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在线旅游头部变局:持续亏损,途牛或跌出一线阵营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胡晓军 2019-12-02 19:25:47
[摘要] 就当前来看,OTA市场竞争已进入白热化,短期内尚未找到核心竞争力的途牛则略显被动。在新增长点尚未明确显现、或在找到适合自身的市场之前,未来之路或仍将迷雾弥漫。

  近日,携程、同程艺龙、途牛陆续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华商报记者采访第三方机构,从营收、净利润、用户增长等维度对三个平台的三季度财报业绩进行分析解读,看看在线旅游传统“三剑客”哪家强?

  营收:部分企业低线市场加速 下沉市场或成在线旅游增长新方向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营收上,携程第三季度为10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同程艺龙第三季度为20.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3%,下沉市场用户量激增;途牛第三季度8.5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7%,源于跟团游收入的小幅增长。

  光大证券分析认为,整体而言,旅游业还在增长。尤其在旅游休闲化环境下,旅游演艺将受益:目前我国旅游业保持稳健增长。目前我国中产阶层人群不断壮大,预计2020年,年收入超过2.4万美金的家庭将超过1亿,中产阶层对旅游休闲化诉求较高,叠加政策与科技助力,未来旅游休闲化产品、旅游演出市场增长空间仍然广阔。

  华商报记者发现,下沉市场逐渐将成为在线旅游增长的新方向。根据fastdata数据显示,OTA渠道在三线城市以下的月活跃用户总量虽然比较少,但是增速远远超过一、二线城市,也就是说,在一二线城市OTA渗透率不断提升的同时,低线城市留给OTA的市场空间更加巨大,业界也普遍认为低线城市这样的市场空间能够容纳下并不止一家OTA。

  净利润:途牛市场份额不断压缩 跌出一线阵营

  在净利润上,携程第三季度为7.93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的11亿元净亏损相比扭亏为盈;同程艺龙第三季度为4.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2%;途牛第三季度为-1347万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43.43%,而其今年第二季度,净亏损为1.672亿元人民币(合2430万美元),已呈现持续亏损状态。

  华商报记者发现,携程与同程艺龙在三季度表现较好。携程利润的增长主要因素是持续控制成本费用率。同程艺龙住宿业务稳步增长,得益于间夜量的销售增加,同时交通票务也保持良好增长态势。途牛业绩连续几个季度均处于下滑,市场份额不断被压缩,第三季度在成本控制方面策略似乎有误,在营收增长的同时利润却下滑。

  业内人士分析,曾经OTA第一阵营主要是携程、去哪儿和途牛。然而,随着同程旅游和艺龙的合并,飞猪、美团酒旅的快速崛起,途牛的市场份额已经不断萎缩,随着营收的下滑,已经跌出OTA的一线阵营。飞猪作为非上市公司,没有披露利润数据,但是坐拥支付宝平台的流量支持,以及在机票预订方面和高端酒店预订方面的优势,已成为携程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之一。至于美团,酒旅作为其重要的一个板块实现了快速增长,近期美团公布的2019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营收62亿元,同比增长39.3%。

  用户增长:随着互联网流量红利逐渐消退 培养用户粘性成重点

  携程子公司天巡在2019年第三季度保持了稳健的增长,并进一步扩大了全球用户群。携程集团目前海外用户数量超过1亿,产品覆盖全球范围超200个国家和地区。

  同程艺龙今年8月的MAU(平均月活用户)和MPU(平均月付费用户)均创下了历史新高。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同程艺龙在中国非一线城市的注册用户比例约85.5%;而第三季度,约63.3%的新增付费微信用户来自三线或以下城市,较2018年同期的58.8%有所增加。同程艺龙利用交通票务业务优势增加平台变现率,提高用户付费率;向下沉市场突进,获得新的流量增长动力。

  途牛的APP活跃用户不足千万,一直以来,途牛采用高满意度产品提高用户体验,通过优质口碑获客来保持竞争力,实现长期稳定发展。2019年途牛持续推进线下门店建设,借力线上服务,提升线下服务质量。

  艾瑞分析,随着互联网流量红利逐渐消退,培养用户粘性成为在线旅游行业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比如在线旅游行业在PC端总体覆盖人数趋于稳定的情况下,各大企业都在深耕品牌服务,培养用户忠诚度,吸引用户增加访问次数;尤其随着行业竞争趋于激烈,除了发力新增客户,培养现有客户的粘性变得更为重要。

  行业观察:

  在线旅游行业竞争主体已变 传统“三剑客”被“三足鼎立”格局代替

  在线旅游行业,最突出的改变就是:途牛7年巨亏57亿。据悉,自途牛2014年上市以来,公司便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其中,公司营收于2014-2016期间快速增长后,于2017年一季度始便快速滑落并维持低位。归母净利润方面,除2018年三季度实现3102万元盈利外,其余季度均处于亏损状态。据可统计数据,2013年至2019年近7年时间内,途牛净利润已累计亏损57.31亿元人民币,归母净利润累计亏损57.07亿元人民币。

  据在线旅游行业报告数据显示,途牛2016年在国内在线自助游市场中位列第二名。而仅过了一年后,其便遭到了其它OTA竞争者“围堵”,排名迅速下滑至第四名,市场份额下降在公司季度财务表现中便有较明显体现。

  经过业绩连续几个季度的下滑,途牛市场份额继续不断萎缩,逐渐跌出昔日第一阵营行列。尤其随着同程艺龙、飞猪、美团酒旅等的快速崛起,途牛所面临的局面日趋紧迫。据国盛证券的一份行研显示,我国OTA市场正逐渐形成携程、飞猪、同程艺龙三足鼎立的格局,三者共占据86.9%的市场份额。具体而言,携程+去哪儿,行业占比51.9%;飞猪占比20.7%;同程艺龙占比14.3%;美团占比6.4%,其它6.7%。

  当前OTA市场,各主要参与者均找到了各自错位竞争的立足之地。其中,携程资源优势突出,向海外市场及低线城市扩张,综合实力最强;同程艺龙发力腾讯小程序;飞猪背靠阿里生态圈,深耕 85 后用户;美团则以低成本交叉获客优势抓住本地住宿需求,深耕低线城市。

  相比之下,途牛显得有些孤军奋战。而正如其在财报中提到的,目前大力发展S2B2C 模式、拓展合作门店,全力突击线下。而据兴业证券研报数据显示,途牛的线下突击战还尚未到成熟期,而昔日的老对手携程便开始了“围追堵截”。早在去年年底,携程线下门店数量便已发展至8000家,其中品牌门店超过1000家。相比之下,途牛拥有线下直营门店530家,地接社31家,与携程规模相去甚远。

  就当前来看,OTA市场竞争已进入白热化,短期内尚未找到核心竞争力的途牛则略显被动。在新增长点尚未明确显现、或在找到适合自身的市场之前,未来之路或仍将迷雾弥漫。陈礼腾认为,途牛市场份额正在缩小,其它竞争者则虎视眈眈,线下业务拓展受阻,能否找到合适的发展战略是其未来能否突出重围的关键。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在线旅游 变局 亏损

上一篇: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 下一篇:新规来了 我国将实现垃圾焚烧发电厂实时监管执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