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市民出国用了下微信花掉近2千元流量费 质疑运营商未尽告知义务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0-01-03 07:33:31
[摘要]尊敬的客户,您本月话费为2088.26元。”2019年12月30日,家住西安市碑林区的冯先生被这条短信吓了一跳。

  尊敬的客户,您本月话费为2088.26元。”2019年12月30日,家住西安市碑林区的冯先生被这条短信吓了一跳。去营业厅一查,2000多元里,竟有1919.26元是国际漫游资费。去年12月间,冯先生确实曾在国外呆了几天,但对于这笔费用的收取,他并不认可。

  昨天,他向记者提出了自己关于此事的几点质疑。

  一天时间花了近2000元流量费

  市民认为不合理

  冯先生是一位民间画家。去年12月22日,他和一众画友前往尼泊尔参加书画交流活动,2019年12月29日回国。

  冯先生介绍,在尼泊尔的前几天,他都是用一个移动号码上的网。到了2019年12月28日下午,在没有WiFi的地方,他用了一个电信号码的网络。

  “这个电信号我已经使用多年,当时上网只是登了一下微信,然后第二天就回来了。”冯先生称,也就是说,不到一天时间,他就被扣了近2000元流量费。

  冯先生告诉记者,看到账单信息后,他第一时间联系了中国电信的客服人员。“客服说尼泊尔的流量费本身就比较贵,一兆要十来块钱,我用了100多兆,所以这么多钱。”

  冯先生则对这一说法不太认可,他提出两点质疑。“第一是在我开始于尼泊尔境内使用流量时,运营商并没有通过任何渠道提醒、告知我这边的收费标准;第二是我的电信号码里并没有那么多话费,在扣费已经远超过我的话费余额以及透支额度的情况下,电信为什么不给我停机?反而生成了2000余元欠费?”

  冯先生给记者出示了几条近期中国电信发给他的短信提醒。“29号上午10点多,我也曾收到一条欠费100余元的短信,但其他任何信息都没有,我以为是正常欠费就交了200元进去。中午12点才收到第一条也是唯一一条提醒我国际漫游费超过1000元的提醒,那个时候我已经在候机准备回国了,之前的费用已经生成了。”

  冯先生说,基于上述两点质疑,他多次与运营商沟通,中国电信表示可以为他减免六七百元的费用,但他还是不能接受。“我用了人家流量,愿意付费,但费用必须在合理范围内。我的质疑也需要得到一个合理的答复。”

  境外流量费怎么收 三家运营商收费方式不同

  昨天,针对冯先生所说,三秦都市报记者以其家人身份,再次联系了中国电信的客服人员。客服人员回应,冯先生的号码产生的这笔费用,是按照尼泊尔当地的收费标准执行的。该国境内的流量费用没有封顶限制,因此用多少就收多少。

  关于冯先生提出的运营商未尽到提醒、告知义务的质疑,客服人员称,一般情况下,他们会在用户开通国际漫游业务时,询问对方要去哪个国家,然后下发资费说明及提醒。但冯先生早于2018年就开通了这一业务,这次是直接使用的,这一提醒就没了。这种情况下只有在余额不足时,电信才会发出提醒。至于为什么没有及时为冯先生办理停机,此事最终要如何处理,该客服人员称,她已记录,会向上级反馈,36小时内给出答复。

  针对此事,记者随后又采访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两家运营商。

  中国移动客服回复称,他们针对多个国家都开通了境外流量套餐办理业务。“比如日本、泰国,包括尼泊尔,7天流量套餐都是148元,如果不开套餐,每3兆3块钱,每天上限是30块钱,也就是说收费超过30块钱的时候,流量就不限量使用了。”该客服表示,当用户当月流量超出套餐或一定范围时,他们一般都会有短信提醒。

  中国联通的工作人员称,尼泊尔的流量资费确实比日本、泰国等国家高一些,但他们是有封顶费用的。“每3兆5块,一天的上限费用是55元。”该客服称,用户到达境外后,他们一般会发送短信提醒资费问题,但不排除有些用户因信号等因素收不到短信,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出境前先咨询一下相关费用。

  律师:运营商应对用户损失扩大承担一定责任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

  赵律师认为,对于收费问题,因国外和国内运营商不同,国际漫游资费较贵,所以导致服务费有所差异,这是合理的。但是运营商必须尽到事先告知、提醒的义务。工业与信息化部2012年1月20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电信服务用户消费提醒工作的通知》当中,曾对此有明确规定:“对漫游至国际及港澳台地区的移动电话用户,电信业务经营者应主动、及时提醒用户当地漫游通话、短信、移动数据流量等业务的收费标准及其他有关注意事项。”

  同时,该《通知》规定: 电信业务经营者应结合本地消费情况,设置异常高额通信费用提醒值,用户当月累计通信费用超过该提醒值,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及时通知用户。”

  因此,运营商对于流量收费标准、异常消费等负有提醒义务,而且这种提醒义务是强制要求的,必须严格履行到位,而且还应是在合理时间内履行这种告知义务。但是,这一事件中,电信运营商并未在合理时间内对用户作出提醒及限制措施,以至于用户损失扩大,其应对冯先生扩大的损失承担相应责任。

  建议冯先生向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举报,请求协调,或向电信管理部门投诉反映,对电信运营商的不规范运营行为予以处理。必要时也可诉诸法院,请求电信部门承担其应当承担的高额流量费。

  本报记者 张晴悦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境外资费 流量费 运营商 告知义务

上一篇:西安中建商务广场未取得预售证擅自卖房 被罚款135万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