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人真的会“心碎”?西安八旬老太电视悲伤镜头引发“心碎”病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12-14 07:46:20
[摘要]专家表示,“心碎综合征”偏爱绝经后的中老年女性,据文献报道有90%的病例为60-75岁女性。无论心碎综合征是由快乐还是悲伤引发的,大多数患者都是绝经后的女性,这就使得研究人员相信激素的不规则激增可能是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

  人在受到精神创伤时,常常会说“我的心都要碎了!”人的心真的会碎吗?近日,西安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就收治了一例“心碎综合征”患者。

  发病过程:电视悲伤镜头引发老人胸口憋闷

  西安老人林老太太今年81岁,20年前她目睹至亲过世、伤心惊吓过度出现意识模糊伴四肢抖动,在医院诊断为“癔病”,经治疗后症状好转。此后生活中如遇细小琐事、不遂心意即反复发作上述症状,持续1至3天可自行恢复。

  11月29日,林老太太在看电视过程中,再次出现意识模糊伴四肢抖动,急呼120至西安市中医医院就诊,检查发现患者伴有严重的心力衰竭,高敏肌钙蛋白等多项指标报告危急值,收入重症医学科诊治。患者高龄,心电图及心肌损伤标志物异常,医生首先排查是不是常见的急性心肌梗死。可患者既往无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高尿酸血症等冠心病发生高危因素,亦无抽烟、熬夜等习惯,冠脉血管检查显示三支冠状动脉血流基本正常。因情志因素而起病……医生很快想到一种罕见的疾病——“心碎综合征”。

  一天后老人意识转清,讲述了发病过程:当时电视上出现悲伤镜头,老人联想到自己,忍不住地流泪,逐渐感觉“胸口疼痛、憋闷、上不来气”,来不及跟家人说就不省人事了。

  这是典型的情志致病过程。明确病因后,医护人员对老人进行了情绪开导,给予抗心衰、营养心肌、疏肝解郁、安神定志等治疗,老人目前已经康复出院。

  医生建议:人在过度伤心时 要学会宣泄情绪

  原来,人在悲痛欲绝的时候,心真的会“碎”,“心碎综合征”已然成为一种病症的学名!

  西安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董培贤主任解释说:“心碎综合征也称为应激性心肌病,其实是说痛起来的感觉就像心真的碎了一样,临床表现类似心肌梗死。这类疾病的发病原因主要来自环境和外部刺激后,交感神经活性增加引起一种叫做儿茶酚胺的物质快速释放,从而导致了心肌毒性反应,出现呼吸困难、胸口疼痛,酷似心脏病突发的症状。一般数周或数月后,随着病人情绪平复,同时进行适当的对症治疗,其心脏功能通常可恢复正常,大多数患者能够完全康复。但如果'心碎'症状持续不缓解,应尽早就诊,儿茶酚胺的风暴可能造成猝死。

  专家表示,“心碎综合征”偏爱绝经后的中老年女性,据文献报道有90%的病例为60-75岁女性。

  得了“心碎综合征”需要治疗吗?一般来说,得了“心碎综合征”也不必太过担心,虽然其症状表现严重与心脏病类似,但患者的心脏没有器质性病变,危险性相对不大。随着时间的推移,采取正确的应对方式,患者情绪归于平静,数周或数月后就会逐渐恢复正常,但对于情况更为严重者需重视危机干预,遵从医嘱进行尽早治疗。所以,生活中不论经历了多么悲痛的事件,我们一定要学会选择恰当的途径进行释放和排遣自己的悲伤情绪,千万不要闷在心里,以尽快调节好情绪走出心。

  董培贤也建议,人在过度伤心时,要学会宣泄情绪,大哭一场或者找人倾诉,千万不要闷在心里,否则会对身体造成很大伤害。 华商报记者 李琳

  >>延伸阅读

  开心的事也能引发“心碎综合征”

  研究人员针对这种情况进行了研究。他们对全世界1750名被确诊为心碎综合征的患者进行了数据分析。借助瑞士苏黎世大学建立的心碎综合征数据库,研究人员发现485名患者在明确的情绪刺激后出现了这种情况。

  在情绪刺激后出现心碎综合征的患者中,绝大多数(96%)的人经历过悲伤或创伤性事件,如家庭成员死亡、刚刚离婚、意外、疾病或人际关系问题等。而剩下的4%的人则是在经历了诸如生日派对、婚礼、或者最喜欢的球队赢得一场大赛等快乐的事情之后,患上了心碎综合征。

  无论心碎综合征是由快乐还是悲伤引发的,大多数患者都是绝经后的女性,这就使得研究人员相信激素的不规则激增可能是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

  这项研究帮助研究人员更好地了解身体内部错综复杂的反馈机制。研究人员希望研究“开心综合征”患者的脑电波模式,并且将其与“心碎综合征”患者的脑电波进行比较,以便更好地理解大脑与心脏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人体内是如何处理这些情绪的。 综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患者 安神定志 心碎综合征

上一篇:男士买打底裤成潮流? 150万条男士打底裤“双12”被买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