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放假歇业 人手紧缺 服务涨价…… 春节未到 “过年节奏”已来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葛兰 2020-01-19 08:36:17
[摘要]过了小年,西安街头的节日气氛更浓了,各行各业辛苦工作一年的朋友,开始陆续进入“过年节奏”。”  记者昨天在西安多地走访发现,虽然一些服务行业已全面涨价,但生意并未受到影响,反而出现全面爆满现象。

p37_b.jpg

  过了小年,西安街头的节日气氛更浓了,各行各业辛苦工作一年的朋友,开始陆续进入“过年节奏”。一些餐馆和小区的快递网点也不再接单,很多服务行业也逐渐进入放假模式。

  这两天不少西安市民发现,由于人手紧缺,外卖、寄养、洗车、快递等行业,不但需要提前预约,还都齐刷刷涨价了,甚至需要支付额外的“服务费”才提供服务。年前打扫房间,想找个家政帮忙,却发现光擦玻璃3小时就得200元,而且还很紧俏。准备洗个车,发现价格已涨到了50元,精洗竟要100元。理发不仅排不上队,还要预约,价格也涨了10块钱。叫个外卖,才知道原来一碗牛肉面加上配送费才20元左右,现在加上配送费就要33元……

p39_b.jpg

  A 洗车: 价格大幅上涨 车主有些受不了

  进入年关,西安的李先生想在放假前,将自己的车子洗一洗,不过这个“扮靓”工程,价格较平时却有了大幅提升。昨天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住在曲江附近,眼下不少商店已关门休息,只有一家店提供洗车服务,洗车费也由原来的40元涨到了50元到100元。

  “以前洗个车身也就30元,现在50元,太贵了,我觉得精洗100元,还不如我自己拿块抹布擦一擦。”李先生说,100元还给打蜡抛光,但是这个价位他还是觉得有些接受不了。

  李先生还了解到,如果在洗车店是长期办卡的老顾客,目前还可按照平时的价格享受优惠,但是到了春节期间就不能使用了。“洗车店还贴出了提醒,让老顾客自行安排时间去清洗车辆。”李先生说,因为有好多洗车店在大年二十九和除夕、初一这三天放假,即便是不放假也会涨价好几倍。

  同时记者了解到,如果要维修汽车的话,车主还要给员工加“工时费”,涨五成至一倍不等。“假如这个修理平时收费100元,现在就要收150元;换个机油平时50元,现在要收100元。”

  记者昨天在西安多地走访发现,虽然一些服务行业已全面涨价,但生意并未受到影响,反而出现全面爆满现象。

p38_b.jpg

  B 快递: 部分已经放假 年后才能送货

  在快递方面,中通、圆通、韵达等称春节服务“不打烊”,但不少市民反映,自己过去联系的快递业务员已经放假了,只能找顺丰速运寄送物品。

  昨天,记者从一位顺丰速运业务员处了解到,2月4日到10日期间,除20公斤以上物品要增加费用外,大件物品已经停止寄运,小件物品的寄运费则没有变化。

  “我们进入春节后,配送的提成上涨了5倍。”仍在坚守岗位的顺丰速运业务员小陈说,他家在渭南,想到年根再回家,也就准备在家过个大年三十,就继续回西安上班。因为春节放假期间,自己的工资和业务量都会增加,他不想放过这个增加收入的机会。

  昨天下午,记者从一名配送矿泉水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春节期间他们单位不放假,原本一个片区配有3名配送员,进入年关后就只留一个人,配送费用也从2元变成4元。

  “干得多,挣得也多,不过如果不是因为家里生活困难,我也会选择放弃挣钱,与家人团聚。”这名配送员说,如果春节订单多,让自己忙起来,也不会特别想着要回家过年。

  “我网购的花盆到现在都没寄来,一问商家才知道,人家都已经进入‘春节模式’了。现在是只派件不揽件,初七之后才恢复正常。”家住西安太白路的苗女士说,她家里的花盆在搬移过程中发生破裂,前几天在网上买了一个花盆,可是等了3天还没发货,后来只能把钱退了。

  C 外卖: 配送费大幅上涨 市民自己做饭

  昨天,记者从饿了么相关数据中了解到,2019年西安的外卖消费群体以“95后”“90后”为主,两者订单占比近七成。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65后”“60后”开始体验使用本地生活服务。比如,使用饿了么下单购买奶茶咖啡的“60后”,同比增长了1.4倍。

