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2020西安城墙新春灯会17日启幕 “四大范儿”点亮“中国年”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20-01-17 13:11:22
[摘要] “月色灯光满帝都,香车宝辇隘通衢。”李商隐1000多年前赞叹的繁华灯会,在古都西安依然延续着。每年春节至元宵节期间,西安都要举办传统的灯会活动,赏花灯,迎新春,过大年。
\

  这是西安南门瓮城内的生肖鼠灯 何双 摄

  “月色灯光满帝都,香车宝辇隘通衢。”李商隐1000多年前赞叹的繁华灯会,在古都西安依然延续着。每年春节至元宵节期间,西安都要举办传统的灯会活动,赏花灯,迎新春,过大年。

  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大唐芙蓉园新春灯会、大明宫上元宫廷花灯节......说起中国年,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引人瞩目”,自1984年举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32届。如今,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已成为西安品牌文化旅游活动,成为西安市民和海内外游客感受中国年味的重要“打开方式”。

\

  这是亮灯后的西安城墙新春灯会一景(西安城墙景区供图)

  1月17日,2020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将正式亮灯。作为2020庚子年“中国年·看西安”系列活动的亮点活动之一,本次灯会为期39天,将延续到2月24日。目前,灯会各项工作正在顺利筹备中,亮灯仪式即将摁下启动键。将传统文化、新年祝福融入彩灯,阖家欢享团圆时光,浓浓的年味已经“扑鼻而来”。

  据了解,本届灯会以永宁门为依托,灯组展示区沿南北中轴线分布,展场1800米、2万平方米,打造五大主灯区,分别是盛世长安区、欢乐祈愿区、锦绣中华区、梦幻童真区、琉光古今区。

\

  这是亮灯后的西安城墙新春灯会一景(西安城墙景区供图)

  科技范:传统灯彩披上“时尚外衣”

  从西安南门经吊桥,入瓮城,映入眼帘的是一盏18米高的生肖鼠灯,旁边堆着玉米、花生和装满粮食的谷仓。丰收之年,金鼠昂首挺立、“得意洋洋”,一幅盛世画卷以古城墙为背景,在21世纪的第20个年头伊始,徐徐铺展开来,历史遗迹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勾勒出新西安的“炫酷”风采。

  这盏“巨灯”出自苏杰之手,笔飞墨染,灯体饱满的大红色、金黄色与城墙的古朴浑然一体,让西安城墙灯会历史韵味与时代表达得以和谐共生。苏杰,来自四川自贡,那里从东汉起就有制花灯的传统。他曾前往欧美、东南亚等世界各地进行灯会设计。作为2020西安城墙新春灯会美工总设计师,他说,“西安城墙让我震撼,它厚重的文化氛围更能烘托花灯的绚丽多彩,也体现了我们屹立不倒的中华文化。”

  据苏杰介绍,这组名叫《生肖贺岁》的花灯是今年西安城墙新春灯会的主灯,意在表现丰收、喜悦的新年,灯组利用了数控变光技术,让这只金鼠可以360度旋转变色,寓意生活多彩缤纷。

\

  这是亮灯后的《生肖贺岁》花灯(西安城墙景区供图)

  苏杰称,数控变光技术是运用电脑程序的方法,将需要达到的效果写入程序,可以实现灯光发散、回收、远近波浪等效果,真正让光动起来。除了《生肖贺岁》外,灯会上的《蘑菇王国》灯组和《焕彩时空》灯组也运用了这一科技手段。

  如今,用新技术和新的IP为传统灯会注入活力,吸引年轻群体参与、体验传统年俗,一直是西安市政府部门和旅游机构秉持的理念。本届灯会在传统灯会中增加科技元素,同时创新打造游客新体验,以传统灯组为载体,整合挖掘民俗、经典剧目、主题演出等内容,以灯为背景,大量融入演艺交互展示。

  除此之外,西安城墙还结合AR/VR等科技交互项目,开发AR游灯会“硬科技”大礼包,智能手机与赏灯互通互融,增强灯与受众的互动性、体验度。灯会期间,瓮城内外还会有系列演出,瓮城内的演出舞台就在《生肖贺岁》灯组前方,届时,这里将会成为灯会热闹的所在。

\

  1月9日,在西安南门瓮城内,裱糊师正在赶制花灯(西安城墙景区供图)

  运动范:盛唐风采点亮“运动主题”

  马球是一项风靡唐代的竞技娱乐活动。不久前,《长安十二时辰》热播,剧中的马球戏还原了唐朝马球运动的盛况。如今,《长安十二时辰》的热度仍在持续,人们对大唐文化的兴趣也在不断升温。

  2020西安城墙新春灯会期间,《长安十二时辰》里大唐上元灯节盛况得以再现。《盛世盛景》灯组将“复原”盛唐时期打马球场景,最大程度还原唐马的形象特点。

  “华贵的绸缎挥动在历史的长河,激起层层涟漪,挥洒出唐朝的余香;错落有致的灯排,罗列出大唐的恢宏大气,呈现出长安盛世,梦回上元之意......”1月9日,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启动前夕,包括裱糊师、钳工、电工、组装师在内的制灯师正在加班加点,为亮灯仪式做最后的准备。在裱糊棚里,正在制作中的“十四运吉祥物”已完成拼接,《盛世盛景》灯组已初露运动“盛况”。

