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江苏一周内10个设区市公安局换帅 7成系"异地轮岗"

要闻 澎湃新闻 2019-12-12 09:24:39
[摘要]其中,徐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王文生调任镇江,镇江原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陈金观调任泰州,泰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杜荣良“换防”常州,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王巧全调任徐州。

  据南京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警媒汇”消息,12月10日上午,南京市市委召开市公安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南京市公安局长调整的决定。根据江苏省委、南京市市委有关决定,常和平被任命为南京市党委副书记,提名为南京市公安局长人选,孙建友不再担任市公安局长职务。常和平之前系常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

  此前的6天,镇江、常州、无锡、南通、徐州、宿迁、淮安、盐城、泰州等9个设区市的公安局,已相继更换“掌门人”。未调整的只有苏州、扬州、连云港三市。也就是说,13个设区市公安局长更换了七成以上。

  短期内,公安局长调整之密集、范围之广,为近年来罕见。有观察人士表示,此番公安局一把手密集调整,并异地交流,可防止在一个地方工作太久被“熟人关系”影响,有助于公正执法。

  7个设区市公安局长“大轮岗”

  江苏的这一轮设区市公安局的人事调整,主要以主官的异地轮岗为主,轮岗城市多达7个,在13个设区市中占到一半以上。

  其中,徐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王文生调任镇江,镇江原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陈金观调任泰州,泰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杜荣良“换防”常州,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王巧全调任徐州。

  同时,常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常和平调到省会南京,淮安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刘必权轮岗至无锡,宿迁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张轩调整到南通。

  澎湃新闻注意到,2017年开始从江苏省公安厅调到无锡的谢晓军,已执掌无锡市公安局近四年,今年11月22日,其已被拟任为江苏省委政法委员会副书记、一级巡视员。与谢晓军一道,南通市公安局一把手陈旭也出现在省管干部任前公示名单之列,他被拟任为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党委委员。

  澎湃新闻从知情人士处获悉,59岁的孙建友因年龄原因卸任南京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

  上述公安局长均在一个地方任职时间较长。其中,孙建友和陈旭略微领先其他人,他们于2015年4月开始分别执掌南京市、南通市的公安部门,距今已有4年8个月。

  根据2019年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我国现行的干部任职制度中设置了“交流与回避”制度,即包括公安局在内的党政部门主要领导成员,因工作需要交流、需要通过交流锻炼提高领导能力的、在一个地方或者部门工作时间较长的,或按照规定需要回避的等,应进行异地交流。

  有观察人士对澎湃新闻表示,公安部门主官异地交流任职,可防止在一个地方工作太久被“熟人关系”影响,有助于公正执法。

  另外,该人士称,就江苏来讲,苏南苏北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存在一定的差异,公安局长交流锻炼有助于全面掌握区域情况,为以后晋升至更高的岗位积累领导经验。

  省公安厅三名处级警官“空降”,均为70后

  除了“换防”之外,江苏省设区市公安局主官还迎来了三张“新面孔”,他们均由江苏省公安厅“空降”到地方。

  具体来说,江苏省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政委、总值班长、一级高级警长韩军调任宿迁,任宿迁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督察长。

  省公安厅警务保障部主任周达清,提名为淮安市副市长,并任市公安局局长。

  省公安厅办公室(行政审批处)主任(处长)、一级调研员张镇,提名为盐城市副市长、任市公安局长。

  按照程序,他们三人经过当地人大常委会任命后,将正式成为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由此将由处级干部擢升为副厅级。

  值得注意的是,韩军、周达清、张镇分别出生于1972年3月、1973年12月、1970年8月,他们的加入为江苏13个设区市的公安“掌门人”充实70后领导力量,丰富这支队伍的年龄结构。其中今年46岁的张镇,成为13个设区市之中最年轻的公安局局长。

  经过调整后,这支公安局长队伍仍以60后为主,最年长的是已担任南京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提名为市公安局局长的常和平,他出生于1964年10月,今年55岁。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公安局长 设区市 轮岗

上一篇:七成受访学生家长支持教育惩戒 最认可点名批评 下一篇:购仿制品雇外国人扮海外财团 未央警方破获新型古董拍卖诈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