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穿越千年中国年——漫步西安曲江中国年文化馆

曲江新区 曲江新区 2020-01-03 14:38:23
[摘要]中国年文化馆位于陕西省西安市曲江全域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核心部位——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展馆由序厅和起承转合四个篇章组成,是以展示年文化为主体的综合性人文科学文化场馆。

  中国年文化馆位于陕西省西安市曲江全域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核心部位——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展馆由序厅和起承转合四个篇章组成,是以展示年文化为主体的综合性人文科学文化场馆。

\

  中国年文化馆,以“追溯文明、体验文化、凝聚情感”为目的,集展示、交流、体验及创意于一体;同时详细记载了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的历史沿革及发展变迁,向海内外游客讲述属于大唐不夜城的“历史记忆”。

  说过年·闹新春辞旧守岁欢宴迎新

  进入中国年文化馆就一定会被这里浓浓的年味所吸引,这里也将把关于“年”的故事,娓娓道来。

\
\

  展馆在“说过年·闹新春 ”部分,以腊八这天为开始从忙年的备、过年的拜、辞年的闹三个不同的年俗章节让大家回忆起除尘、赶集、蒸馍、除夕、破五、元宵等年味。

\
\

  溯千年·脉相承 年俗的发展演进

  过年可不仅是“吃吃吃”,中国年背后的文化也得了解。在中国年文化馆“溯千年·脉相承”部分将年俗的发展演进展示出来,让市民游客真正走进了解中国年。

\

  飞帖、挂桃符、悬幡子……这些古代民俗被逐一陈列。从封建时代的鬼神之说到现在的举国欢庆。历经了隋唐宋,元明清等时代更迭,今天已形成一种热闹的氛围,两汉官方定岁首,唐时放假贴门神。宋朝全民接福送贺,明清赐宴闹元宵,年年有新意,岁岁有新招。

  雁塔花灯、龙飞狮舞搭配着璀璨的夜景灯箱装置,市民游客可随意打卡。“年”的传承脉络在中国年文化馆中展现得栩栩如生。

\
\

  展馆还通过春节的定名,春运的诞生与变迁、火车的变化、回家车票等,展现出中国人回家过年的满满记忆。时代更迭永远抹不去的是华夏儿女的故土情结。

  回家过年,这是中国人永恒不变的人生主题。

\

  旧挂历、老式录音机、老款缝纫机记忆里小时候过年的物件都在这。

\

  赏民俗·品年味 穿越历史的体验

  赏年俗,品年味,来到中国年文化馆怎么能错过“民俗”展中的年俗艺术。白鹿原非遗传承人王学坤制作的竹篾子灯,鄠邑区非遗传承人孙下蝶制作的龙头架子灯,另外还有泥塑、花馍、剪纸……这么多有关“年”的珍贵民间工艺被汇聚在一起是什么场面,中国年文化馆,给你最有年味的展览。

\

  展厅内长4.8米、宽2.4米的巨幅泥塑作品《关中社火》十分惹人注目。上百位形态各异的关中百姓人物泥塑生动地还原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关中地区春节期间看社火的热闹场景,结合现代技术手段,展示了淳朴的民风和关中年俗文化。

\

  “这个篇章是最有西安年味的,我们把最具有代表性的民俗文化拿出来展示,泥塑、花灯、皮影、年画等都是我们年文化的表达。”中国年文化馆工作人员说道。

  锣鼓、高跷、芯子...关中社火热闹非凡

\

  手工编织花灯、剪纸、陕西皮影戏、捏花馍、画年画等非遗文化手工艺品通过年俗文化体验,让大家融入到全方位、多角度的沉浸式年俗文化之中,暖意入心房,年节情更深。印有“中国年·看西安”的花馍手工艺,让人眼前一亮。

\

  中国年·看西安 梦回大唐文化复兴之路

  2018年“西安年”在这里拉开帷幕,自此大唐不夜城享誉全国成为人气天街。如今,3.0版“中国年”又在此升级。

\

  “这部分我们主要是想要表达,年文化传承到我们这一代,我们曲江人该如何把它彰显出来,不论是中国年活动的举办还是大唐不夜城的建设,都是我们的传承方式。 ”中国年文化馆工作人员说道。

\

  充满设计感的圆形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历届中国年的精彩瞬间。一幕幕热闹的过年场景,可以将过年热情立刻点燃。

\
\

  中国年的“全球化”显示出中华文化旺盛的生命力和感染力,弘扬了中华民族追求团结友爱与和平共处的美德。中国年文化馆作为2020庚子年“中国年·看西安”活动的构成部分,本次展览不仅丰富了新春活动的内容,还为西安民俗传播带来了新思路和新活力。

  位于大唐不夜城西安美术馆一层南侧的中国年文化馆已于2020年1月1日起对外免费开放,想了解中国年俗文化吗?来中国年文化馆吧。


来源:曲江新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耀千宫·跃盛世”2020大明宫上元狂欢季邀您“进宫”过大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