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致敬民间记忆!西安80岁老人30年打造出“老物件博物馆”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宋雨 2019-12-23 07:57:21
[摘要]靠着一台自行车,刘本善一边走街串巷收集老物件,一边开始动手在家中规划建造一件藏品陈列馆。

  心心念念30年,80岁的刘本善总算圆梦了。在西安长安区太平河村的家中,由他亲手打造的“老物件博物馆”,每天都能吸引来游客慕名参观。

  博物馆里,上万件传统农具、老式酒瓶、日常用品整齐排列,这既是对过去岁月的一份追忆,也是对乡愁和民间记忆的一种致敬。

  刘本善曾在西安工作,1989年回到老家。起初,他对各类酒瓶颇感兴趣,每次遇到好看的瓶子,便留心收集起来。

  也是在这个过程中,他接触到了不少老物件。这些东西,诸如手摇电话、胶片相机、搪瓷盆、腌菜坛子之类,早已随着生产生活方式的变化,逐渐退出了人们的视线。于是,刘本善骑上自行车,奔波于一个又一个村子去淘老物件。

  “一直有个梦想,能开一个博物馆,把自己有生之年收藏的宝贝展出来,让年轻人了解过去的农村生活。”昨天,刘本善告诉记者,退休工资除了他和老伴的日常生活开支外,全部用在了收藏上,30年间花费了近10万元,“看到有喜欢的,就想买下来。”

  生产工具、生活用品、民俗器具,每个物件都浓缩着富有年代感的生活影像、故事传说。有时,卖家不愿出手,刘本善就一次次地登门拜访,讨价还价。刘本善认为,类似这样的民间收藏馆,在城市很常见,其中不乏一些上规模、上档次,甚至是卖门票的,之所以决定将博物馆开在农村,是希望能在这片土地上保留一丝文脉,留住乡愁。

  靠着一台自行车,刘本善一边走街串巷收集老物件,一边开始动手在家中规划建造一件藏品陈列馆。

  近日,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上万件藏品根据不同的种类,被分为5个展厅,其中两间专门陈列家庭用品,比如粗瓷碗、搪瓷茶缸、马灯、老式门牌号、自行车牌,一间陈列农用工具,比如纺线车、织布机、钐麦杆子等等,件件都有来历。

  参观者免费前来,刘本善则客串起讲解员。村里不少上了年纪的老人,在参观完博物馆后,激动的半天说不出话来。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博物馆 刘本善 乡愁

上一篇:西安渭水汤苑温泉被拆成荒地 会员卡里还有3000多余额咋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