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高校男生想注射HPV疫苗预防感染 接种单位称国内男性不能注射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尤洁 2020-01-15 07:13:15
[摘要]HPV疫苗在中国上市后,女性积极预约注射,预防HPV感染、宫颈癌等。见惯了“宫颈癌”与“HPV”等字眼,有人认为只有女性才会感染HPV病毒,事实上,HPV病毒感染不分男女。

  HPV疫苗在中国上市后,女性积极预约注射,预防HPV感染、宫颈癌等。见惯了“宫颈癌”与“HPV”等字眼,有人认为只有女性才会感染HPV病毒,事实上,HPV病毒感染不分男女。那么男性是否也可以通过注射HPV疫苗预防HPV感染?近日,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解。

  >>事件:

  西安高校男生患寻常疣

  想注射HPV疫苗预防感染

  小赵是西安一高校学生,去年5月,他发现自己右脚大拇指和脚心部位长了小疙瘩,“疙瘩下还分布着小米状的东西,我试图剪掉或挖掉,但它并不像茧子,我感到有点疼,于是先后去校医院、交大一附院、陕西中医院检查。”小赵说,经检查,他脚上长的疙瘩被诊断为趾疣、寻常疣,“医生说趾疣大多是HPV病毒感染所致,建议激光处理。”小赵回忆,他怀疑是自己此前住酒店时光脚洗澡感染所致。

  去年12月,医院用激光帮小赵处理掉了这个疙瘩。后来,他发现班里另一男生脖子上也有类似的疙瘩,“他那个疙瘩呈长丝状,长在脖子上。”

  小赵称,去年曾通过12345平台询问西安市注射HPV疫苗的途径,“我表明男性也想通过注射HPV疫苗预防尖锐湿疣,随后得到西安市卫健委的回复,称可前往居住地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接种,但目前HPV疫苗在国内接种对象仅为女性。”

  >>走访:

  西安接种单位称男性不能注射HPV疫苗

  华商报记者通过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查询得知,目前西安、渭南、宝鸡共有17家疫苗接种单位可注射HPV九价疫苗;西安、宝鸡共12家疫苗接种单位可注射HPV四价疫苗。

  那么,西安市HPV疫苗接种单位是否接受男性预约注射HPV疫苗呢?在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的疫苗接种单位名单中,记者选取了3家进行了解。

  其中,碑林区太乙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城区中山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均表示,HPV四价、九价疫苗需要在网上预约。“在国外男性可以选择注射,国内只有女性可以打,目前还没有男性来询问过。”新城区华山中心医院工作人员表示,曾接到过男性患者的电话,咨询男性是否可以预约注射HPV疫苗,但国内男性不能注射。

  >>市民:

  女性担心自己抢不上

  男性还有人不知道

  小邹是西安一高校女生,她说自从国内可以注射HPV疫苗后,身边很多朋友都在关注这件事,“只要西安发布疫苗预约信息,我的女性朋友们就会去抢名额,但因为名额有限,抢不到的人担心马上超龄不能打九价了,有的就会选择去外地打。”小邹说,身边也有男生想打九价疫苗,但咨询后会被嘲笑,“其实男女都应打,毕竟健康是第一位的。”

  小常今年25岁,曾预约过3次疫苗注射都没成功的她笑称,“用一针难求形容一点都不夸张,西安预约九价HPV疫苗难,之前还上过微博热搜,甚至还有外省的人也来西安抢名额。”小常无奈地说,如果国内男性也可以打HPV疫苗,那她抢到九价疫苗注射名额的概率就更小了,“我已经25岁了,九价疫苗须在26岁前完成三针注射,如果还抢不到,那我只能打四价了,好难啊。”

  王先生今年40岁,他说,“从来没听说过男性也可以打HPV疫苗,但既然国内目前男性不能打,应该是这个疫苗对女性的保护作用更大些,或者是疫苗的效果还没有对这个年龄段的男性进行验证吧。”

  >>科普中国:

