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租赁共享汽车未锁车 一名智力障碍人士开走造成事故该怪谁?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刘好梦 2019-12-25 16:07:25
[摘要]租赁共享汽车后并未进行锁车操作,结果,路过的一名智力障碍人士驾驶该车撞伤他人。近日,未央法院审理了一起因共享汽车引发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

  租赁共享汽车后并未进行锁车操作,结果,路过的一名智力障碍人士驾驶该车撞伤他人。近日,未央法院审理了一起因共享汽车引发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

  2018年5月,乔某骑自行车时被郭某驾驶的共享汽车撞伤。交警部门认定,郭某是智力障碍人士,违反了“驾驶机动车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规定,其父亲作为监护人应承担全部责任。乔某将郭某父子、车辆所有权人、车辆承租人、某保险公司陕西省分公司、某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诉至西安市未央区法院。

  立案后,被告郭父提出,租赁车辆的张某对事故发生也有一定的责任,请求追加其为被告。经审查,法院决定追加张某为被告。开庭审理查明,张某从手机APP租赁了涉案共享汽车,其未在熄火后进行锁车操作便离开车辆,路过的郭某驾驶该车辆发生了交通事故。

  未央法院经审理认为,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部分由侵权人予以赔偿。机动车管理人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本案中,被告张某从被告西安某公司处租赁车辆后,对该车具有管理责任,其未在熄火后进行锁车操作,对于本次交通事故的发生存在一定的过错,酌定承担部分赔偿责任,被告郭某系无证驾驶,故某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综上,判决被告某保险公司陕西省分公司赔偿原告1.6万余元,被告郭父赔偿原告赔偿3000余元,被告张某赔偿原告800余元。宣判后,原告乔某不服提出上诉。近日,西安中院维持原判。

  华商报记者 宁军 通讯员 刘好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租赁 共享汽车 智力障碍

上一篇:网上交友须谨慎!西安女子家中约见网友反被持刀抢劫 下一篇:千万元贷款诈骗案逃犯漂白身份逃六年 西安灞桥警方千里追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