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周至女子负气离家25年 秦鲁两地志愿者帮她找到回家路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20-01-16 08:33:54
[摘要]和丈夫因为一些琐事发生矛盾后,妻子菊慧琴一气之下带着两个儿子回了娘家,随后带着仅1岁多的小儿子出走。

  和丈夫因为一些琐事发生矛盾后,妻子菊慧琴一气之下带着两个儿子回了娘家,随后带着仅1岁多的小儿子出走。夫妻俩谁也没想到,这一赌气似的分别,就是25年。

  1月15日,在西安曹警官志愿者服务队的努力下,在外流落25年的菊慧琴,终于在这个春节前夕,回到了自己位于周至县四屯镇下三屯村的家中。

  负气离家  25年后终于团聚

  知道妻子终于要回家了,今天一大早,丈夫吴边祖就带着儿子吴新涛迎在路口。载着菊慧琴的民政救助车进村了,父子俩都激动得有些手足无措。菊慧琴离开时,吴新涛还是个只有5岁的孩子,时间过去太久,他记忆里关于母亲的画面已经模糊,以至于村主任喊他“新涛,快来抱一下你妈”时,他根本不知道手该往哪里搁。离家多年,今年54岁的菊慧琴也有些认不出丈夫和儿子,看向他们的眼神里充满疑惑。

  曹警官等志愿者送菊慧琴回家

  吴边祖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25年前因为一些琐事,妻子气愤之下带着两个儿子回了华县娘家。那时联系不方便,直到妻子娘家人来信询问,他才知道妻子回娘家后不久,将大儿子新涛留在娘家,带着1岁多的小儿子新峰出走,从此再无音信。

  吴边祖说,找寻妻子无果,后来他去丈母娘家将大儿子接了回来,从此父子俩相依为命。这次妻子能顺利回家,多亏曹警官志愿者服务队从中牵线搭桥。

  两地志愿者联手  帮她找到回家路

  曹警官则告诉记者,菊慧琴能在春节前夕回家与家人团聚,是山东、西安两地志愿者努力的结果。“去年10月12日,我这边服务队里的志愿者飞天,接到山东威海志愿者小谭发来一条寻亲求助信息,说一名叫‘许慧芹’(音译)的陕西女子已经滞留在山东省威海市救助站快10年了。”

  夫妻团聚

  曹警官说,‘许慧芹’自称属马,丈夫叫吴边岁(音),两个儿子一个叫吴新涛(音),一个叫吴新峰(音),因山东志愿者和救助站的人员都听不懂陕西方言,其他线索几乎没有。之后,他在头条寻人等网络平台上多次发布这一寻亲信息,但都没有帮她找到家人。

  今年1月9日,警方还帮她做了人脸识别比对,但都没有比对上。之后搜到周至县有个高度疑似其丈夫的老人,名叫吴边祖,老人儿子名字也和她说的同名,这才让寻亲有了眉目。曹警官说,之后,他与志愿者飞天与吴边祖家所在村的村主任吴领军取得了联系。

  一家人可以在一起过个年了

  “曹警官发来照片和视频,我一眼就认出这是吴边祖走失多年的妻子菊慧琴。”当天,见证这一团聚时刻的吴领军也很激动,他说,吴边祖家之前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县政协的帮扶下已经脱贫,家里的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

  当天,曹警官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特地跟随民政救助车辆一起来到下三屯村,给吴边祖家送来米面油等慰问品。当地镇政府和派出所的负责人,也来到吴边祖家里,研究下一步给他妻子上户口的问题,并帮他们继续寻找下落不明的小儿子新峰。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吴边祖 曹警官 志愿者服务队

上一篇:电子客票即将全面实施 西安火车站检票员:服务好最后一个春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