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司机吐槽ETC系统:跑趟高速 5天收29条扣费信息

社会新闻 南国早报 2020-01-11 17:42:07
[摘要](原标题:扣费短信几十条,车辆莫名被注册……ETC收费系统遭车主吐槽)   今年全国高速公路取消省界收费站,ETC收费系统并网运行,其中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减轻避免高速公路拥堵现象。

  (原标题:扣费短信几十条,车辆莫名被注册……ETC收费系统遭车主吐槽)

  今年全国高速公路取消省界收费站,ETC收费系统并网运行,其中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减轻避免高速公路拥堵现象。不过,“撤站并网”后,车主对ETC识别不了车牌、收费不透明、缴费通知“马后炮”等情况吐槽不断,还有部分车主反映车牌被莫名办理了ETC、想注销却找不到办法解决等问题。

  春节日益临近,如何不让车主在高速公路上堵车堵心,考量着有关部门的智慧。

\

  跑一趟高速,5天收到29条扣费信息

  在南宁工作的雷女士经常驾车回老家武宣,为此她专门办了一张银行卡用于ETC扣费。元旦当天,她从南宁开车回武宣,进站和出站时却没看到显示屏上的缴费信息,“往常都会显示过路费是多少钱的。”

  1月2日起,雷女士开始不断收到银行发来的流水信息——接下来5天里,银行一共发来了29笔扣款记录!雷女士说,从南宁到武宣的高速公路通行费大概是90元,现在却被拆分成了数十笔,最小的一笔仅为1.3元,她不知道为何会这样收取。

\

  ▲雷女士收到的银行扣费短信。

  直到1月6日,银行还在给雷女士发来扣款信息,此时扣费总额已经累积到了189.46元,比之前翻了一倍。

  雷女士打电话到银行咨询,对方称这是根据ETC运营公司的消费记录进行扣款,让她找广西捷通高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通公司)处理。更令人无奈的是,捷通公司的工作人员也没能查清哪里出了问题。

\

  ▲银行让让雷女士找捷通公司处理。

  “担心他们继续乱扣款,我只好把银行卡里的钱转出来。”雷女士说,针对此次遭遇,她发了一条朋友圈,不少朋友纷纷留言,称有遇到相同的情况。

  缴费通知“马后炮”,不少车主被多扣费

  1月10日上午11时许,在南宁三祺广场的捷通公司营业网点,30多名前来咨询ETC问题的车主正在排队取号,而此时排号数已到了126号。

\

  ▲1月10日上午11时许,捷通公司营业网点已经排起了长龙。

  多名车主告诉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1月1日,ETC全国并网后,他们不能像过去那样在收费站实时看到通行费用,而是要等一两天后,才陆续收到银行发来的扣费信息。“有时几条信息,有时几十条信息,没有一个总额,你根本不知道跑一趟到底收了多少钱。”出租车司机龙先生说。

  除了看不懂扣费信息,还有不少车主表示被多收费了。“1月9日,我从伶俐到南宁东,本来应该10元的过路费,现在被扣了40多元。”莫先生说,他去年6月办理了ETC,从10月开始发现有被多扣费的情况,单是11月就被多扣费7次,而工作人员却无法解答他的疑问。

  “收费站不明示收费金额,万一扣错了怎么办?我们不可能天天查银行账单逐一核对。”车主刘先生说,全国并网之前ETC收费都是显示全部金额的,现在反而收费不透明,特别是缴费通知“马后炮”,让人很不适应,也难以接受。

  车主信息疑被盗用,遭遇“被注册”难注销

  吴先生是南宁一家租车公司的负责人,有10多辆车被客户或陌生人办理了ETC。从2019年12月起,他就想注销、解绑原来的ETC,用公司的名义重新办理,却发现并非易事,“联系到了客户,对方都愿意协助注销,但走了一圈下来,发现没有解决办法。”

  吴先生说,一些客户多次找到当时办理ETC的银行要求注销,银行均表示暂时不能解绑,原因也未告知客户。

  此外,还有一些车辆被陌生人办理ETC,想注销却找不到人的情况。吴先生说,经查询,公司还有3辆车在梧州被人办理了ETC,而对方并没有租车记录,无法联系对方进行注销。他听说“中国ETC服务”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自助解除车牌占用功能,但试着操作后却发现,在线解绑车牌需要办理人提供手机验证码,“我连对方是谁都不知道,怎么拿到验证码?”

  分段计费需优化解决,“被注册”可申请强制注销

  高速公路通行费都是一次性汇总收费,为什么现在会有小额扣费的情况呢?捷通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自2020年1月1日0时起,全国高速公路陆续将调整计费方式,全网系统从“一次性汇总收费模式”切换为“分段计(收)费模式”。原来仅收到一条扣费通知,以后将变为收到多条扣费通知,但总扣费金额还是保持一致,一般来说,不会重复扣费。

\

  ▲出租车司机龙先生跑一趟高速会收到很多条扣费信息,最少的一笔是0.22元,让人完全摸不着头脑。

  “分段扣费是全国‘一盘棋’,我们也没法改变,做到最后出口时显示整体收费金额。”该负责人说,这个问题需要上级统一对系统进行优化,才能解决。

  至于车辆“被注册”问题,该负责人表示,有比较多的原因。如果需要注销,建议车主向捷通客服或网点反馈,捷通也会要跟原注册者进行沟通,确认对方是否不知情或注册错了。如果确定有错,需要在10个工作日内进行解绑、修改车牌,逾期不处理的话后台才会强制注销。

  记者了解到,针对车辆“被注册”这一问题,山东、青海等部分省市已经发布了《开展ETC发行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ETC工作的自查并清理虚假发行现象,但还有很多车主因被“抢占”,至今无法办理ETC。

  该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针对ETC收费系统并网运行后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自治区交通部门正在研究解决,近日将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回应。


来源:南国早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吐槽 ETC系统 女司机 捷通 雷女士

上一篇:国开行原董事长被开除党籍: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