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好奇心|冬季火灾隐患大 你家的爬爬垫、瑜伽垫安全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1-11 17:29:59 编辑:方正 作者:佘欣 赵彬 版权声明

447zy8z9.jpg

  专业解读:

  泡沫软垫离火不再燃烧属于难燃材料 电暖器上搭衣服易烧机短路或引发火灾

  从实验结果来看,遇到明火后,爬爬垫迅速燃烧,而瑜伽垫没有燃烧,但散发出大量刺鼻气味,冒出滚滚浓烟。消防部门表示,这与爬爬垫、瑜伽垫等泡沫软垫的材质有关,有些材质并不阻燃,使用时一定要避免接触明火,并远离家用电器。

  世家星城消防救援站战斗班长李涛说,市面上很多泡沫软垫在遇到明火后,不但会散发出大量有毒气体,含有甲酰胺,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同时,冬季本来就干燥,再加上有些家里会使用电暖器、小太阳等取暖,不阻燃的泡沫软垫有严重的火灾隐患。

  雁塔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晏杨子说,离开明火不继续燃烧的材料属于B1级材料,B1级材料属于难燃材料。用明火引燃后,离开明火还继续燃烧,而且往下滴液的是B2材料,属于可燃材料。“这两种材料在建筑材料上使用的也比较多,一般用在保温上面,分类中海油一种是A级不燃材料。实验中用到的爬爬垫属于B2级材料,瑜伽垫属于B1级材料,具有一定阻燃性。”晏杨子说。

  西安消防部门特别提醒,家长平时有吸烟习惯的,打火机一定要放在小朋友不容易碰到的地方,要防止小朋友在"爬爬垫"上玩耍,不慎将"爬爬垫"点燃。同时,使用电暖器时确保周围无杂物,千万别在电暖器上烘烤衣物,“在电暖器上直接覆盖物品,容易使电暖器的热量不能及时散发而造成烧机短路,或因高温引燃覆盖物品而导致火灾。所以,不要在电暖器上覆盖物品。”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科科长王征说。

  华商报记者 佘欣/文 赵彬/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好奇心 冬季 火灾 隐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