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重归大山——车振三山水画展在陕西省图书馆隆重开幕

政企资讯 2020-01-06 15:50:49
[摘要]1月4日,由陕西省图书馆主办的“重归大山”车振三山水画展在陕西省图书馆隆重开展。

  1月4日,由陕西省图书馆主办的“重归大山”车振三山水画展在陕西省图书馆隆重开展。社会各界3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车振三是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也是陕西国画院特聘画家、陕西长安画派研究院和西北大学中国西部书画研究院的研究员。从上世纪90年代从事美术创作以来,其作品十多次在省级美术展中获奖。

  此次共展出车振三山水作品100余幅,既有气势磅礴的《秦岭烟云》《江汉浩荡》《华岳雄姿》《万壑树参天 千山响重泉》等八尺山水,又有《商山洛水》《丹凤龙驹寨》《陕南镇巴苗寨印象》等描写陕南风土人情的系列作品,还有笔墨韵味精到的小幅团扇、扇面、斗方。

  车振三先生是从商洛山中走出来的中国山水画家,在他的笔下我们看到了逶迤绵延的秦岭,看到了秦巴山川的独特韵味,看到了商山洛水的秦风楚韵,还看到了浩浩荡荡的汉江,溪水淙淙的小河,秀美的山村,古朴的农家等一幅幅精心创作的山水画卷。他的作品继承了长安画派“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精神,又吸收了当代山水名家黄宾虹、陆俨少等前辈的笔墨韵味,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审美和艺术风格。参观画展的美术评论界人士认为,车振三的大幅作品气势磅礴、石骨崚嶒、笔势纵横,远观取其势,近视取其质,做到局部与整体的完美均衡。小幅之作随意点染,情凝笔墨,浓淡氤氲之间取山川秀美之气。此次画展是车振三二十多年在山水画艺术创作和实践中的阶段性成果展示。画展将持续到1月8日。

  前言摘录:

  我从山中来,很荣幸受陕西省图书馆之邀,举办我的画展——重归大山。

  大山中的悠悠陕南,北靠秦岭,南倚大巴,秦风楚韵,巴山蜀水,孕育滋养着秦地文化。

  崇文、厚道、自强、包容——洛水之畔的永恒精神。

  放牧、担柴、煨火、坐席——华山之阳的日常生活。

  “千岩竞秀,万壑争流,草木蒙笼其上,若云兴霞蔚。”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

  对大山与田亩的忠诚,是自我执笔,内心最纯真的吟哦,画作艺术的咏叹。

  《洛水之畔》《丹凤龙驹寨》《陕南镇巴苗寨印象》《汉江清波》,我画啊画。

  一路画到长安来,散入晨钟暮鼓,巍巍城楼,曲江明湖,终南阳岭。

  “五陵年少金市东,银鞍白马度春风”——长安多少年,行歌在长安,我画啊画。

  “相逢意气为君使,系马高楼垂柳边”——携手日同行,共游长安城,我画啊画。

  胸中巍巍兮高山,手上洋洋乎流水,我画啊画,维其翔也。

  行行重行行,山与我心同风而起——迷山不事它。

  大道如青天,仍恋浮云下那片水——长揖其清芬。

  我画啊画,高山安可仰?

  我画啊画,何处有清流?

  哦,忘不了那青山隐隐,离不开那绿水悠悠。

  归去来兮!岂能空忆徒高咏。

  归去来兮!焉何徘徊复徘徊

  归去来兮!心殆白云胡不归。

  我从大山来,重归大山去,草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

  我从大山来,重归大山去,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

  哦,我从来就不曾离开过那片山水我将其画在了我的画中——

  欢迎到我画中游山玩水!

  愿给你愉快,也给你浩荡!

  画展掠影:

image.png

  原国家督学,陕西省人大十二届常委会委员、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

  杨希文代表嘉宾讲话

image.png

  车振三致答谢词


来源: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车振三山水画展在陕西省图书馆隆重开幕

上一篇:艺术与餐厅能不能双赢共生? 长安荟新年大趴告诉你:一切皆有可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