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鉴宝拍卖”新骗局 工艺品被鉴定成“文物”雇外国人假扮“买家”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19-12-12 08:57:28
[摘要]价值几十元的工艺品被鉴定为值数十万元的“文物”,为虚构假象,还雇外国人假扮“买家”。

\

  民警查获的虚假境外拍卖图录 警方供图

  价值几十元的工艺品被鉴定为值数十万元的“文物”,为虚构假象,还雇外国人假扮“买家”。12月11日,未央警方通报称,经大量摸排走访,成功打掉了一个以鉴定拍卖为噱头的新型诈骗案,涉案金额高达百余万元。

  无资质的“拍卖公司”

  藏身写字楼

  文玩古董一直以来都受老百姓的关注和青睐,但如何正确鉴定和拍卖自己手中的“宝贝”。却是大多收藏爱好者们不擅长、不了解的,这就给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今年8月,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经侦大队对在辖区大明宫万达广场一栋写字楼例行检查中,发现了一家名为“西安鼎荣拍卖有限公司”的公司。民警发现,这家公司虽然相关执照齐全,但并不具备拍卖资质。同时,公司工作人员看到民警后显得特别慌张。民警立即将这家公司查封,并将公司法人代表王某带回调查。

  调查中,王某承认他们的公司确实不具备拍卖资质,但只是向客户提供鉴定等与拍卖相关的服务,并未违反相关法规。然而,民警发现这家公司一直打着鉴宝和拍卖的幌子实施诈骗犯罪,初步调查发现了38名受害者。民警立即对王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几十元的工艺品

  被鉴定成“文物”

  经查,嫌疑人王某系四川人,23岁。今年6月,他以成立文化艺术公司的名义注册了这家公司,随后在大明宫万达广场一栋写字楼内租了两层作为办公场所,并从西安古玩市场购买了大量古董仿制品布置展柜,还制作了虚假网页对公司进行宣传。同时,公司人员不仅有管理人员,还有鉴定师、业务员等岗位,貌似很“正规”。

  在诈骗过程中,这家公司通过不法渠道获取相关古董卖家个人信息,业务员会按事先准备好的“话术单”照本宣科,拉近与卖家的关系,从而达到让卖家信任的目的。当受害人被吸引,就约到公司见面,所谓的鉴定师开始对藏品鉴定,并给出虚假的高估价,低者数十万元,高者上千万元。其中一名受害者价值几十元的工艺品,竟被鉴定为价值几十万元的“文物”,并声称具有较高收藏价值。

  谎称在海外拍卖

  自制“鉴定证书”

  为了避免被受害人揭穿骗局,这家公司谎称在美国、英国、新加坡等海外拍卖,还会再三给受害人洗脑,告知其海外拍卖的好处,在利益的诱惑下,受害人会跟拍卖公司签订合同,并交纳2至3万元不等的“服务费”。与此同时,嫌疑人还自制“鉴定证书”,并收取5千到1万元不等的费用。

  同时,嫌疑人称拍卖时并不需要实物,会由相关专业人士制作“藏品图录”,也就是用多角度的藏品照片来进行拍卖。为获取受害人信任,他们还会提供拍卖现场视频,当然拍卖过程是演出来的,包括拍卖受害人藏品的全部拍卖过程都记录在内,但结果肯定都是流拍。

  雇外国人假扮

  海外富豪“买家”

  流拍后,嫌疑人还会为受害人安排线下交易,他们雇外国人假扮海外财团或富豪的代表演戏,但最终受害人的藏品肯定是卖不出去的。

  与此同时,拍卖公司会伪造一些资质证书,将受害人的“藏品图录”发布在网上,这样一来,受害人就更加深信不疑了。然而实际上,这些受害人的藏品从始至终都没有离开公司半步,合同到期后,拍卖公司会将藏品退还给受害人。整个过程下来,嫌疑人骗取了受害人高额的服务费。

  目前,嫌疑人王某已被未央警方以诈骗罪依法刑事拘留。民警在诈骗公司内现场缴获藏品70余件,涉案金额高达百余万元。此案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未央警方提醒,此类案件是新型的拍卖古董诈骗案件,市民如果要拍卖古董、收藏品等,请到正规、有资质的拍卖行进行拍卖。一旦遇到提前收取鉴定费、拍卖费或是海外拍卖等行为,请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记者 王涛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文物 买家 受害人

上一篇:太白路一小车撞向护栏受损严重 事故处理完毕交通正在恢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