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过大年来西安!感受不一样的中国年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20-01-03 13:10:18
[摘要]​2020年1月1日上午,大明宫遗址公园举行了庚子年2020春节期间“中国年·看西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启动仪式。

2020年1月1日上午,大明宫遗址公园举行了庚子年2020春节期间“中国年·看西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启动仪式。“中国年·看西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是按照“国际视野、世界眼光、西安特色”的目标,突出“文化年、欢乐年、美食年”概念,围绕历史文化、年俗文化、现代文化,通过策划系列主题文化活动,提升文化旅游品质,充分展示西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特色风采,推动城市品牌营销和形象推广,促进全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西安作为传统文化传承之地,正在不断加快创建“国际大都市”,打造出西安特色的城市IP。

中国年启动仪式上、各地优秀唢呐、锣鼓及社火等表演团队,以“盛世长风·中国民间艺术展演”为载体,营造盛世欢歌的新年氛围,拉开2020“中国年·看西安”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序幕。

image.png 

image.png

{民俗文化展演 带你体验年味} 

龙腾虎跃、锣鼓喧天

image.png 

image.png 

周至复兴舞狮是集武术、舞蹈、健身、娱乐为一体的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项目,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乾隆年间,传承至今已六代。复兴武狮通过狮子群舞、打斗、上山、越岭、攀岩等动作表演,体现了狮子凶猛有力、攀技高超,活灵活现的表演深受老百姓的喜爱。2016年入选第五批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image.png 

image.png 

社火是中国民间一种庆祝春节的传统庆典狂欢活动。也是高跷旱船、竹马、舞狮舞龙秧歌儿等等的通称。关中作为陕西农耕文化的核心区域,是陕西社火的代表,其社火表演形式丰富多样,千百年来兴盛不衰。

开朗豪放、抑扬顿挫

image.png 

image.png 

阎良新兴特技唢呐一般需要3-4人配合表演,全部锦衣打扮,2-3人以鼓、钹、锣配合其演奏,一人丑角装扮协助其特技表演。它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它的曲调时而欢快、时而高亢,尤其是那口鼻同吹八支唢呐并且吹气球的技艺更是令人拍案叫绝。

惟妙惟肖、妙趣横生

image.png 

image.png 

木偶戏,又称傀儡戏,是民间传统戏剧中一枝独秀的奇葩。临潼木偶戏于清末民国初期由渭北地区传入,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临潼木偶戏具有浓郁的地域特征和亲和力,与人民群众的生活紧密相连,表演原汁原味,令人流连忘返。

热血沸腾、心潮澎湃

image.png 

image.png 

秦腔,别称“梆子腔”,是中国西北地区传统戏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古时陕西、甘肃一带属秦国,所以称之为“秦腔”。因为早期秦腔演出时,常用枣木梆子敲击伴奏,故又名“梆子腔”。秦腔成形后,流传全国各地,因其整套成熟、完整的表演体系,对各地的剧种产生了不同程度的 影响,并直接影响了梆子腔成为梆子腔剧种的始祖。秦腔的表演技艺朴实、粗犷、豪放,富有夸张性,生活气息浓厚,技巧丰富。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行云流水、刚劲有力

image.png 

image.png

红拳起源于周秦、扬名于唐宋、盛行于明清,是中国民族武学重要一脉,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陕西是红拳的发源地 ,它以内容丰富,套路繁多,技法全面、德艺并存、以撑补撑斩为其母、勾挂缠粘为其能、化身闪绽为其妙、钻身贴靠、腿法凌厉、刁打巧击为其法,享誉武林。 

在鼓乐、社火、舞狮、唢呐、红拳、秦腔等文化艺术的表演中,许多游客群众聚在这里一起庆祝新春到来,见证活动开幕,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鼓乐喧天。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籍京剧梅派艺术传承人董飞获得央视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四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