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公立医院实施医用耗材零加成 同步调整部分医疗服务价格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01-02 07:31:10
[摘要]根据省医疗保障局、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文件要求,全省公立医疗机构自2019年12月31日24时起实施医用耗材零加成政策。

  根据陕西省医疗保障局、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我省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同步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通知》及《关于修订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通知》要求,全省公立医疗机构自2019年12月31日24时起实施医用耗材零加成政策。

  取消医用耗材加成 同步调整900多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文件中称,经省政府同意,决定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同步调整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按照国家和我省医用耗材联动改革工作部暑,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2019年年底前实现公立医疗机医用耗材零差率销售,可收费医用耗材销售价格按采购价格执行。取消公立医疗机医用耗材加成,按总量控制、结构调整的原则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运用价格杠杠杆促进医疗自愿的合理配置,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更好地为群众健康服务。

  据悉,医用耗材加成减少的合理收入,主要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补偿,同步调整了900余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重点调整耗材使用量较大的部分临床诊疗、介入诊疗、手术治疗项目价格,适度调整其他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项目价格,根据现行医保政策规定,对公立医院调整后的医疗服务价格,技新的价格做好医保支付工作。 本通知调整的价格为西安市内省属省管,中央在陕及军队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最高限价,各市(区)可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价格(不得超过省上确定的相应级别医院最高很价)。

  执行范围为全省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包括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及以下公立医疗机构)及中央在陕、军队在陕医疗机构。要求各公立医疗机构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向患者提供服务并收取费用,建立健全内部价格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降低医用耗材虚高价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通过分类集中采购、加强成本核算、规范合理使用等方式降低成本,实现良性平稳运行。

  之前医用耗材最高加收200元

  本次医用耗材零差率工作是我省继2017年4月1日取消药品加成后的又一项减负举措,公立医疗机构回归公益性再次迈出关键的一步。

  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总会计师王小峰介绍说,该院严格按照政策执行,已经按时完成了相应的取消加成及调整价格工作,对全院涉及的1190项可收费医用耗材价格,全部取消了加成,调整为以购进价计价。同时按照规定对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进行了调整。并在医院布置展板、公示价格,在门诊导医台等处向患者发放《告患者书》,做好对患者的宣传工作。据其介绍,医用耗材中,有些一次性输液器、注射器、医用纱布、医用手套等都包含在了其他项目计费当中,不再另行收取,而在可收费的医用耗材中,有普通的耗材如留置针,也包括钢板、心脏起搏器、导管等高值耗材。此前,医用耗材加价按照不同的比例,有5%,6%的,还有10%的,最高加收200元。取消加成后,医用耗材在进入医院采购销售环节时不再进行加价。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儿童医院了解到,该院也在规定时间内准确无误的完成了取消耗材加成以及部分医疗服务项目的价格调整工作,将密切关注医疗服务价格和医药费用变化情况,及时应对执行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使广大患儿获得更优质、实惠的就医体验。

  西电集团医院也向患者发布了告知书,自2019年12月31日24时,全面执行医用耗材零加成政策,门诊大厅电子滚动屏将不间断公示新的医疗服务价格收费标准。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公立医院 医用耗材 医疗服务

上一篇:暖心!榆林一的哥生病住院 两百多名同行自发捐款上万元 下一篇:央行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 释放资金8000多亿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