪狗抓捕成难题

  前几年,如何抓捕安置流浪狗,一直是摆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保卫处老师们面前的难题。“控制住流浪狗收到笼子里,不伤害它们,给它们吃喝,也保护学生们不受伤害。”该 校长安校区保卫处肖磊老师说:“基于这个原则,我们做了很多尝试。”

  此前周内上课时间,肖磊和同事们就会在校园里巡逻,采用目前常用的捕网式捕捉方式,将流浪在校园里的狗狗们收容起来。

  “捕网不是一个人能操作的,特别是流浪狗,逃窜起来还比较危险。而且有人爱狗,有人不爱狗,看着好几个老师穿着工作服,手拎捕网满校园抓流浪狗,有些爱狗的同学,担心我们伤害了狗狗,甚至写邮件给校长信箱投诉过。”肖磊自己在家也养狗,但说起前几年对校园流浪狗的救助抓捕,他也非常无奈。

  后来在工作中,学校保卫处老师和学生会联动,常常进宿舍宣传:“在校不养宠物,离校不留牵挂”。同时,结合校园流浪狗现状,根据古代投茅捕猎的原理,自制了麻醉吹管。

  老师自制“神器”麻醉吹管

  11月20日下午,记者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校区保卫处,见到了老师们自制的抓捕安置流浪狗的“神器”——麻醉吹管。

  “1.2米的无缝钢管、一次性注射器、红毛线做的尾缨,吹管用的针头还要和橡皮圈配合。装上药之后,将注射器推进无缝钢管中,利用胶皮圈收缩弹力作为针管的推药动力,将管内液体推出。”肖磊说:“其实兽用麻醉吹管不是我们的原创,但用在流浪狗的救助和安置方面,我们学校是走在全国前面的。”

  记者了解到,肖磊说的“走在全国前面”,主要是在两方面,一方面结合目前市面上养殖场用的麻醉吹管的制作方式,肖磊和同事一起制作的麻醉吹管,加装了红外线定位,这样可以保证在距离流浪狗5米之外,就能轻松瞄准,避免因人走得太近,惊动它们。另一方面,今年5月,学校将该麻醉吹管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兼具瞄准、麻醉功能的吹管,获得了专利认可。

  通过在实践中不断完善,3年多来,肖磊和张老师已在校园里救助并安置流浪狗300余只。

  控好药量是最稳妥方式

  有红外瞄准,可以做到5米外“百发百中”,麻醉剂用的是正规兽药,剂量也咨询了专业兽医。制作完成后也主动向辖区派出所报备,并采取专人管理。在记者采访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老师们自制的麻醉吹管,被不少常年义务进行小动物救助的爱心人士称为目前捕捉流浪狗最稳妥的方式。

  昨天,西安市小动物协会秦会长告诉记者:“吹麻是目前最稳妥的方式,控制好药量,对流浪狗相对安全。更重要的是,这种不声不响的方式,能有效避免抓捕过程中,流浪狗出现伤人的情况。”

  肖磊则表示:“因为西电有国内最好的校内监控设备,所以我们日常抓捕,除了学生现场参与之外,也有监控的锁定。目前吹管只在白天使用,因为针头还不具备GPS定位功能,吹到狗身上之后,需要目光跟随,3分钟之内药物就能起效。”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7年,成都警方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整治街头流浪狗专项行动时,几千名警察就首次玩起了类似古代侠客常用的独门暗器——捕犬麻醉吹管。但当时的麻醉吹管要比西电老师们使用的复杂得多,需要先检查针管是否完好,再将一个装有麻醉剂的针头插入针管,并将一个橡皮套套在针头上,组装成一个“子弹针头”。这时再将打火机气体加到“子弹针头”里,充完气之后连同针头拔出来。最后将麻醉针管装入一根白色吹管之后,用嘴一吹,针头牢牢射在目标物上。这时,针管上的橡皮套往后一推,针内的麻醉剂直接输入目标物体内。但目前,西安警方主流的抓捕办法,仍是捕网。

  肖磊表示,“我们希望通过社团、学校、警方、小动物保护机构形成联动机制,若觉得办法好用,可复制推广,但设备一定要专人管理。”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流浪狗 吹管 捕捉方式

上一篇:老夫妇在西安不慎丢失挎包 监控显示被一带娃女子捡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