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网聚诚信力量共创信用中国 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今西安举行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12-02 06:53:50
[摘要]以“网聚诚信力量共创信用中国”为主题的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今日在西安举行。

  华商报讯(记者 马虎振)以“网聚诚信力量共创信用中国”为主题的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今日在西安举行。

  本届网络诚信大会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陕西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与陕西省网信办共同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大会由主论坛和三场分论坛组成。开幕式暨主论坛将邀请主管部门领导、知名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及中央新闻媒体负责同志,围绕加强网络诚信建设做主旨演讲。现场将发布2019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举行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启动仪式,签署《共同抵制网络谣言承诺书》。

  陕西元素是这次大会的一大亮点。“互联网+模式下的城市信用体系建设论坛”,是陕西特色分论坛,主要聚焦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在诚信领域的融合应用,研究探讨陕西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的新理念、新路径。大会期间将举办陕西诚信建设成果展,展示陕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最新进展,展现“诚信陕西”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

  本次网络诚信大会将努力营造人人建言献策、人人参与网络诚信建设的良好氛围,打通人与人之间,个人与政府、媒体、企业之间的“诚信最后一公里”,营造诚实守信的网络空间环境,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又讯(记者 李婧)在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举行前夕,12月1日晚,西安市人民政府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助推追赶超越”恳谈会。中央网信办社会局一级巡视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赵晖,市政府副市长强晓安出席会议并致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晓华主持会议。

  华商街访

  你有没有遭遇过网络失信?

  生活中,你有没有遇到过网络失信行为?昨日,华商报记者就此在西安街头进行了随机采访,12位市民中,回答“遭遇过”和“没有遭遇过”的各占一半。

  这些网络失信案例

  你得注意防着点儿

  张先生:有一次通过网络花200多元订购了一个蛋糕,结果发现网页宣传的信息和送到的实物差别很大,并且联系不上商家。这是通过某搜索引擎置顶的网页订购的,后来才发现排在第二位的才是正规官网。

  石先生:有人通过网络发布消息,说是一个生产果汁的公司委托另一家公司做代销,实行会员制销售,第一次买每箱1400元,第二次买每箱1380元……买够六期之后,就会把第一期的投资全部返还。我投资26000多元,结果只返了8000元,从始至终,我连一箱果汁都没见过。

  童先生:我遇到过的网络失信,就是比如说多少钱给个什么奖或换购个什么东西,或者集赞换取什么东西之类,但其实是骗人的。

  袁先生:有一次一个朋友的微信号被盗了,有人冒用朋友名义向我借钱,打过去了200多元。

  程先生:在玩网络游戏时遇到过有人冒充游戏官网工作人员发消息说中奖了,但领奖需先汇去交税的钱。

  吕先生:在一个贴吧里看到“ID贷款”的信息,联系信息发布者以后,对方说帮我做贷款,需要提供一些联系人信息。问清我是苹果手机后,让我登录一个指定的AppleID,称登录之后同步通讯录,对方就可以看到联系人信息。

  我按照对方指导登录了这个ID,发现这个ID下有几千个联系人。然后对方很快修改了ID密码,导致我无法退出。现在虽然手机仍在自己手里,却无法完全做主。随后,对方开始要求我向指定账号打钱。我觉得情况不对后,立即断了网。咨询了苹果客服,说可以凭发票和三包卡修改账号,把手机恢复到出厂时的原始状态。

  攻防是一个博弈过程

  要加强个人生物信息保护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教授杨超表示,几年前电信诈骗比较多,管理不够规范,技术漏洞也多,一些制度和法律也不够完善,所以网络失信造成的经济损失也比较严重。现在随着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实施及相关制度的完善,公民对个人隐私信息保护的意识增强了,相关案件的损失也在减少。但我们仍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攻防是一个博弈过程,犯罪分子的手段也在逐渐翻新。近年来不法分子开始有意识地获取个人生物信息,而这些信息一旦被获取之后每次都可以使用,防范难度也加大了,所以对个人生物信息的保护必须要加强。应该进一步完善法律和制度,同时还要继续加强技术保护,增强网民的安全意识。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诚信建设 大会 网络与信息

上一篇:西安不倒翁小姐姐开启巡游模式 首站在城墙牵手金甲武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