  HPV感染不分男女

  男性也需要打HPV疫苗

  去年3月,中国科协科普中国官方平台发布消息称,HPV是宫颈癌的主要诱因之一,HPV病毒感染后,有可能会患宫颈癌。另,HPV感染不分男女,男性也需要打HPV疫苗。

  文中称,HPV可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低危型HPV感染可能会导致生殖器疣,患宫颈癌的几率很低;而高危型HPV持续性感染才是导致宫颈癌的主因。绝大多数感染者前期并无明显症状,可能在数年后才会出现症状,但这些无症状人群仍会传播病毒,因此早期预防很有必要。

  那么HPV疫苗可以预防哪些癌症呢?文中称,HPV的高危致病基因型有13种,HPV疫苗是针对主要致病的病毒亚型进行设计的。2价疫苗可以预防70%宫颈癌;4价疫苗可以预防70%宫颈癌和90%生殖器疣;9价疫苗可以预防90%宫颈癌、85%阴道癌、80%宫颈癌变、90%生殖器疣和95%肛门癌。

  男性接种HPV疫苗,一方面,可以保护男性自己不受HPV感染而引发相关疾病,另一方面,进行HPV免疫后可降低自身携带病毒的几率,也有助于保护女性。

  然而,HPV疫苗并不能百分之百预防宫颈癌和其他HPV相关癌症,更不能治疗已被HPV感染而引发的疾病。接种HPV疫苗只是一级预防手段,不能替代相关的癌症筛查以及HPV抗病毒治疗。

  此外,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曾建议,9至14岁女性作为接种HPV疫苗主要目标人群,15岁以上的女性或男性为次要目标人群。由于国内HPV疫苗引进晚于欧美,优先推荐给女性防控宫颈癌等,但在欧美指南里,男性也可以接种。

  >>市卫健委:

  目前HPV疫苗有三种适用于女性预防接种

  就此问题,记者发函采访了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回函称,HPV主要通过性传播途径传播。HPV感染人群大部分为性活跃期妇女和男性,有的还会反复感染。HPV感染可以通过血液检测明确病毒分型,也可以做阴道涂片等做病理检查诊断,必要时也可以取组织检查进行病理活检。市民平时可以通过定期筛查、预防接种、注意个人卫生习惯等预防HPV感染。

  回函称,HPV疫苗目前有双价(接种9至45岁,女性)、四价(接种20至45岁,女性)和九价(接种16至26岁,女性)。按照疫苗说明书,人乳头瘤病毒疫苗目前适用于女性的预防接种。

  回函介绍,男性感染HPV主要表现为:生殖器或接触部位疣或肿瘤,如HPV16及HPV18,这类病毒也会引起口咽部肿瘤、肛门肿瘤及男性生殖器肿瘤(如阴茎肿瘤);低危型HPV,如HPV6和HPV11,会引起复发性呼吸道乳头瘤和生殖器疣。男性可通过定期筛查、注意个人卫生习惯、重视高危因素及高危人群(有家族病史及多个性伴侣)等措施预防感染。

  >>网友声音

  @桃妹:四价、九价疫苗火爆到一针难求,如果国内放开男性也可以打,那女性抢到注射疫苗的几率不就更小了?

  @Megmax_:我就是趁着26岁之前去打HPV疫苗,每次打完手都很痛。其实听说这类病大多数是男传染给女,所以男人才最应该去打。

  @莫科科:建议26周岁以前的男生女生都打一下,女生打完可以降低45岁以前得宫颈癌的风险,男生打完可以降低女朋友得宫颈癌的风险。

  @每天都要保持开心呀:看了科普,真的觉得男生也非常需要打HPV疫苗,男女HPV感染的机率都好高(有性生活后)。打了疫苗后也可以减少HPV传播,不只为自己,也为另一方负责吧。 华商报记者 尤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HPV 疫苗 接种单位

上一篇:春节临近!这份消费提醒请收下 年货购买别盲目理性消费要 下一篇: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昨开幕 省政协常委会报告亮点看这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