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脱贫攻坚 | 用情用力真帮扶 寒冬里的暖阳

浐灞生态区 华商网 2019-12-31 14:19:57
[摘要]12月6日,骤降的气温 让原本就冷清的临潼区仁宗街道房岩村 多了几分寒意,但这一天 对金控公司帮扶干部陶锐钊 和房岩村的贫困户胡计全夫妇来说 是一个难忘且温暖的日子

12月6日,骤降的气温

让原本就冷清的临潼区仁宗街道房岩村

多了几分寒意,但这一天

对金控公司帮扶干部陶锐钊

和房岩村的贫困户胡计全夫妇来说

是一个难忘且温暖的日子

“叔,我给您送电视来了!”一大早,看到陶锐钊抱着一台32英寸的电视机赶来,胡计全真是开心极了,急忙跑过去,一边帮忙抬着电视机,一边笑嘻嘻的向老伴招呼:“小陶真是太有心了!”

陶锐钊为胡计全夫妇购买电视机想法,其实在半年前就已经萌生了。在开展帮扶工作三年来,通过不懈努力,胡计全夫妇住进了盖好的新房,综合收入也不断提高,物质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但考虑到老两口年岁已高,儿女常年不在身边,闲暇时间比较孤寂,去年给老人买了台收音机,可把老开心的,一闲下来就打开听秦腔或时政新闻,如果买个电视机给老人看着,他们的精神生活也一定会有更大变化。

这一天,陶锐钊终于把这一想法兑现给了老两口,看着他们满脸的笑容,这也是他开展帮扶工作以来最开心的一天。

陶锐钊于2017年6月1日开始“一对一”帮扶胡计全夫妇的。胡计全家共5口人,两个女儿已出嫁,儿子已婚分家,主要致贫原因是危房、交通条件差、缺资金。如今家庭生活基本靠两个老人自理,家中有土地4.7亩,年每亩出租收入200元;养羊6只,鸡20只,房前屋后栽有核桃树,年家庭综合人均收入3050元;居住土坯房约30平方米,水电通,参加医疗保险,无享受低保等兜底扶持政策。

在了解了胡计全的家庭情况后,陶锐钊第一次去老人家就与他们促膝长谈了解致贫因素,并迅速制定了相应的帮扶措施,下定必胜的决心,一定要让老俩口从贫穷中解脱出来,让他们过上好日子,快快乐乐的安享晚年。

开展帮扶工作后,陶锐钊在工作之余,坚持平均每月至少两次到胡计全老人家了解生产生活需求,认真统计各项信息,及时制定出相应的扶持计划,结合老人家危房和交通条件差这一突出致贫问题,主动与街办、村里沟通协调,并联系爱心企业捐赠5000元,不到半年时间就落实了老人家的危房改造工作。看到老人家有了崭新的两间房子,由原来30平方米的土坯房变成了现在的砖混结构40平方米小平房,水电等设施入户齐全,还添置了生活家具,这让陶锐钊很是欣慰。

居住和出行问题解决了,陶锐钊紧接着就着手解决如何为老人实现增收的问题。考虑到老人家有养殖和种植经验,陶锐钊结合时令,为他们购买了山羊和土鸡,还主动联系单位同事,通过“消费扶贫”这一方式,在朋友圈推广销售土鸡蛋、土鸡、核桃等,这样既满足了大家对天然无公害产品的需求,又实现了老俩口的增收双效应。从2017年5月到2019年底,陶锐钊仅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累计为老人增加了10000多元的收入。此外,陶锐钊还结合金融扶贫政策,配合街办和村委会为老人办了5万元小额贷款,入股了西安一家贸易公司,实现年分红4000元;还帮助胡计全老人签订了1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协议,入股了临潼万帮农业合作社,实现年分红1500元。从2017年6月帮扶起到2019年9月底,胡计全的家庭纯收入由原来的3050元提高到了23676元。

通过帮扶活动,陶锐钊与胡计全一家的关系越来越亲近,2018年8月2日,陶锐钊专门驱车前往老人家,邀请胡计全老人去他们家“走亲戚”。这一天,陶锐钊先后带着胡计全老人参观了公司环境、浐灞生态区生态保护与河流治理成果,带老人游览了浐灞国家湿地公园,还在家中与老人促膝长谈,了解老人还有什么生活困难,并一起为他们下半年增收出谋划策。临走前,陶锐钊还特意为老人送了《梁家河》等书籍,与胡叔共勉:“咱都是党员,通过学习优秀的事迹,共同寻找到脱贫致富的力量源泉!”

在陶锐钊的不懈努力下,如今胡计全个人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由刚去时见他整天愁眉苦脸、唉声叹气、充满疑虑到现在每次都淳朴热情,见到陶锐钊就老远叫喊一声“小陶来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如今,胡计全一家不仅收入来源逐渐丰富起来,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解决了,最让陶锐钊感到欣慰的是老人的精气神更加充沛了,生活的信心也增加了。胡计全每次见到陶锐钊都会说:“遇上小陶这么好的帮扶干部,是我们的缘分,他每次来不仅给我们带东西,最主要是给我们带来了温暖和快乐,就像亲人一样,我们把日子过不好都感觉对不住小陶!”

年关将至,为了让老人安心舒适的过个好年,陶锐钊把最近一批帮他们卖土鸡的钱早早的交给了老俩口,还多次自掏腰包给老人带去生活用品。每一次,在陶锐钊临走的时候,老人虽心里满满的感激,但只能说:“路上注意安全,下次来提前打电话!”看似普通的话语,在胡计全和陶锐钊的心里,这就是亲人般的关切和嘱托。


来源:华商网

编辑:周千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浐灞冬日魅力:爱上冬日旅行,从这里开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