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停车难问题有没有新的解决思路?委员建议:建地下深层立体车库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马虎振 任婷 2020-01-19 07:31:56
[摘要]停车难的问题有没有新的解决思路?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省政协常委、陕西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尚鹏玉建议推广建设地下深层立体车库,解决城市停车难。

  关注城市建设·车位紧张

  建地下深层立体车库 解决城市停车难

  停车难的问题有没有新的解决思路?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省政协常委、陕西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尚鹏玉建议推广建设地下深层立体车库,解决城市停车难。

  停车乱象影响了居民生活质量

  尚鹏玉说,近年来随着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进程的加快,私家车的数量在逐年增长,停车难已成为我省主要城市区域的普遍性问题。“我们走访发现,有人把车停在小区外的公共道路上,有人将车停在小区绿化区域内,甚至有的车占用消防通道和盲人专用通道……这些乱象给城市管理带来不便,也存在安全隐患,降低了业主的幸福感。”

  之所以会出现停车难问题,一是土地资源过度紧缺,二是早年的规划与现今的发展不相适应。因此,他建议建造城市地下深层立体停车库。

  数十平方米可提供约120个车位

  尚鹏玉介绍,地下深层立体停车库通过在一些边角地块、狭小地块拓展地下深度来增加停车空间,数十平方米的占地就能提供大约120个车位。这种车库采用深井下沉施工技术,所用的机械设备能够实现对车辆的平移、升降、360度旋转等,最大优点是采用智能化、机械式自动搬运,车辆存取无需人员入库。与地面车位及传统车库相比,不但能使车辆免受风吹雨淋,而且能够提供更多的车位,还能规避车辆进出车库的碰擦风险。

  目前这种车库的建设技术已十分成熟,在我国南方城市应用较多。推广建设这种车库,可以缓解医院、大型商业综合体、老旧居民区等人口密集区域的停车难题,同时还可以为地表的基建、造景、绿化等拓展空间。

  推广此类车库还需解决一些问题

  尚鹏玉表示,推广这种地下深层立体车库还需要解决一些问题。比如需要从政府层面肯定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合法合规性;明确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专门负责机构,把好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规划、技术、安全等重要关口;同时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纳入不动产范畴,鼓励“谁投资、谁受益”,进行市场化运作。

  陕西的土质适合不适合建设这样的地下深层立体车库,对周围的建筑安全会不会带来负面影响甚至酿成安全隐患?这就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按相关法规和标准来执行以消除隐患确保安全。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停车难 问题 立体车库

上一篇:围绕留守儿童、儿童医保、疫苗短缺、学生健康问题 代表们有话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