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西安博物院《乐居长安》临时展览

专题新闻 华商网 2019-12-31 11:49:03
[摘要]展览拟分七个版块,每个版块以相关的一首唐诗开首,以此展开说明,文字力求严谨、简练、准确、生动,拟多引用典故及小故事以增加展览的趣味性和可看性。

  展览拟分七个版块,每个版块以相关的一首唐诗开首,以此展开说明,文字力求严谨、简练、准确、生动,拟多引用典故及小故事以增加展览的趣味性和可看性。设置“长安处处有故事”环节,故事以电子多媒体等多种形式与手段展示;设置小知识链接环节作为展览的延续;设置和展览有关的小问题问答环节以增强与观众的互动;设置朗诵唐诗环节以唤起参展观众的唐诗记忆。

  第一单元:着笔于介绍长安城的城防、宫殿、八水、坊里、民居等,旨在通过相关文物、考古发掘报告及相关图版向观者展开一幅世界四大古都之一的长安城景观,体现出这座接纳世界包容万象、长安人乐居其中的城的气势和规模。

  第二单元:历史上的城、地理上的城,都离不开人的活动。唐代长安以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核心地位汇聚了天下宾客,东亚、南亚、北亚、中亚各种族的人几乎都向长安城聚拢。鼎盛时期的长安城生活居住着百万余人口,城里的居民身份形形色色,有官吏、士兵、地主、士人、商贾、手艺人、僧侣、游民等。本单元拟透过展示考古出土的大量人物形象,来描述生活在长安城的各色人等,反映长安城的人文及对外交流史。

  第三单元:胡服、半臂、宽袍大袖、长裙丝履,长安城的女子腰系长带、肩披长巾或身着男装;男子着朝服、公服或常服。各种服饰装束在出土物上均有细致地体现。本单元将通过展示人物俑身着的不同服饰及出土的妆容器具,使观者了解长安人对于“衣食住行”中的“衣”所具有的独到的审美观念和情趣。

  第四单元:唐代的饮食品种繁多,餐馆、小吃摊、酒肆、茶肆,满城皆是。本单元拟通过对相关食器、酒器及茶器的展示,表现长安人的饮食文化、酒文化与茶文化。

  第五单元:出游、踏青、逐宴、赏灯,繁华盛世的长安城各种节庆娱乐及民俗活动频繁,要想去参加这些热闹有趣的户外活动,长安人如何在阡陌纵横、端直排列的二十六条大街上出行?皇室外出仪仗队、狩猎出行又是怎样的规模?本单元拟通过展示皇室仪仗出行俑及车、马、驴、牛、骆驼等长安人当时使用的交通工具来使观众了解千余年前长安人的出行方式。

  第六单元:作为唐代都城的所在地,长安人的物质生活丰富多彩,日用器具做工精良,舶来品器型多样。本单元拟以文房用具、铜镜及其它唐代长安人的日常用具三个角度来展现唐都长安人的日常生活。

  第七单元:长安人喜爱杂技,同时赏乐、击鞠、蹴鞠、下棋、拔河等乐舞百戏娱乐活动异彩丰呈。本单元拟通过乐舞、杂技、竞技等方面的相关展品使观者直观的去了解长安人社会生活的趣味性以及多元性,感受唐都长安的社会风貌和长安人的精神面貌。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咸阳市民政局——扶贫项目推广:农村厕所改造方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