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泾河新城 > 正文

人民调解显温情 化解纠纷暖人心 泾河新城人民调解员尚敏刚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泾河新城 泾河新城 2019-12-13 15:29:51
[摘要]近日,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司法工作战线传来好消息!永乐镇司法所人民调解员尚敏刚荣获2019年“西安市十大最美乡村人民调解员”称号。他扎根基层10多年,经他手调解的各类大小纠纷总计100多件,成功率达97%。

  近日,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司法工作战线传来好消息!永乐镇司法所人民调解员尚敏刚荣获2019年“西安市十大最美乡村人民调解员”称号。他扎根基层10多年,经他手调解的各类大小纠纷总计100多件,成功率达97%。

image.png

  “捧着这份沉甸甸的荣誉,饱含着广大群众对人民调解员的深情厚谊,是对我工作成绩的认可,更是对我工作的鞭策。我将把此次授予的荣誉化作扎根乡村、化解纠纷的动力,再接再厉、再立新功。”尚敏刚激动地说。

image.png

  从通过政法干警招录走上司法行政岗位,先后从事社区矫正、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等工作,尚敏刚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凭借着对司法工作的热情以及对群众的真切关爱,坚守基层人民调解10年,有效化解各类纠纷,为群众排忧解难,调处复杂民事纠纷和制止群众性事件20多起,辖区内无一例群体性恶性事件发生,无一例因矛盾纠纷引发上访,无一例矛盾纠纷激化成刑事案件,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人民调解员的初心和使命。

  尚敏刚毕业于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法学专业,法律知识储备充足,自走进基层司法行政队伍,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参加工作多年来,持续学习成为了他生活的习惯。并在学习工作中总结经验,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调解方法,真正做到了真学实用、学用结合。10多年扎根乡村,他对人民调解也有了新的更深、更高的认识和理解。

image.png

  泾河新城永乐镇司法所管辖区内有1个社区居委会,14个行政村,辖区3万多人口。社情复杂、矛盾纠纷呈现多样性、突发性等特点,随着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永乐镇里的矛盾纠纷也时有多发,调处难度加大。尚敏刚迎难而上,凭着多年的司法调解经验,练就一副“敢唱主角”的担当本领,认真守护着司法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在保一方平安中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9月,永乐镇大齐村东组因部分农户的土地被征用,需要重新调整土地,部分突然转入的外来户以转入即为本组村民为由,要求参与土地调整,大齐东组的原有100余户村民不同意,双方在调整土地期间发生争吵,导致土地无法正常调整。当时正是秋播时节,如不能及时妥善处理该事,将会影响整组村民的播种。尚敏刚立即深入田间地头调查研究,全面分析土地矛盾原因,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研判土地调整事宜,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耐心细致劝导化解工作,依据依法地摆事实,客观公正地讲政策,苦口婆心地举例子,不厌其烦地讲道理,大齐村东组分地工作终于得以顺利化解,村民们也按时令完成了秋播。

image.png

  如今,许多纠纷和案件当事人把尚敏刚当成了好朋友和贴心人,得益于他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得益于他说真话、说实话、敢作为,得益于他从群众关心的角度出发,一心一意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虽然工作已经10多年,但他仍然满腔热情,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一件件纠纷都调解到群众的心坎上,赢得了乡亲们的称赞。

  在泾河新城,像尚敏刚这样的人民调解员还有很多。泾河新城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辖区人民调解员紧盯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在主题教育中实践人民调解,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泾河新城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喜提4A级景区 茯茶镇满足你对旅游的畅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