\

  这是亮灯后的《盛世盛景》灯组(西安城墙景区供图)

  “灯组里我们设计了唐朝盛行的运动‘打马球’,一方面展现了唐文化的‘精气神’,另一方面点亮了‘运动主题’,倡导市民和游客多运动多锻炼。”苏杰说。

  进入2020年,距离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只剩一年多的时间。作为十四运主要承办城市,西安市将举办开闭幕式以及20个大项的重要比赛并承担参赛任务。“十四运即将到来,《欢乐十四运》灯组将亮相2020西安城墙新春灯会。灯组中运动健将‘朱朱’‘熊熊’‘羚羚’‘金金’积极备战,在新的一年,携手向着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而努力奋斗。”西安城墙景区工作人员段荣介绍。

\

  这是矗立在西安城墙上的《鼎盛中华》彩灯 何双 摄

  绿色范:绿色光源“追光”创意环保风

  超过12万只玻璃瓶“废物利用”后,注射各种颜色的食用色素水,组装成一只“鼎”矗立在西安城墙上。两条降龙环绕,牡丹花点缀其间,显得威武雄壮又瑰丽多彩。这组用玻璃瓶打造的彩灯《鼎盛中华》一经亮相,就吸引了过往游客的关注。

  “很期待亮灯以后的效果。”游客李女士说,看过纸糊的、缎面的、布面的花灯,这种材料的灯很少见,白天透过阳光看都很亮眼,相信点亮以后会更漂亮。

  据苏杰介绍,这是自贡花灯的传统做法,但这么大规模的却很少见。苏杰说,用玻璃、瓷器做灯的方法常见,但体量大都较小,透亮的玻璃打上灯光,会实现其他材料没有的通透和绚丽效果。

\

  这是亮灯后的《鼎盛中华》灯组(西安城墙景区供图)

  “15万只小玻璃瓶打造的《鼎盛中华》花灯,不仅极具创意性,更传递出了环保理念。全部花灯使用LED灯,相比于传统灯,可省电80%左右。”苏杰说。

  据悉,本届灯会制作有较多宣传环境保护题材的灯组,同时在灯组的设计和制作中,大量使用废弃物品,大量采用新材料、新科技、LED新光源和节能环保灯具。

  同时,通过AR游灯会,只需关注“遇见城墙”微信公众号,点击进入“AR灯会”下拉菜单,下载AR西安城墙APP并扫描“AR”互动窗口点位即可梦回上元灯节,将灯会“打包带回家”。

\

  几名游客正从西安城墙上的南京秦淮灯灯组前经过 何双 摄

  国际范:以灯为媒共赴“文旅盛宴”

  今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城墙以花灯为媒,把年味“送”到了俄罗斯。2019年12月4日西安城墙《千载城垣逢新春,祥龙映彩满长安》灯组参与莫斯科首届大型彩灯展,此届彩灯展将持续至2020年2月23日。西安城墙用浓浓的中国年味给俄罗斯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光影体验,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魅力。

  2020庚子年西安城墙新春灯会以“盛世阊阖中国年·琉光古今耀长安”为主题,将携手上海豫园灯会、南京秦淮灯会、莫斯科新年灯会,通过五大灯区灯组展示,为市民游客上演一场集花灯展示、创意互动、创意市集与节庆演艺为一体,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民俗花灯盛会,让西安城墙三十余载的新春灯会品牌与日趋国际化交流合作的形象深入人心。

\

  这是亮灯后的豫园灯会花灯(西安城墙景区供图)

  除了传统的赏灯环节,今年的西安城墙灯会互动性十足。1月7日,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百余位外国友人登上西安城墙,亲手制作花灯、挂灯祈愿,点亮中国年。

  据了解,1月17日,2020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将与上海、南京三城联动举行点灯仪式。同时,三地间特色灯组交换展示,目前南京灯组、上海灯组已亮相西安城墙,市民和游客在西安城墙上就可观赏别样花灯。除了花灯,今年登上西安城墙的还有各式美味,游客在位于南门城楼东、西两侧的综合服务区即可品尝。

  为期39天的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已经进入倒计时,作为“中国年·看西安”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场集文化演出、全民制灯、美食文创、科技交互为一体的年俗文化盛宴即将开启。“今年,西安市在前两年‘西安年·最中国’活动经验的基础上,举办‘中国年·看西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既是对以往活动的巩固和提升,又是叫响中国年文化品牌、提升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的重要举措。”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廉宏伟说,“今年的活动将更加突出全国各地年俗文化在西安汇聚、展示、交流、共享,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来西安看看,体验中国年、感受中国年。”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拼多多年货节热卖榜出炉:国产水果占据大半壁江山,家电智能化趋势明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