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63岁安康无户籍老妇与家人离散29年 陕鲁警方合力助其成功寻亲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建全 2019-12-13 06:57:00
[摘要]据王君介绍,核实阮某的身份后,警方立即启动户籍补录和身份证办理程序,12月4日,已经为阮某办好了户口簿。

  “以前接孩子放学,第一句话就是问妈妈在家没。自从我母亲回到紫阳后,孩子就问奶奶在家没。”紫阳县洄水镇团堡村村民高明兵用这句话,表达了与离散29年的母亲再次团聚的心情。

  核实人口信息电话引起警方重视

  今年10月份,一个来自山东警方的核实人口信息的电话引起陕西紫阳警方的重视。

  “10月14日,我们接到来自山东省安丘市公安局凌河派出所的电话,他们辖区有一位老人,自称姓阮,63岁,29年前走失流落到凌河被好心人收养,现在到派出所求助,想寻找失散多年的亲人。”12月11日,紫阳县公安局洄水派出所所长王君介绍说。

  根据老人提供的信息,警方通过户籍系统查询,没有发现阮某的信息。随后,警方将阮某的照片及阮某丈夫高某的信息发在辖区的村组干部微信群,发动村干部和群众提供相关线索,协助查找。

  半个多月后,洄水镇团堡村有人提供信息称,阮某系村民高明兵的母亲,其丈夫高某已经病故。

  11月5日,民警联系团堡村委会干部赶到高明兵家中核查。“经核实,阮某1979年嫁到洄水镇团堡村,今年63岁,1982年生下一子。1990年6月,阮某离家走失。1993年人口普查户籍入网时,团堡村委会未申报其户口导致漏登,造成户籍信息系统无阮某户口。”王君表示,核实了老人信息后,两地警方安排母子通过视频面对面通话,高明兵通过年少时记忆和家中父母合影照片仔细辨认,确认阮某就是自己的母亲。

  警方已经为老人办好了户口簿

  “毕竟是我的亲生母亲,相见的那一刻,让我非常激动。”高明兵介绍说,母亲离家的时候,他才8岁,对母亲的样貌已经模糊,但母亲见到他时,一下子就认了出来。

  11月25日,高明兵赶到山东安丘凌河镇,短暂的停留后,将母亲接回紫阳。据高明兵介绍,母亲离家后,曾给家里写过两封信,但都是别人代笔写的,家人只知道母亲在山东,此后就与母亲失去联系。2001年,他在山东打工的时候,也没有打听到母亲的下落。

  据王君介绍,核实阮某的身份后,警方立即启动户籍补录和身份证办理程序,12月4日,已经为阮某办好了户口簿。 华商报记者 张建全 通讯员 何春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凌河镇 母亲 户籍

上一篇:江苏一老人超市偷肉被抓:我家吃肉就没花过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