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车轮上的图书馆

专题新闻 华商网 2019-12-17 11:26:37
[摘要]车轮公益计划是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广播推出的一个大型公益项目,项目依托都市广播品牌节目《陕广大家帮》,整合集结社会各界公益力量,将“公益+交通”这一概念发挥最大化,让公益在交通的作用下不断滚动、流通,为需要帮助的人群提供精准、高效的帮助。

  车轮公益计划是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广播推出的一个大型公益项目,项目依托都市广播品牌节目《陕广大家帮》,整合集结社会各界公益力量,将“公益+交通”这一概念发挥最大化,让公益在交通的作用下不断滚动、流通,为需要帮助的人群提供精准、高效的帮助。

  该项目推出的“车轮上的图书馆”、“穿越秦岭的火车图书广”“悦读.更幸福” “为困境儿童撑起一片蓝天”等车轮公益系列活动,以线上线下全媒体影响力和高效务实的帮扶效果赢得公众的信任和口碑。

image.png

  “车轮上的图书馆”以关注农村地区儿童阅读环境为切入点,整合社会资源,通过书籍循环、志愿者导读、搭建阅读展示平台等方式,让山区孩子们爱上读书。项目充分发挥媒体优势,借助陕西广播电视台的宣传平台,通过融媒体、立体化的宣传,吸引了包括神州专车、宝马汽车、东方航空等企业的加入。并且得到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及众多出版单位的支持,让图书资源有了强有力的保障。借助互联网建立公募平台,让项目持续发酵。通过大数据对志愿者进行分类,达到精准帮扶,众多志愿者和企业正在以一种轻松愉悦的公益体验方式走进农村留守儿童的阅读生活。

  车轮公益项目下的子项目“车轮上的图书馆”活动中标新立异的交通循环概念,让“公益+交通”这一新的组合能够最大化的发挥效应,使偏远山区的学校孩子们真正爱上阅读。活动的亮点不仅仅是捐赠书籍的循环,让孩子的图书常看常新,更是希望让更多的志愿者也能够运用交通工具,走进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更好地践行物质捐助与精神帮扶。

在城市,“车轮上的图书馆”为受众提供了不同的公益参与体验方式,活动通过“用声传爱”的分享体验,举办了“悦读 更幸福”等多场朗诵活动,让城市人群通过朗诵感受公益氛围,参与公益互动。

  穿越秦岭的“火车图书馆”活动影响至全国。

  2018年,车轮公益项目关注秦岭最美绿皮火车6063列,举办了“穿越秦岭的火车图书馆”活动,把公益小慢车6063次列车真正打造成为一列”“开往梦想的图书馆列车”,让沿途上学的山村孩子及乘车旅客感受书香氤氲满旅途的氛围。活动还开通了“车轮上的图书馆”众筹平台,通过向社会征集书籍、志愿者参与体验小慢车和沿途上学孩子互动送书等形式来向社会介绍这列真正意义上的“车轮图书馆”。

  2017年4月“车轮公益”和西安市关工委推出了“为困境儿童撑起一片蓝天”三个一帮扶活动,资助者和困境儿童结对子,每月100元、每季度一次电话、每年见一次面。参与此项活动的热心听众达100多人。一些听众甚至全家参与,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帮扶。同时,为了丰富困境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车轮公益计划在暑期推出“为爱守护”公益活动,充分调动车轮交通资源,让贫困儿童能够在城市中过一个不一样的暑假。

  项目对志愿者进行分类、目标服务对应不同的活动形式,让每位参与者的能力最大化的转化为公益力量。

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车轮公益计划“车轮图书馆”已经组织公益志愿者4000多人,组织爱心车辆500多辆,覆盖全省20所贫困学校,为3000多名偏远贫困地区小朋友捐赠书籍1万多册,并且让这些书籍不断循环流动。各学校图书馆平均借阅率高达90%,98%的孩子从中受益。图书馆真正改变了图书公益项目只捐书,无后续,图书少有问津,形同虚设,许久不更新的状态。

神舟优车、阿里公益、腾讯公益、正大培训等爱心企业不断加入,未来出版社、新华书店、汉唐、万邦等众多书城和出版单位积极响应,通过组织“飞行课堂”、“公益运动会”、“最美书城公益朗诵”等活动,不仅吸引了更多的社会力量,同时得到新华社、人民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陕西日报、凤凰网等中省市多家主要媒体的报道。

  车轮公益计划将公益渗透进民众的日常生活中,切实提高了公益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在听众中形成了很好的口碑。目前,车轮公益有自己的公益志愿者队伍,这一专业志愿群体在各项活动中不断发挥作用。“车轮上的图书馆”已经在省内形成了很好的公益口碑,活动不仅增强了受众的阅读习惯,也让每位参与者的能力转化为公益力量,让受众便捷且愉悦的参与公益。

  车轮公益计划还得到共青团陕西省委、省文明办、省慈善协会、西安市关工委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借助各部门的公益组织力量充分向社会传递更深刻的价值理念,力争打造出一项影响力能走出陕西的精品公益计划。

  目前,车轮公益项目始终在探寻便捷,分享、可定制性的公益活动方案。未来会开设“车轮公益”公众号,将活动内容立体的传递给听众,并且将“车轮公益”进行注册申请,布局长远,力争将活动打造为省内甚至在国内有影响力的长期品牌活动。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文明只需一小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