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春走基层 | 地铁信号工的日常:身背50斤工具箱在隧道里行走两万步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1-16 09:52:00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前言:当夜幕降临霓虹灯渐灭,喧嚣声散去时,在城市的夜色之中,仍然有一些人在默默的守护这座城市。他们是这座城市的守夜人,在大多数人都睡去时,他们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以保证着这座城市第二天的正常运行。

  他们是派出所的值班民警,是夜间检修车辆的地铁员工,是凌晨就起床的投递员,是道路上辛苦检查的交通警察……即日起,华商网推出2020年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之都市守夜人》,照亮这座城市中每一个送温暖的人。

  西安地铁最短行车间隔2分多钟、早6点准时发车最晚凌晨24点收车、全线网各线路列车准时抵达且精准停靠……这一切离不开司机的平稳驾驶、调度员的有序指挥,也离不开信号系统的支撑保障。没有信号系统,列车会“耳聋眼瞎”,作用无可替代。

  一年前,95后小伙邹德江入职西安地铁,成了地铁四号线的一名信号检修工。他给自己起了个代号叫“夜行者”。因为在很多个深夜,当地铁站里所有行色匆匆的人群赶回家的时候,他和他的同事要开始一天中最重要的工作:检修信号。

  西安地铁,有约3000多位像邹德江一样的95后每天为乘客出行保驾护航,其中95后信号检修员就有近百位。

IMG_0714.jpg

  95后信号工背50斤工具箱下隧道

  夜里步行两万步

  1月9日晚,是邹德江的夜班时间。离地铁四号线最后收车班次的时间越来越近,整个西安即将进入深度睡眠。待列车停运后,邹德江将和同事两两搭班对线路各车站设备开展巡检工作。在此之前,他们每两个小时巡查一次设备房的湿度、温度和电源……

  50多斤的工具箱、荧光衣、安全帽、劳保鞋这些都是进入轨行区的标配。邹德江身材消瘦,拖着工具箱前进。当遇到不能拖行的轨道区域,他得侧弯着腰提起箱子,这时候对他来说有点吃力,但他说“顶得住”。

  冬夜的轨道冰冷又坚韧,打开机盖、观察是否存在异常、紧固各部螺丝、测量各项电气特性……这样的动作,邹德江重复了一遍又一遍。手持台防护的声音、转辙机转动试验的声音、工具碰撞的声音……这样的夜晚交响曲,他听了一曲又一曲。

  站在空旷潮湿的隧道里,冬夜显得又冷又长,邹德江会摇摇头,脸上带着些许微笑,他说有点枯燥,但必须得做。从含元殿到文景路站,他所在的工班日复一日的走走停停、敲敲打打。

  “地铁和开车不一样,它没有方向盘,靠的就是信号。” 邹德江和同事每天维护的信号,其实相当于地铁的“眼睛”。地铁需要改变方向时,依靠的就是地面的道岔。能否继续前行,全凭信号是否正常。“发生那种两列车相撞的情况,基本都是信号的问题。”面对如此重要的任务,邹德江一点都不敢马虎。

  检查道岔其实算整个检修过程中最有难度的工作。“不小心就会受伤,轻点夹肉留血,严重的话可能会骨折。”邹德江说,这项工作需要体现团队力量,要特别注意线路上的尖轨,道岔转换时力量很大,考验着体力和技术。

  一个夜班下来,信号检修工要检查300多个设备,平均在轨道上行走两万多步。

IMG_0689.jpg


  隧道内阴暗潮湿灰大

  常年见不到太阳让人感觉压抑

  四年前,从1600公里外的辽宁朝阳市,邹德江坐了二十多个小时的火车被父母送到西安求学。一晃,他已经正式工作一年了。当年那个迷恋汽车的小男孩已经正式与交通行业打起交道。西安也成了他的第二个家。

  自从踏入四号线,邹德江就一直在跟隧道打交道,无论是白班巡视信号设备室,还是夜间下到隧道内对道岔和信号设备检修维护,几乎每次上班,都见不到太阳,也是这种常年见不到太阳的感觉,让他觉得工作时间久了,会让人感觉到压抑。

  “除了见不到太阳,隧道内阴暗潮湿的环境,还有停车后空中飘浮的灰尘,也让人不舒服。”邹德江觉得,对于他们来说,要面对很大的挑战,但无论如何,都要把工作做好、做精。

  说起夜间下隧道施工,邹德江还记得第一次上夜班的心情。“很激动,到了第二天早上还很清醒。”但后来的一段时间,他才发现,这份让他挚爱的工作,有些伤身体。长期夜班,除了多了一双被熬黑的双眼外,年纪轻轻胃已经出现了问题。

  有一次胃疼,他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办,就一个人窝在被窝里拨通了父母的电话。那一刻,他希望自己能够像孩子一样得到父母的关爱,但当电话那头传来父母亲的关爱声时,他一时不知该如何开口。他意识到自己已不是个孩子,不能再给1600公里外给父母带去担心,忍不住眼泪直流,匆忙挂了电话。

IMG_0706.jpg


  熬最长的夜

  做最喜欢的事,念最亲的人

  每年过生日,妈妈都会给邹德江蒸粘豆包,从小到大一次也不曾缺席。今年生日,当邹德江还在遗憾不能和家人在一起过生日的时候,妈妈已早早做了准备,给他邮寄了亲手包的粘豆包。

  妈妈的粘豆包,奶奶的酸菜,都寄托着邹德江的浓浓乡愁。去年,这个离家最远的孙子,给本命年的奶奶送了一条红围巾。“之前看综艺节目,发现明星都戴红围巾。”讲到这里,邹德江虽然面带微笑,但眼里已泛起泪花。“希望奶奶的日子能过的红红火火。”他说。

  服务行业就是这样,大多数人休假的日子,反倒正是他们最忙的时候,今年过年,是邹德江第二个不能回家团圆的年。去年春节,考虑儿子第一次独自在外过年,父母千里迢迢赶到西安陪他。尽管只团聚了两天,他已经很满足。前段时间,当父母再提出要来西安的时候,被他婉拒了。他不希望让父母一次次折腾,更不希望父母太过担心。

  离家1600公里,熬最长的夜,做最喜欢的事,念最亲的人。2020年,是邹德江来西安的第四年。他知道,自己还有很大的空间需要提升,只想埋头苦干,积攒更多经验,早日从初级工晋升到更高级的工程师,才能更好的报答父母。(记者 张丹 刘超 实习生杨宇婕)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地铁 信号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