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不负韶华 高新金控的蝶变之路

高新区 高新区 2020-01-15 15:16:40
[摘要]1月25日是西安高新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金控)一岁生日。

1月25日是西安高新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金控)一岁生日。一个新生儿能做什么事情呢?答案肯定是嗷嗷待哺,但对于高新金控这个“新生儿”而言,却以“功成不必在我, 功成必定有我”气魄,担当起了西安高新区扶持、促进硬科技产业发展,打造功能最完善的产业集群生态环境,以有力推动西安高新区建设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等产业集群,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

集团化发展成功破题

在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背景下,企业金融需求日益多元,实体经济对金融机构的要求正从提供简单融资向综合金融服务转变。在此大背景下,作为陕西经济发展最前沿的西安高新区,适时成立高新金控,并作为高新区管委会三大直属国有企业集团之一,以“创新金融服务、加速新兴产业”为使命,从成立之日起,就着力于产业链金融、数字金融、科技金融等现代金融创新,努力打造产融特色优势突出的多金融牌照的一流企业集团。

高新金控成立之时,只有四个二级子公司,但是经过近一年的发展,已经拥有二级子公司8个,二级子公司参股公司达79个,正在筹建小额贷款、保理、金融科技3个二级子公司,形成了“金融+基地+产业” 的产融结合发展模式,展现了现代金融和硬科技双轮驱动的特色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高新金控大家庭成员在迅速扩大的情况下,自身规模也已实现跃升,注册资本从最初的40亿元发展到50亿元,聚集了一批高素质的人才,人员发展到174人。这些都充分表明,高新金控通过一年实干笃定前行,集团化发展已经成功破题,从“新生儿”已经成长为顶天立地,具有无限发展潜力的“现代企业集团。

促实体经济发展彰显硬核力量

“金融控股公司通过集团整体的资源配置、综合服务和风险管控,满足各类企业和消费者对多元化金融服务的需求。”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表示,助力高质量发展,需要金融业切实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和能力。高新金控近一年的发展,切实践行了央行对金融控股公司更多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

近一年来,高新金控坚持把融资作为首要任务,快速打通了银行、信托、证券等融资渠道。在此基础上,通过加大对重大项目、硬科技产业企业的多元化金融服务保障,以及政策落实等,成功破解了“创新金融服务、加速新兴产业”的使命。

高新金控坚持以服务保障重大产业项目为己任,通过设立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参与,保障重大产业项目顺利实施。截止目前,通过发挥各级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优势,以建立“4+N”基金体系为基本路径,完成了650亿元基金体系建立工作,已设立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西安奕斯伟硅产业投资基金等17支基金,完成华润、中兴、宝能等50余家子基金的市场化谈判工作,储备60余家基金意向合作方。

同时,集成电路基金向西安奕斯伟项目累计投资27亿元,该项目厂房建设已进入竣工验收阶段,拉晶、成型、抛光等设备完成安装调试,生产线已经全线开通,已生产单晶棒17根,成功切片1600片,送样产品已全部交付客户,测试质量明显优于同类企业。另外,成功联合社会资金出资1.27元完成通源石油上市公司纾困。作为地方金融平台,高新金控以股权投资的方式进入上市公司,不仅是对区域内困难民企的定向纡困,也成为专注于“硬科技”投资的范本。

在当下,金融控股公司是金融的百货公司,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可以满足各个方面的需求,通过各种金融手段支持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高新金控作为直属国有企业,坚决服从服务于高新区发展大局,以实际行动履行责任与担当。在高新金控的统筹下,下属公司高新产投、高新风投、创新担保、融资租赁服务至上、盈利其次,但其注册资金及业务规模却大幅提升,并及时完成了各项政策扶持任务。同时,及时落实各项政策兑现任务,先后落实信用平台资金21.5亿元。

在这其中,创新担保认真落实高新区支持小微企业民营十条,降低实物抵押比率,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收取的担保费率降低至1%,推出面向高新区小微企业的新产品“高小普”,并设立了6个园区融资服务站,下沉一线为企业、为项目“零距离”服务。在西安市科技金融担保业务中,占比始终保持70%以上。在陕西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中,再担保及国担基金业务量占到全省的三分之一,排名全省第一位。在2019年陕西省担保机构综合绩效评价中,各项绩效评价均名列第一。

高新风投在坚决完成重大项目保障的同时,持续跟踪产业项目120多个,完成尽调60多个,立项11个,通过投决6个,对杭州精导、华天慧创、爱科赛博、钛方科技4个项目累计投资1.1亿元。投资的三角防务在创业板上市,铂力特在科创板上市,派瑞半导体首发过会,杨凌美畅、华如科技等排入IPO队伍,山脉科技完成新三板挂牌申报。

高新产投注册资本由26亿元增加至40亿元,并累计向新兴产业基金出资22.448亿元,有效促进了高新区内实体经济发展。融资租赁同样通过创新服务方式,使得所服务客户经营状况整体稳定,发展势头良好,全年共签约项目12个,投放金额9858万元。

项目建设助力打造硬科技示范区

高新金控成立之时,就确立了千亿元资产、AAA级信用的现代企业集团发展目标。截止2019年底,高新金控总资产已从最初的50亿元发展到128亿元,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不仅得益于高新金控积极服务于实体经济,大力度投资众多硬科技企业,而且得益于新成立的丝路创新谷、独角兽基地、增材制造、标准厂房四个项目公司担起重任,获取商业和工业土地达1134亩,实现了从零到上千的大跨越,而且强力促进项目开工建设。

据了解,当前高新金控所获取土地主要建设西安电子谷核心区、独角兽基地、丝路(西安)前海园、增材制造小镇、标准厂房、先导院南区等项目。在这其中,西安电子谷核心区项目是高新区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建设校地融合发展产业加速平台,将成为西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引擎,以及下一代半导体芯片和人工智能产业的策源地。项目规划建设88万平方米,投资70亿元,分为电子企业总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国家电子实验四个功能区。目前,项目J区已率先完成主楼土方开挖及工程试桩,A-H区完成招标代理、安评、概念规划设计等前期招标工作,按照2021年6月竣工投用的总体要求,各项建设工作全面展开。

独角兽基地总投资达150亿元,规划建设123万平方米,分为独角兽企业、科创板企业、数字经济、金融科技四个功能区,将打造以独角兽企业为龙头的,科技金融企业聚集的,企业生态环境优越的新兴产业发展基地。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古墓发掘、项目可研、设计招标、前策招标和土方开挖,正在按照2022年底竣工投用的目标推进各项建设工作。

先导院南区占地35亩,总投资2亿元,是西安高新区与中科院西安光机所院地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项目,将服务于光电子集成电路创业企业的孵化和加速成长,打造光电子先导性创新创业平台。当前,也已完成围墙砌筑、地质勘探、文物勘探及场地清表,完成车辆冲洗及扬尘监测设备安装,已经开始场地整理,正在推进土地获取和建设方案设计工作,计划2021年底建成投用。

这些项目的快速建设,将会聚集众多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现代金融等产业企业,有效支撑高新区乃至西安市新兴产业发展,以及产业集群建设,更好助力高新区打造中国硬科技示范区。



来源:高新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高新区筑牢“民生之基”释放教育惠民“红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