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驻村两年半 为帮困村规划中医小镇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20-01-11 18:26:56
[摘要]三庙村位于临潼区穆寨街办西南部,距离西安城区约60公里。

p6a9qefy.jpg

  “2020年1月7日,阴冷。拂晓时分,已经走在修筑平整的村道上了,这蜿蜒的村路是一条通向全村人梦想的路,也包括我的……走了七八里路,穿越寒风不知不觉的又走到了南湾组,这里已经被规划成了未来的中医小镇,未来的这里我相信将在各方的努力之下,中医小镇会如期落成。”

  三庙村位于临潼区穆寨街办西南部,距离西安城区约60公里。作为省级重点扶贫帮困村三庙村的帮扶单位,2016年7月以来,西安中院派出驻村工作队,协调各级相关部门助力,为未来的全村发展出谋划策。

  2017年6月,西安中院民二庭审判长、四级高级员额法官高俊岗主动请缨要求到扶贫第一线,经组织研究被派驻到三庙村担任第一书记。

  “路边有景致,家家有笑声,要营造出物质有保障、精神有寄托的幸福农村新生活”,这是高俊岗给自己设定的扶贫目标。为了熟悉村子的情况,高俊岗走遍了三庙村7.8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土地,连着驻村20多天没有回过家。

  高俊岗刚到三庙村时,绝大多数村民的收入靠种植小麦、核桃和外出打工。如何让贫困户脱贫,让村民致富,高俊岗走家串户去了解村民情况和想法,来克服过去产业单一、单打独斗、缺乏龙头项目引领的问题。摸清村里家底后,他和驻村工作队确定了以农民合作社为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绿色产业扶贫思路。

  如今,高俊岗在三庙村扶贫已经两年半了,村里9个村民小组早已通了自来水、生产生活用电,网络通讯正常,还建成了村级敬老院、招待所和村级卫生室。

  “三庙村有独特的旅游资源、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七彩的花卉梯田,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原生态的古树村落文化,现在村里种药材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农家乐与民宿也开办起来了,康养产业和乡村旅游可以协同发展。”高俊岗说,三庙村目前的发展规划是以中药材(药膳和药茶)和农家乐的新鲜蔬菜、粮食为依托,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资源,引进中医名家,打造以中医文化为核心的中医小镇,发展康复理疗、健康养生产业和药膳文化。

  1月7日的驻村日记里,高俊岗记录着对十余户闲置房屋改造成中医馆的计划,“南湾组可以直接利用闲置已久的宅基地,保留着原有地上房屋,只是略作修葺,就可营造出古朴而神秘的气息,与国医文化中庄重沉绵的气质相映衬……村里张家隔壁的房屋可以建一个特色小院,这个还要和设计团队再商讨……路上见到放养羊群的老张,可以让他负责中医小镇看门,让他给康养入住的客户提供新鲜的羊乳,只要处理得当完全可以变不利为有利,变被动为主动……”

  因工作成绩突出,高俊岗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8年荣获西安市脱贫攻坚“排头兵”、陕西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和最美公务员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西安市脱贫攻坚“优秀驻村工作队员”和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高俊岗告诉华商报记者,他家住在西安曲江,但在家的日子还不到驻村时间的三分之一。对这些荣誉的得来,他的总结只有四个字:“用心扶贫”。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新春 走基层 脱贫攻坚

上一篇:西安举办医学类招聘会提供2525个岗位 1.6万余名毕业生参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