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全域治水 碧水兴城 浐灞开工

浐灞生态区 华商网 2020-01-03 15:15:45
[摘要]12月30日上午,“全域治水 碧水兴城西安浐灞生态区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浐灞生态区举行,浐灞生态区主要领导以及浐灞生态区相关职能部门项目参建单位代表等200余人参加。

  12月30日上午,“全域治水 碧水兴城西安浐灞生态区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浐灞生态区举行,浐灞生态区主要领导以及浐灞生态区相关职能部门项目参建单位代表等200余人参加。

\

  4 个项目集中开工

  为全运会提供坚实的环境保障

  此次浐灞生态区河湖水系保护治理集中开工项目共4个,分别为西安市第十二污水处理厂PPP项目一期一阶段工程、灞河浐灞段清淤疏浚工程、浐河堤防加固改造、浐河4号坝坝袋更换及桃花潭段提升工程。

\

  灞河浐灞段清淤疏浚和滩地整治工程

  主要实施工程内容为灞河北三环桥段河道整治、灞河A坝-B坝浐灞半岛段河道整治工程。工程完成后将形成水面滩地相结合的河流湿地景观,进一步改善和提升灞河城市段生态功能。

  浐河堤防加固改造、浐河4号坝坝袋更换

  改善广安路、南三环跨浐河桥下堤防安全保障和生态岸线连续性完整性,实施橡胶坝坝袋更换,确保安全运行,为浐河防洪和水环境安全提供保障。

  第十二污水处理厂PPP项目一期一阶段工程

  采用全地下形式建设,一期一阶段污水日处理能力5万吨,执行西安市准IV类排放标准。

  全地下厂的污水处理工艺:预处理+改良A20工艺+矩型二沉池+高效沉淀池+臭氧氧化+紫外线消毒及辅助次氯酸钠消毒;污泥处理工艺:离心脱水+污泥干化工艺;除臭工艺:生物除臭工艺。

  桃花潭专项提升工程

  将进一步完善桃花潭公园段河道生态岸线建设,提升总体水生态质量和景观效果。

\

  此次集中开工的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项目将会进一步提升浐灞河湖水系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丝博会和三中心项目以及全运会提供坚实的环境保障,为全市打造‘三河一山’超级环线绿廊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

  13 个分会场之一

  助力西安建成水系治理新格局

  西安市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是按照“治、用、保、引、管”的总体思路,统筹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形成“堤固、岸绿、水清、洪畅、景美,管理长效”的水系治理新格局,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让水与城市和谐共生,使每条河流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浐灞生态区作为绿色水生态的保驾护航者,肩负着浐灞河湖水系治理管护的重任。作为本次西安市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动员大会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的13个分会场之一,浐灞生态区河湖水系治理保护工作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治、用、保、引、管”的总体思路,系统推进浐灞河河湖水系生态修复保护。

\

  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科学制定治理保护工作方案,建设智慧河湖管理系统,陆续开工实施系列水环境治理保护工程,构筑“堤固洪畅、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浐灞河,保障城市水环境质量安全;坚持融合发展、共建共享,高品质推进浐灞河滨水绿道建设和水上休闲运动发展,将河湖治理与生态休闲、文化旅游、体育运动结合起来,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打造生态旅游示范区;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经营的建管机制,强化政策引导,加大财政投入,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促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实现浐灞河河湖水系治理保护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突出浐灞河作为城中河、景观河的定位,通过系统综合治理,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市形象,构筑西安市东部生态廊道。为西安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新动能。

\

  按照“两水、两湖、一水系、多点元”的布局,遵循“治、用、保、引、管”的总体思路,统筹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以加强水安全为核心,以提升水生态环境为重点,以河湖长制为抓手,通过三年保护治理,建成灞河生态廊道,全面深入开展河流湖池湿地水质提升工程,确保浐灞生态区水生态环境质量和品质,打造生态西安、美丽西安的浐灞样板。


来源:华商网

编辑:周千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跃动2019,浐灞全力打造“活力之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