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攻坚克难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 2020年陕西重点任务看这里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1-16 07:22:01
[摘要]我们也应该看到,目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整体仍不容乐观,陕西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也还存在一些急需改进的问题。

陕西经济正在逐步回稳、逐步步入追赶前进的轨道

  为下一阶段全面实现追赶超越和逐步迈入发达省份行列奠定了基础

  报告原文

  加快西安咸阳机场三期建设,支持榆林、宝鸡等支线机场改扩建,建成安康新机场。继续推进西安地铁和西延、延榆、西十、西康高铁建设,建成西银高铁。

  2020年经济社会主要预期目标

  城镇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5%和4.5%以内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左右

  城镇新增就业38万人

  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 财政收入增长3%左右

  CPI涨幅3.5%左右

  报告解读

  2020年生产总值预期目标增长6.5%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谷慎表示:陕西生产总值2019年在经济整体处于下行期、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以及美国不断挑起贸易争端的背景下能达到6%实属不易。陕西确定2020年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6.5%,结合2019年已实现的6%,说明陕西经济发展正在回稳、逐步步入追赶前进的轨道,为下一阶段陕西全面实现追赶超越和逐步迈入发达省份行列奠定了基础。陕西要实现追赶超越,必须确保不低于6%的增速。6.5%的目标,应该是省委、省政府在经过周密测算的基础上确定的一个目标。这一方面说明,为实现追赶超越,陕西在砥砺前行,另一方面也说明2020年的陕西值得期许。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目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整体仍不容乐观,陕西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也还存在一些急需改进的问题。例如经济结构问题、民生问题、营商环境问题、发展质量问题等。经济结构方面,陕西经济增长依然主要依靠能源产业拉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度不高、现代服务业发展落后、数字化程度较低、民营经济欠发达;民生方面,陕西人均收入水平还不是很高;营商环境方面,陕西虽早在2018年已出台了《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但现实中有些问题仍需要不断改善。所以陕西要实现追赶超越,还需在调结构、促民生、改环境、转模式上下大功夫。改环境,指的是要改善并提升营商环境;转模式指的是要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努力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加公平和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模式转变。此外,陕西还应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加大投资力度。只有这样,陕西才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由现在的中等发达省份进入发达省份的行列。由此,6.5%的增速应该说还只是起步。所以我们期待,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机遇,陕西的经济还会有更快、更好的发展。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2020年重点任务

  1.持续发力稳增长,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千方百计稳工业。继续对重点企业和项目实施动态监测、精准服务,新增规上企业700户,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

  聚焦重点促投资。引导资金投向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城,全年完成省级重点项目投资5000亿元以上。加快西安咸阳机场三期建设,支持榆林、宝鸡等支线机场改扩建,建成安康新机场。继续推进西安地铁和西延、延榆、西十、西康高铁建设,建成西银高铁。建成太白至凤县、清涧至子长等12条高速公路。

  优化供给扩消费。加快便利加油站建设,促进汽车、家电等消费,推进城市步行街改造提升,扶持发展假日经济和夜间经济。抓好100个城乡商贸服务项目建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

  2.竭尽全力攻坚克难,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剩余18.3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汾渭平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完成关中地区剩余70余万户散煤治理任务。加强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处置和固体废物整治。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依法推动矿业权和小水电有序退出。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3.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支持1000户以上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培育20户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推动20户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贯彻标准。

  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力争新增10家上市公司。

  切实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推动国家先进稀有金属材料技术创新中心落户,新增2-3家省级创新中心,新认定30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4.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建设200万亩高标准农田,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200万吨左右。

  5.完善区域政策体系,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统筹推进关中协同创新、陕北转型持续、陕南绿色循环发展。

  全力抓好50个省级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及产业集群建设,“一县一策”支持各县打造1-2个特色优势产业。

  6.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动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大力发展“三个经济”,落实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发挥第五航权功能,支持西安、咸阳共建临空经济示范区,支持榆林航空口岸开放和大宗能化产品交易市场建设。

  7.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大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力度。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加快省级标准化高中建设,继续加强职业教育。推进高校“四个一流"建设,办好继续教育、特殊教育。

  加快健康陕西建设。推动8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健康家庭、健康学校、健康村庄、健康军营、健康机关、健康社区、健康企业、健康医院)提质扩面,着力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水平。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增强疑难病症诊治能力。规范疫苗生产、流通和预防接种监督管理制度。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社保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结算制度,建立规范高效医保支付机制。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调控机制,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力度,积极推进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

  推进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等1900个文体设施免费开放。

  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切实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8.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始终做到政治过硬;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提升能力素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城市步行街 期许 陕西经济发展

上一篇:西安钟鼓楼夜间照明改造全面提升 春节前将正式运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