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群众呼声 > 正文

陕西黄河流域省人大代表:黄河过去是盐碱地 现在是致富地

群众呼声 华商网 作者:张丹 钟梦哲 2020-01-16 20:47:45
[摘要]在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来自黄河流域区县的省人大代表接受了华商网记者的采访。

  华商网讯(记者 张丹 钟梦哲) 黄河被称为母亲河,深刻影响了中国和中国历史。从入陕到出陕,黄河流经陕西榆林、延安、渭南3市13个县(市、区),全长719公里。黄河到底该如何保护,如何利用黄河来可持续发展,黄河的故事该怎样讲述?在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来自黄河流域区县的省人大代表接受了华商网记者的采访。

  榆林府谷:黄河入陕第一站

  省人大代表李新功:府谷将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县

  黄河入陕的第一站便是府谷县,流经府谷108公里。这个陕西最北部的县域因区位独特,生态功能相对突出,2012年就跻身全国百强县。

  2019年下半年,李新功开始任职府谷县委书记,作为陕西省人大代表,谈起黄河流域生态时,李新功提了一个建议,能将府谷县确定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县。

  李新功谈到,作为全省的能源资源大县,府谷在落实省委、省政府“三个转化”、推动能源经济高端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县域综合实力位居全省前列,不过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的矛盾将长期存在,能化经济高端化发展水平有待提高,统筹做好生态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是县域发展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为此,府谷县提出建设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目标,谋划通过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式,突出抓好黄河沿线生态保护、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等工作,争取在“十四五”期间走出一条县域高质量发展新路,为黄河流域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创造更多经验。

  延安宜川:壶口瀑布已成名片

  省人大代表任建新:旅游年收入27亿,黄河“功劳”很大

  出了榆林,黄河直入延安。

  谈起黄河流域宜川境内的现状及规划,省人大代表、延安市宜川县委副书记、县长任建新在接受华商网记者采访时谈到,在按照延安市整体布局执行的基础上,最近几年主要在做绿化及生态保护工作。比如,晋陕峡谷区域以前有15万亩空地,宜川县用了5年时间将其中的5万亩植树造林。“首先要让黄河周边绿起来,还要加大森林防火的力度。”任建新说。

  滚滚黄河像一条巨龙奔腾而来,流经延安市宜川县壶口乡时,形成雄浑瀑布群,因形似茶壶,取名壶口瀑布,壶口瀑布也成了宜川的一张名片。在壶口瀑布身上,宜川县可以说是下了大功夫。

  有很长一段时间,游客闻名到了壶口瀑布,却只是走走停停、拍拍照半个小时就辗转下个目的地,名气再大,也无法将旅游资源合理转化。

  这些问题让整个宜川县都有一种虽然抱了个“金疙瘩”却不知咋发展的感觉,直到他们找到了新突破。“新开发了黄河大合唱,游客可以互动,还开发了旅游小镇,改扩建了停车场……”有了一系列新举动,壶口瀑布真的不一样了,从以前的半个小时就走,到现在游客愿意住下来。

  任建新手上有组数据,宜川县的旅游综合年收入2019年达到27个亿,直接或间接带动当地15000名农民参与,其中有一部分“功劳”来自黄河。

  不仅如此,依靠黄河的旅游业也参与到了扶贫项目中。“黄河大合唱中就有以前的贫困户,经过培训后,他们人均一月就能拿到3000元,半年的演出期就有一万八。”可喜的是,在2019年5月,宜川县全县脱贫了。

  渭南大荔:黄河留下了无数文化遗产

  省人大代表翟玉宝:过去是盐碱地,现在是群众致富地

  黄河经过陕西的13个县(区、市),其中就有渭南市大荔县,流经大荔47公里,这47公里给大荔带来了无数机遇。

  在陕西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渭南市大荔县委副书记、县长翟玉宝在接受了华商网记者的采访,谈到黄河,他的第一句话就是:黄河留下了无数宝藏。

  “丰图义仓,130多年的粮仓,到现在还在使用,古仓今用。”围绕着黄河,大荔县有一大批历史留存的文物古迹,在翟玉宝看来这都是“宝贝”。“丰图义仓正在建设中国粮食博物馆,前期工作已完成,目前正处于招商阶段。”翟玉宝认为,这是一个引领黄河流域文化的先行项目。

  目前,围绕着黄河,大荔已经有两个4A景区,7个3A景区,是渭南市景区最多的区县。此前,围绕黄河文化的电影《黄河入海流》已经上映,影片主要讲述了黄河岸边的大荔人用勤奋的双手奋斗的故事。除此之外,大荔县的每一个村都有村歌及村训,里面的内容都与黄河有关。“倡导大家热爱家乡、热爱大荔、热爱黄河。”翟玉宝说,爱黄河得先要了解它的文化,要先从思想上重视它。

  黄河从大荔经过,还留下了41万亩得盐碱地。大荔将这些地方利用起来发展起了经济作物——大荔冬枣。在滩区种植了将近10万亩的冬枣,同时围绕着冬枣还引进了加工产业,建立了旅游项目冬枣小镇。“过去是盐碱地,现在是群众致富地。”翟玉宝称,黄河在保护治理和适度开发相结合的情况下,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地。



来源:华商网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黄河流域 人大代表

上一篇:花生上两会|2020年陕西两会:首次设立“代表通道” 下一篇:花生上两会|2020年陕西两会:听来自黄河流域的人大代表讲黄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