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西安体育学院出席两博会 用图书承载中国体育文化发展记忆

政企资讯 作者:魏思明 2019-12-01 09:40:00
[摘要]11月28日,2019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 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在广州正式开幕。西安体育学院作为高等体育院校出席了本届大会,由西安体育学院主导编撰的图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全运会史》和《中国红色体育档案·延安时期》整齐的陈列在高校体育成就的展列柜内,西安体育学院院长朱元利以及两部图书作者西安体育学院图书馆馆长史进接受了华商网专访。

  11月28日,2019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 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在广州正式开幕。西安体育学院作为高等体育院校出席了本届大会,由西安体育学院主导编撰的图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全运会史》和《中国红色体育档案·延安时期》整齐的陈列在高校体育成就的展列柜内,西安体育学院院长朱元利以及两部图书作者西安体育学院图书馆馆长史进接受了华商网采访。

qec1f22a.png

(专访西安体育学院院长朱元利)

  提起红色体育,大众对它的概念还很模糊,史进表示:“红色体育从时间来说是指1921-1949年期间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体育实践活动,核心内涵则在于体育为民,这是区别于其他时代的一大特点。延安时期是红色体育成熟期,这13年,为新中国的体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培育了体育人才。同时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时期对延安体育也做出了杰出贡献,比如毛泽东主席提出了‘锻炼体魄,好打日本’,贺龙元帅提出‘体育运动军事化’。这一时期体育运动和革命斗争形势、共产党主要任务紧密相关。”

fpepkpdx.png

(西安体育学院图书馆馆长史进)

  红色体育是陕西最具特色的体育文化,西安体育学院院长朱元利谈到红色体育对现代体育的影响,他认为“红色体育就是守阵,现代体育就是创新,我们在研究红色体育的基础上,充分吸纳红色体育中的红色基因,来促进现代体育进一步发展。”西安体育学院从70年代着手研究红色体育,经历十余年的准备,最终汇集成这套共计350万字,分为11卷发行的丛书《中国红色体育档案·延安时期》,获得了2019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史进希望这本书能作为载体,将红色体育教育、文化和精神传承下去。“十四运举办在即,这次口号是‘文化全运’,其中文化就包括了红色体育文化全运,我们也借此机会为十四运献礼,为党成立百年献礼。”

  2021年全国运动会将在陕西举办,作为中国体育事业近70年发展的主要表象,目前还没有一本完整记录全运会史的图书。这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运会史》是在史进老师的主导下,进行了十年研究、客观全面系统的对历届全运会进行了梳理,也将陆续发行。“这套丛书共计400万字、分为16卷。其中十四运部分将分为筹备篇和完整篇出版。”对中国体育发展感兴趣的读者们一定不要错过这套丛书。

  西安体育学院作为西安体育教育的最高学府,学校的教授、老师都在所在学术领域内不断延伸研究课题,形成特色亮点。用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体育强国梦做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

编辑:魏思明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体育学院史进 西安体育学院院长朱元利 红色体育

上一篇:首届新丝路未来科技峰会西安召开 “科技+文化”擦出火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