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拒黄拒赌! 西安民警提醒:过年回家路上要小心骗局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田睿 2020-01-08 18:12:06
[摘要]过年回家路上还要小心骗局离春节还有16天,很多在外务工人员都准备带着攒了一年的钱回家过年,但回家路上难免会遇到一些诱惑,拒黄拒赌之外还要小心骗局。

     拒黄拒赌 过年回家路上还要小心骗局离春节还有16天,很多在外务工人员都准备带着攒了一年的钱回家过年,但回家路上难免会遇到一些诱惑,拒黄拒赌之外还要小心骗局,才能开心回家过年。

b5fbxfx0.jpg

  宣传真实案例让市民知道黄赌危害

  1月8日上午9时30分许,西咸新区公安局沣东新城分局在辖区开展了“远离黄赌危害 健康自律人生”主题的打击涉黄涉赌违法犯罪宣传活动。

  沣东新城分局民警介绍,“黄赌”一直以来都是群众反映的强烈治安问题,特别是针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节期间易受诱骗参与赌博输掉打工“血汗钱”,导致家庭矛盾的实际情况,为更好的教育宣传群众知法守法、拒绝黄赌、文明健康生活,沣东新城分局开展了主题宣传活动,让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华商报记者在昆明路吾悦广场看到,该宣传点设置的展板中有介绍“黄赌”的危害,还展示了实际发生的案例,民警也为市民讲解相关法律知识。

  民警还走进工地,在镐京大道的一工地里设置宣传点,为工人们发放宣传页。本次活动中,公安民警将近年来的打击成果向群众展示,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特别是向返乡农民工及即将返乡的外来务工人员讲解打击黄赌违法犯罪的相关法律和参与黄赌违法犯罪的危害性,并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

  据了解,2019年以来,公安沣东新城分局共办理涉黄刑事案件9起,刑事拘留26人;办理涉黄行政案件95起,行政拘留224人,行政处罚6人;办理涉赌刑事案件1起,刑事拘留1人,办理涉赌行政案件170起,行政拘留401人,行政处罚314人。同时在打击、办理赌博案件中调查统计显示结果发现:参赌人员中91%有情绪困扰;27.3%会对自己的子女、爱人发泄私愤;24.9%有轻生、自杀念头;19.1%试图以死相逼,由此可见赌博危害之大。

2.jpg

  除了拒黄拒赌 回家路上还要小心其他陷阱

  民警提醒,外出务工人员在返乡过节期间除了易受诱骗参与赌博输掉打工“血汗钱”,还可能因警惕心弱被他人欺骗。

  2019年12月,在湖北武汉一处建设地铁工地上班的常先生收到了一位自称小额贷公司的客服电话,称可为常先生办理贷款,资料审核方便,到账时间短、利息低,常先生按对方要求先转账了16000元,但对方称系统故障需再转账5000元,这时常先生才发现这是个骗局,报警后,武汉市轨道交通分局帮其追回16000元。

  2019年7月24日,一对在西安打工的60多岁的农民工夫妇,正打算回四川老家时,在路上遭遇了“甩麻袋”骗局,被人设局骗走身上仅有的3900元,在热心的姐的帮助下找到了救助站并报警。

3.jpg

  年关将至,华商报记者也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保管自己的贵重物品,在公共场所应提高警惕,不要做“低头族”,候车候机时不要睡觉,要妥善保管随身行李与物品,谨防被偷;不向陌生人转账,扫码须谨慎,不要随意点击可疑的链接,随意将手机短信验证码,银行卡信息,身份证信息泄露给他人。

  文/图 华商报记者 田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春节 骗局 诈骗

上一篇:西安交警部门发布:长乐路 (幸福路—万寿路段)将施工封闭一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