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美术大课堂在西安举办 白阿莹发表“浅论长安画派”讲座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路洁 2019-12-14 07:47:32
[摘要]12月12日,由人民美术出版社主办的2019长安大区美术教师大会在西安举办,来自陕西、河南、山西的教师、画家共500多人参加了大会。白阿莹从长安画派形成的土壤、长安画派的形成、艺术创新及主创的艺术归宿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与讲解,以石鲁和赵望云的经典画作为例进行了解析。

  12月12日,由人民美术出版社主办的2019长安大区美术教师大会在西安举办,来自陕西、河南、山西的教师、画家共500多人参加了大会。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白阿莹在会上作了题为《浅论长安画派》的讲座。

  白阿莹从长安画派形成的土壤、长安画派的形成、艺术创新及主创的艺术归宿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与讲解,以石鲁和赵望云的经典画作为例进行了解析。他认为,长安画派的崛起是必然的,陕西具有悠久丰厚的文化资源,滋养了众多艺术大家,长安画派就是在这样艺术氛围浓厚的土壤里成长起来的。

  长安画派之所以能够形成,并对现代美术产生重大影响,主要是实现了艺术创新。以赵望云、石鲁为代表的长安画派着眼于现实生活,反咉的是火热的时代风貌,画作中笔墨的雄放苍劲是当时许多画家所不具备的。其中石鲁的《转战陕北》更是革命历史题材的突破,作品所表现出的胸怀和历史穿透力,是能够彪柄史册的巨作,成为国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长安画派主力画家常常共同采风,在创作中又反复切磋,互相学习,使得主力画家的部分主题作品具有某种相似性,从而在一定时期形成了大致类似的风格,一个杰出的画派也就应运而生了。 华商报记者 路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白阿莹 浅论 画家

上一篇:西安10涉农区县购买第三方社会救助服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