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西安举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2-03 06:33:32 编辑:胡泽鹏 作者:马虎振 陈梦扬 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jpg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许正中:

  媒体是网络“医生”不能成“患者”

  网络诚信建设是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系统性的工程,事关国家形象、社会治理、经济质量、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网信部门有力地推动下,在社会各方尤其是网民群体的自觉参与下,网络诚信建设迈出了可喜的步伐,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一是法律法规体系日益完善。二是监管技术手段日益丰富。三是治理惩处力度日益加大。

  借此机会,我就媒体如何促进网络诚信建设,谈几点看法:

  第一,媒体要当“医生”不要成“患者”。媒体是网络内容建设的主力军,应该是网络“医生”而不能成为“患者”。要坚守职业操守和行业伦理,强化社会功能和媒体责任。

  第二,媒体要当“剑客”不要成“看客”。网络诚信建设要树立正气,汇聚人气,形成风气,媒体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第三,媒体要当“专家”不能成“东家”。网络欺诈、虚假信息、造谣传谣、“非法水军”“删帖公司”等形形色色的网络失信行为,是对互联网文明和社会诚信的严重侵蚀,也是对互联网开放、平等理念的伤害。主流媒体既要强身健体,立德铸魂,也要防止病从口入,意外中招,切莫在市场化、商业化浪潮中踩红线、走钢丝、打擦边球,成为网络失当行为的“东家”。

  此外,媒体要强弱项,补短板,扬平台优势、集众人之智、汇技术之长,量身打造,定向定制,助力网络诚信建设技术突破,成为网络诚信建设的专家。 华商报记者 陈梦扬

  腾讯公司公共事务副总裁陈勇:

  用AI技术对谣言进行自动识别

  在主管机关的指导下,腾讯针对谣言治理,建立了谣言识别、事实核查和辟谣处置等一系列机制,形成了新闻较真、辟谣公众号、辟谣助手小程序和举报触达的辟谣矩阵,并且用AI技术对谣言进行自动识别,力图从源头上控制谣言的发布和传播,用技术能力实现处置闭环。

  除了谣言治理,腾讯还构建出涵盖自媒体乱象治理、未成年人保护、打击网络黑产犯罪等多层次的网络诚信治理生态,积累了一些典型案例,比如打造了腾讯110、守护者计划等平台级的安全服务,联合警方、运营商、银行等多方,共同打击违反网络诚信的违法犯罪行为,增强了用户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腾讯将“用户为本,科技向善”升级为公司新的使命与愿景。“科技向何处去”这个问题有了更明晰的答案:科技是一种能力,向善是一种选择。腾讯选择科技向善,意味着要坚定不移地提升自己的科技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持续提升人们的生产效率和生活品质,并为探索铸造清朗网络空间履行主体责任。 华商报记者 陈梦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网络诚信 大会 西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