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43岁儿子突逝 七旬母亲含泪捐其器官挽救4条生命

社会新闻 南国早报 2019-12-23 08:56:30
[摘要]冬至这天,在村里宗族聚会上,亲属们缅怀江志伟的同时,仍觉得他没有离去——江志伟的生命在4名患者身上得到了延续。

  12月22日,冬至。6天前,梧州市蒙山县陈塘镇福利村村民江志伟因突发性脑溢血脑死亡。亲属冲破思想束缚,将他的器官捐献。冬至这天,在村里宗族聚会上,亲属们缅怀江志伟的同时,仍觉得他没有离去——江志伟的生命在4名患者身上得到了延续。

  七旬母亲签下捐献协议

  12月13日晚,不幸降临在43岁的江志伟身上。突发性脑溢血让他突然昏迷。蒙山县中医院的医生们全力抢救,也没能将他唤醒。此时,江志伟必须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

  眼见医治无望,院方尝试向江志伟的亲属提出器官捐献的建议。与其他亲属商量后,江志伟的弟弟江夏主动找到医院,表示愿意将哥哥的器官捐献。但远在福利村的母亲对此并不知情。

  按照相关规定,遗体器官捐献需要直系亲属同意。12月14日晚,江夏和当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一同回到家中,希望取得母亲同意。此时,江志伟母亲已是七旬老人。担心老人承受不了噩耗,医院还特别安排了救护车和医护人员一同前往。

  令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没想到的是,经过两小时的解释说明,江志伟的母亲在宗族亲属们的陪伴下,含着泪,用颤颤巍巍的手,在捐献协议上签了字。江志伟也成为了蒙山县第三例人体器官捐献者。

\

  ▲江母含泪签下捐献协议。

  3个器官挽救4人生命

  此时,远在杭州,一名小孩急需进行器官移植手术挽回生命。经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计算,这名小孩与江志伟匹配上了。

  12月16日上午,蒙山县中医院进行了器官获取手术。江志伟的捐献的肝脏被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捐献给了杭州这名小孩,另一部分为一名大人带去了生的希望。

  此外,江志伟的一对肾脏捐献给了广西两名患者。他的眼角膜则存入了眼库中,等待能够匹配的患者进行移植手术。

  江夏说,哥哥生前开朗乐观。这次家人作出捐献的决定,尽管不舍,但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哥哥的生命得到延续,让家人有个念想。相信哥哥也会支持家人这样做。

\

  ▲医务人员对江志伟鞠躬表达敬意。

  器官捐献被更多人接受

  12月22日是冬至。根据当地习俗,福利村的村民们都聚集在一起,祭拜祖先。同村江先生告诉记者,在当天中午的聚会上,乡亲们都在缅怀江志伟的逝去,也纷纷对他家人的做法表示赞同,给予支持。在江先生眼中,江志伟家虽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他平时仍然很爱帮助别人,“村里有谁需要帮助,他总是乐于伸出援手,出人出力。”江志伟去世后,家人主动捐献他的器官,让更多人看到生的希望,也让大家肃然起敬。

  梧州市红十字会协调员陆燕霞告诉记者,囿于“入土为安”“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等传统观念,不少人曾对遗体器官捐献存在偏见和不理解。江志伟的亲属主动表示捐献器官的意愿,让人十分感动。这两年来,社会对器官捐献的态度确实有了不小转变,在农村的乡民中也是如此。陆燕霞回忆说,2017年3月,她协调处理了第一起器官捐献事宜,至今完成约130起器官捐献案例,其中乡民的捐献约占一半。自愿、无偿捐献能用的器官,让生命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主动选择。也正是捐献者的大爱,让更多的垂危的生命得到挽救。


来源:南国早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器官获取 器官捐献 母亲

上一篇:这个村太牛了!今年给每位村民发一根金条一根银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