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艾滋筛查509.7万人次 青壮年和60岁以上人群疫情占比较大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12-02 07:00:13
[摘要]昨日下午,省卫健委发布消息,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省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15574例,其中今年1-10月,发现并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2390例。

  昨日下午,省卫健委发布消息,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省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15574例,其中今年1-10月,发现并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2390例。

  特点:今年报告病例性接触感染比例98.8%

  我省艾滋病流行有五个特点:

  全省艾滋病疫情呈低流行,报告病例数逐年增加,但疫情上升态势总体趋缓。据估计,2019年底陕西省艾滋病全人群的感染率约为万分之四。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环比增长分别为27.3%,13.2%,8.9%,4.5%和8.8%。今年环比增幅与2017年基本持平。

  性传播成为主要途径。今年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中,性接触感染比例98.8%。

  艾滋病流行波及范围广,地区差异大。

  医疗机构主动检测成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发现的主要途径。

  感染人群多样,但青壮年和60岁以上人群疫情占比较大。在今年1-10月报告的病例中,15-49岁占71.6%;60岁以上老年人占11.5%,报告数是5年前的4.2倍。

  检测:1-10月 全省艾滋筛查509.7万人次

  目前全省45个艾滋病监测哨点,分别对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吸毒人群和性病门诊就诊者等8类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和重点人群开展监测,全年监测2.2万人,及时掌握分析全省疫情动态。

  全省艾滋病检测实验室扩展到907个,其中艾滋病确证中心实验室1个,确证实验室26个,筛查实验室405个,艾滋病检测点475个,自愿咨询检测点(门诊)369个,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实现了107县(区)全覆盖,并被列为新进被监管人员常规检查内容。2019年1-10月,筛查509.7万人次,全人群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率达到13.4%。截至10月底,全省79家抗病毒治疗定点医疗机构为12781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提供规范的抗病毒治疗服务。

  干预:对男同卖淫嫖娼者等高危人群干预15.7万人次

  我省从2015年起,深入推进“安全套免费提供全覆盖”策略,目前已将安全套免费发放覆盖范围扩大至对全省辖区范围内所有旅馆业、娱乐服务场所的洗浴中心、民工聚集地等行业场所。

  全年共对男性同性性行为者、卖淫嫖娼者等高危人群15.7万人次实施综合干预。10个设区市开设了33家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累计为2.5万名吸毒人员提供维持治疗。艾滋病母婴阻断综合干预项目扩大到了全省所有县(区)。

  成效:艾滋病病死率较5年前下降36.6%

  不断推进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一对一”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全覆盖策略,感染者和病人管理及参加抗病毒治疗数明显提高,艾滋病病死率较5年前下降了36.6%。积极动员扶持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项目,全年共有13个社会组织和社区小组参与我省艾滋病防治工作。推动社会组织积极申请并获基金支持项目21个,获支持经费159.27万元。 华商报记者 李琳

  完善高校艾滋病疫情通报会商机制

  遏制校园疫情

  当前,性传播是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主要存在隐蔽性强,干预难度大,影响因素多,波及范围广等问题。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在宾馆、旅馆及可留宿场所等实施安全套摆放全覆盖措施;开展暴露前、暴露后预防试点,加大干预力度;利用自愿咨询检测网络动员易感染艾滋病行为人群检测;对医疗机构重点科室就诊者提供艾滋病性病检测;继续对感染者实施发现后立即治疗策略。

  加强与教育部门协作,完善高校艾滋病疫情通报和会商机制,强化学校艾滋病防治主体责任,督促落实艾滋病防控课时,利用“红丝带进校园”等开展宣传和综合干预,有效遏制校园艾滋病疫情。

  加强与政法部门协作,实施对抓获的卖淫嫖娼、聚众淫乱等人员全部进行艾滋病检测,对检查发现的感染者加强重点管理并开展抗病毒治疗,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

  启动第四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以遏制艾滋病性传播为主攻方向,精准实施防治措施,有效遏制艾滋病性传播上升势头。 华商报记者 李琳

  西安举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市民可现场扫码预约检测

  今年艾滋病日的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昨日,省市卫健委疾控中心等多部门在西安联合举办2019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播放了西安市疾控中心原创的“西小艾带你学防艾”及青年学生防艾微视频,市民还可以通过互动式VR探秘艾滋病,学习相关知识。宣传展板上均印有“预约检测”二维码,可以通过扫码实现预约检测。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综合干预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疫情动态

上一篇:从"石头哥"到"不倒翁" 大唐不夜城"网红天团" 的快乐与困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