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群众呼声 > 正文

咸阳沣河景区河道被倾倒大量垃圾 属于管辖临界点目前已清理

群众呼声 华商网 作者:花生 实习生任文颖 2019-12-31 11:06:39
[摘要]近日,一则题为《谁来救救我们的沣河?》的帖子在华商论坛群众呼声板块引发热议。家门口的沣河垃圾遍地,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华商网讯 河水严重污染,散发刺鼻气味!近日,一则题为《谁来救救我们的沣河?》的帖子在华商论坛群众呼声板块引发热议。家门口的沣河垃圾遍地,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网友:沣河河道充斥垃圾 触目惊心

  网友“渭水之东”平时喜欢摄影,几天前,他来到咸阳沣河景区拍片,走到沣河铁路桥下(王家庄附近)时看到的一幕让他大吃一惊:河道成了垃圾场,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散发着刺鼻的气味。他在现场观察,这个垃圾点大有向河道纵深蔓延趋势,如不赶紧治理,要不了多久,垃圾将堵塞河道,后果十分严重。

  沣河是一条久负盛名的河道,近几年经过一系列综合治理,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那么,网友反映的这些垃圾又是从何而来呢?

  “渭水之东”收起相机向过路村民打听,原来,这些垃圾都是不良司机在天黑无人时偷偷用机动车倾倒于此的。网友在贴文最后呼吁有关部门抓紧处理,赶快行动,保护沣河的生态环境不受破坏。

  执法部门:属于行政管辖“临界点 目前已清理

  关注到这一问题后,带着这些疑问,华商网记者第一时间就此事致函沣东新城管委会。

  西咸新区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下简称能源金融贸易区)答复,网友所述属实。但是,经过现场调查核实,确认该处位置为陇海桥最东桥以西,沣河以北,应属咸阳区域,不属于能源金融贸易区管辖区域,属于西咸、西安行政管辖划分“临界点”。

  那么,就有群众疑惑:是不是处于“临界点”的位置,就是“两不管”的尴尬境地?

  为此,华商网记者进一步联系确认,本着保护沣河流域生态环境和不推诿、不扯皮切实解决群众关心问题的原则,能源金融贸易区连夜安排机械力量对该部分垃圾进行了清理,同时要求临近中队加强对该区域暂时监管,待与咸阳、沣西等相关部门沟通明确该区域管辖权责后,由所属方按照权责进行日常管控。明确之前能源金融贸易区将对其进行暂时管理,以确保沣河生态环境得到有效管护。

  后续关注:治理难,我们离美丽沣河还有多远?

  执法部门的答复算是让广大热心群众和网友吃了一颗“定心丸”,但是治理效果究竟怎样呢?

  有网友在论坛留言说原有的垃圾未清理,又添新倒的垃圾;还有人表示沣河以前就是一条臭水沟,抱着“差不多就行的”心态,尽显对沣河生态治理的无奈之情。

  网友对华商论坛及时发函有关部门、敦促治理的做法表示赞许,对有关部门的答复喜忧参半。喜的是主管部门能够重视问题及时反馈,忧的是对该地块的属地管理权至今尚未明晰,离彻底治理还有很远……

  沣河“八水绕长安”,曾在这里诞生了大禹治水的佳话,也留下了“关关雎洲在河之洲”的诗赋。对于沣河后期治理,以及何时能重现“悠悠沣河水,青青河畔草”的美丽画卷,华商网将持续关注。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丹

相关热词搜索: 咸阳 沣河 景区 河道

上一篇:第一批5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让水与城市和谐共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