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西安社区大学:“文明市民网上课堂 ”终身学习项目

专题新闻 华商网 2020-01-07 16:58:27
[摘要]2011年,西安市政府依托西安广播电视大学成立西安社区大学。

image.png

  “乐学西安 乐活西安”西安市社区大学成立

  2011年,西安市政府依托西安广播电视大学成立西安社区大学。西安社区大学以“乐学西安 乐活西安”为目标,以“西安全民学习网”为载体,旨在加强市民教育阵地建设、体系建设、资源建设,形成具有西安特色的市民学习发展模式。依托西安广播电视大学的多媒体资源优势,提出“互联网+社区教育”的线上服务与线下培训互通的立体教育模式。线上服务以“多媒体资源免费开放学习、主题学习活动开展、西安特色文化传播及弘扬国家、省、市主导理念倡导”为重点,初步实现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良好局面。同时,通过线下培训拉近与市民的距离,及时调整培训内容和方向,满足市民学习需求。

  2016年,为了更好地服务终身教育、继续教育内涵发展,使远程学习服务项目落到实处,由市教育局牵头,西安社区大学开发了“西安市全民终身学习网”学习平台,该平台首次将学市成教、职教、社区教育、继续教育及各类培训融通一体,市民通过手机号注册账号后即可免费浏览包括历史文化、技能教育、法律知识、休闲文化、投资理财、健康教育等16大类8000多单元优质社区教育资源。2017年11月在“西安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上,该平台正式开通。2018年,自建“乐学西安 乐活西安—文明之都·最西安”系列微课程150单元,购买文明系列视频资源100节(1000集),均上传至“西安市全民终身学习网”,进一步丰富了平台视频资源。同时,配套的移动学习端手机APP也已正式开通,为全方位服务市民远程学习提供便捷途径。

image.png

  网络课程学习火热 形成人人皆学的社会氛围

  2017年,学校第一次开展了“广泛开展网络课程学习 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网络学习专题活动,极大的丰富了居民的休闲生活。从10月1日起,在市教育局及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的积极督促和各区县教育局的多方努力下,所辖社区(村)市民陆续完成了实名注册,15各区县共注册5597人,市民们在学习过程中形成了追赶超的学习氛围,同时使市民通过网站课程的学习了解、熟悉了西安特色的古城文化、科普知识、交通旅游和法律等相关知识,实现了“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成效。

  此项工作从前期的宣传、推广到网络学习阶段,再到后期的年度评优工作,历时近5个月。学校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基础上,对市民开展网上学习培训,就平台上的课程学习体系和知识模块做了系统的介绍,鼓励市民积极参与网络学习活动,培训工作人员及时针对学员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市民学员积极参与其中,反响良好,效果显著。

  2018年,为大力宣传和加快推进《西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落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西安市“国际化大都市建设”, 西安社区大学于2018年10月16日至2018年12月31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爱西安 讲文明 有诚信”网络专题课程学习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广大市民中学习和宣传《西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引导和促进市民文明行为,提升全体市民文明素质与社会文明程度,助力西安国际化进程。尤其鼓励网络环境允许的贫困区县和贫困村,积极参与到学习中,不断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截止2018年11月30日,活动开展一个多月,“西安市全民终身学习网”注册人数已达12000余人;参与“爱西安 讲文明 有诚信”网络专题课程学习的学员达2000余人,最终评选出成绩优秀的50名市民,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学习奖品。

  2019年,正值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切感受70年来我国建设发展的巨大变化。西安社区大学于2019年7月16日至2019年9月15日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我与祖国共成长——庆祝建国70周年华诞”网络课程学习。截止2019年8月30日,参与“我与祖国共成长——庆祝建国70周年华诞”网络专题课程学习的学员达2000余人,累计学时达到30390余小时,课程通过率达67%,学习效果显著。

  线下互动,精彩纷呈;拉近距离,增进感情

  为了更好的服务西安市民,本着服务基层、服务大众、服务社会的宗旨,学校同时开设了市民线下活动—市民大讲堂,与线上网络学习互动补充。例如,针对青少年在4月份“世界读书日”,组织开展了读书日活动“读书点亮生活——樊登读书会”;针对普通市民开展了题为“用手机定格生活精彩瞬间”的手机摄影技巧培训;针对周边老年人,开展了“健康心理 快乐人生”提高中老人心理健康讲座,这些讲座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普及了社会科学知识,提高了广大市民的人文科学素养。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临潼之窗:《让爱回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