  “以前每天的午饭都是从饿了么订的,配送费根据距离长短都有所增加。”在西高新一家科技公司上班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将以前每天下午必点的咖啡,变成了速溶和挂耳,因为这几天的配送费,涨得真有点“接受不了”。

  “平时我一日三餐都有可能点外卖,现在为了减少开支,如果下班回家早,就自己给自己做顿丰盛的晚饭,把剩下的留到第二天带到单位去当午饭吃。其实这样也挺好。”王女士说。

  不过她又担心地表示,这几天还好,等再过几天,满街的店铺都会挂起“放假通知,正月十三上班”“年终休假,初七营业”“春节放假”等等,不知那时候配送费是不是还会再增加,到时候出去找不到地方吃饭,点份外卖会更贵。

  一位外卖小哥的话,证实了王女士的担心。昨天下午3时,在建东街一家小店门口,一位美团外卖员正在给自己的电动车充电。他告诉记者,“我比较熟的一个站点,平时有60多个人,现在就剩30多人在忙了,等过几天可能就更少了。”

  D 约车: 春节期间 每单要加收服务费

  除了洗车、快递等行业,春节期间约车情况怎样呢?记者昨调查了解到,春节期间,通过叫车平台叫车,尤其是高峰时段,也要加收服务费。

  一位有着3年驾龄的网约车司机说,春节期间打开约车平台尝试打车,当输入出发点和目的地后,平台会自动出现一条消息提醒:春节车辆较少,为感谢司机坚持服务,每单含有3元到6元春节司机服务费,所有服务费将全额补贴给司机。

  据了解,某网约车平台,在腊月二十三至腊月二十九期间,约车平台打车服务费为3元,除夕至正月初二服务费6元,正月初三到初六为3元。“今天我打车从经二路到东大街上班的地方,花了19.8元,确实比平时贵了些,多了3元服务费。”市民刘女士说道。不过对于这种小幅涨价,不少受访市民都觉得能够接受,“毕竟是过春节,可以理解的,如果觉得价格贵,还有出租车可打。”

  E 理发: 店里人手紧缺 价格开始上调

  为了迎接新的一年,很多市民都会去理发店剪个漂亮精神的新发型,人手紧缺的情况,也同样出现在理发店,春节前剪发的价格也涨了不少。

  “平时剪发40元,现在剪的话55元,过两天还会涨价。”昨天中午,记者在西门附近的一家理发店咨询价格,老板如是答道。“别的理发店也都涨了,过年留在店里洗头、剪发的店员不多,成本也就高了。”无独有偶,记者在朱雀门附近的一家理发店看到,这里也张贴了新的剪发价格表,平时剪发38元,现在涨到58元。店家提醒,想要剪发的市民要趁早,可能价格还会上调。

  F 寄养: 照顾家中宠物 提供上门服务

  每到过年,如何安顿好家中宠物,也令不少市民颇感头疼。昨天上午,西安东郊的一家宠物店门口,就贴出了“新年宠物寄养须知”,会员寄养一天50元,非会员寄养一天80元,猫粮自带,同一只笼子里寄养两只猫,第二只要另加10元。寄养前还要对宠物进行体检,在确保健康的情况下,才能寄养。

  据店家介绍,市民如果确定春节期间寄养,要提前预订,目前他们这里的寄养笼子已经不太够了。不过,他们还有另外一种“上门铲屎寄养洗澡”的方式,就是在主人离开家后,可以给家中装上监控视频,监督上门服务。

  其中服务内容包括,添水喂粮,按主人要求喂食,清理宠物的粪便及毛发,如果需要陪玩,也可以。同时他提醒宠物主人,需要上门服务的宠物主人,需提前把家里的贵重物品带走,以免产生纠纷。

  G 租赁: 租个“奢侈品”回家过年

  快过年了,如何在家人和朋友面前过个体面的年,你需要的可不只是烫个头,可能还要好好打扮一番。回家前,不少年轻人会去闲鱼等二手租赁平台上,租一身漂亮的衣服和包包,以更精致的形象出现在家人面前。

  昨天下午,记者在其中一家租赁平台上选中一款香奈儿的链条包,显示租金60元一天,可以选择7天、15天和30天的租期,但是显示押金需要19999元。客服表示,包包的价格越高,租金和押金都会提高。“这两天,店里的包包都非常火,要想租就得早点下手,很快就有新的顾客要租了。”客服提醒记者。

  记者了解到,近期各种平台上的奢侈品、服装订单量,增幅都超过100%,箱包租赁也已翻番。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韵达 服务费 春节

上一篇:敬老院里欢乐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